2022年12月1日 星期四

芝野虎丸之佈局革命(73) 新手二間低夾


芝野虎丸之佈局革命


(七十三)倖存下來的是低夾~原本基本款的高夾已不見蹤跡


如1圖,在各式夾手逐漸衰退之中,白1高掛時,黑2在這個位置上低夾,反而經常出現了。


1圖



這次就想來驗證一下這手棋的意圖與其之後的變化。


以前的話....


2圖



二間高夾才是最普遍的下法,當對手一間高掛時,這個夾手才是基本中的基本款。


AI的新發想


不過,白2大飛進行到黑7跳後,白8、10莽撞硬衝是AI的新發想,最後得到了「白18為止,黑棋下得太緩」的結論。


以前是認為此型「黑的厚勢比較有利」,但在這個更傾向重視實地的時代(=AI的見解)中,就轉變為「先手獲得角上實地,還能回手搶到白18的好點,當然白棋大大滿意」了。


也是這樣,現在二間高夾的下法就被廢除不下,而是改下1圖的黑2二間低夾了。


3圖



對此,白棋如果還是大飛,黑2、4就改從下邊碰退。


接下來白5粘時,黑的位置要比A好,就是黑棋的主張。接下來黑6、白7之後,黑8在右邊構陣的位置恰到好處,的確是黑棋自無不滿之型。


此圖白3如果不擋,而是---


4圖



改照4圖走1、3雪崩型的話,黑4就立下。白5、7繼續連長擴張勢力時,黑8拐,黑棋的實利相當大,當然也還是黑棋滿意。


5圖



白棋如果改1小飛,則黑2、4跨斷。


接下來白如果在6位征吃,則黑5、白A提、黑B連通實利先得、自無不滿;所以白5只好立下,黑6長出作戰。


6圖



接下來白1尖,瞄準A位穿象眼的弱點,所以黑2飛入掐住白棋,防止白棋這一手段;此際白3再跳下。


接著黑4也往角上跳時,白5夾碰意圖棄子,接下來走到黑12為止成功轉換,再回到左上13締角----現在此型已經被看成一種定石,就是因為下出白▲小飛的人覺得白棋並無不滿。


7圖



其實此圖的白1、3碰退也是可以考慮的一種下法,在黑4虎後,白5肩衝即可。


接下來黑6至12若是在右邊擴大勢力,白13粘也能確保安定的型態,並無不滿。


之後,黑棋可以選擇A拐或B拆,總之可以說是雙方平分秋色。


8圖



至於此圖白1小飛是單純簡明的一著,意在接下來的A飛掛。


黑棋為了防止被白飛掛而2飛應的話,白3再回過頭來大飛掛出,中央就行有餘力了。如此黑棋大致也只能在角上4、6碰退,白7撞和黑8交換後,再於下邊9尖。


此型黑棋既獲得了角上實地又能在右邊建構不錯的陣式,自是相當滿意;白棋對於能在下邊連下到3、9也能滿足---換句話說,這是個雙方平分秋色的結果。


但此圖黑2如果不應....


9圖



也是有9圖1、3碰退的下法才對。接著白4立下時,黑5拆確保實利。


然後白6飛掛時,黑棋大致是看輕黑而是黑7閃避、讓白8吃去一子,然後轉頭搶占左上9掛的大棋,這樣當然也是互角的結果。


根據以上各圖,可以確定「白一間高掛時,黑二尖低夾相當有力」的結論。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