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5日 星期日

某齣日劇的外景地介紹

譯自:朝日新聞


世田谷代田車站大受歡迎的理由 連續劇「silent(說不出的愛)」製作人的意圖


現在位於東京世田谷的某個小田急電車線的小車站,許多人都蜂擁聚集而至。這就是鄰接最熱鬧的下北澤車站、進出人數是前者十分之一以下、只有各站停車的電車才會停的世田谷代田車站。


理由是這個車站在當紅連續劇「silent(說不出的愛)」中登場。在這個爆紅熱潮中可以窺見小田急電鐵公司的戰略與連續劇製作人的意圖。


距離新宿車站約13分鐘、世田谷代田車站是個閑靜的住宅區。出了收票口、就可以看到慢跑或遛狗的當地居民身影。此處還可以看到遠方的山色,彷彿一瞬間可以忘卻身在大都會之中。


「這張長凳正是劇中演到拾起耳機場景的地方啊!」


即便是平日的早上,也能看到這張位於收票口前方的長凳有不少人聚集而至。有年輕女性、帶著小孩前來的、也有情侶。大家會來這裡拍下撿起耳機等想好的姿勢的紀念照片。


而這張長凳,就是富士電視台的連續劇「silent(說不出的愛)」中,拍攝兩位主角重逢場景之處。


「silent(說不出的愛)」是川口春奈小姐飾演的主角「青羽紬」與目黑蓮先生(Snow Man)飾演的「佐倉想」的愛情故事。男主角佐倉想是設定為喪失聽力、在「沒有聲音的世界」中兩人重逢的故事,在推特上奪下了世界趨勢話題的第一名。


在連續劇出現的車站月台、收票口、天橋、樓梯等許多場景,都是在世田谷代田車站拍攝的。如果遇到假日,就會看到前來「聖地巡禮」的劇迷增加起來。


這個小田急電車線上「不起眼的車站」因為出現在火紅連續劇「silent(說不出的愛)」而備受注目。本文的後半會由小田急電鐵方面與富士電視台的村瀨健製作人來說明為何選擇世田谷代田車站當作劇情的舞台。當然也會介紹青羽紬與佐倉想重逢的長凳等等主要的外景場所。


住在東京都內的上班族逢坂美穗小姐(26歲)是11月第一次來到世田谷代田。她是一直反覆複習連續劇第一集開始的劇情。「下了電車後的瞬間,幾乎說不出話來」。而一起前來的蝦名麻衣小姐(27歲)則笑稱:「來到外景實際現場,就能沉浸在連續劇的世界觀中」。


也有人是多次來這裡欣賞。採訪這天有位已經是第二次來的女性(31歲)說:「連續劇本身就很有魅力,讓人就想去實際現場看看。如果劇中又出現新的場景的話,我就會想再來世田谷代田來看看」。


根據小田急電鐵的資料來看,世田谷代田站的每日平均進出人數(2021年度)約為八千人。是沿線70站中排名第63名的不起眼小站。而相鄰的下北澤車站則是9萬6千人。以次文化(Sub-Culture)著名的下北澤區是很多年輕人會聚集而來之處,但與其相鄰的這個車站相比起來,知名度在東京都內也是非常之低。


進出乘車人數增加、站前的咖啡店大排長龍


從這齣連續劇上檔的十月開始,不知道是不是「巡禮效果」的關係,除了定期券以外利用世田谷代田站的每日平均進出人數比起前月增加了13.3%。小田急電鐵的公關部說:「沒想到代田站竟然成為許多人的乘車目的地。連續劇效果真是有超乎想像以上的威力」。


在連續劇最後一集播放的12月22日,世田谷代田車站的收票口或出站大廳會播放由「Official髭男dism」演唱的該劇主題曲「Subtitle」。現在也是播送連續劇中的劇中插曲、預定會播放到明年(2023年)的1月31日為止。


閑靜的當地也覺得相當驚奇


位於站前的咖啡廳「Nerine Coffee」,據說最近在週末時甚至會在開店前就大排長龍(譯註:該店甚至可以輕鬆股溝到,可見有多爆紅)。店員橋本光太郎先生(21歲)說:「明顯可以感受到連續劇的影響有多大」。


不動產.住宅情報網站「Lifull Homes」在檢視出租案件的網站閱覽數後,發現了「世田谷代田站」這個檢索項目比起連續劇上檔前增加了1.2倍。


Lifull Homes總研主任分析師中山登志朗先生說:「世田谷代田算是在下北澤徒步圈內,可說是居住相當便利的地方,但在房屋出租上,因為這裡幾乎每個家庭都是自有住宅,照理說並不會給人有年輕人聚集的印象才對」。在該公司的「想要租房地區排行榜」上,這裡去年的排名才777名,到了連續劇上檔的今年十月起,短短一個月的統計時間內,據說排名就上升了五十名。


為何代田會雀屏中選?


連續劇「silent」的拍攝是在小田急電鐵的協助下進行的。其實在此之前,無論是電影或連續劇在此的外景拍攝,幾乎都被拒絕,為何這次就可以呢....?


小田急在今年4月開始新推出車輛、車站出借拍攝的服務。在新冠疫情期間中,希望能在本業之外獲得活用資產的新收益。也因此成立了新的部門,試圖和客戶有順暢的對應。


而生活事業推進部的齋藤庸介代理課長說:「本公司的強項是沿線經過了東京市中心到住宅區、甚至到箱根等廣大區域。如果能讓沿線各站出現在影像作品中,應該能夠提升各地的形象」。在這個新事業中登上連續劇的第一個計劃就是「silent」。


為何世田谷代田會成為連續劇舞台?


富士電視台的村瀨健製作人說:「在構築劇情之中,就在思考青羽紬或佐倉想應該是住在哪個區域時,想到下北澤周邊應該不錯」。


外景要好、很漂亮,而且出入乘客卻意外地少。基於這樣的理由,小田急的提案之一就是世田谷代田。村瀨製作人回顧:「實際去當地看過後,發現真的非常漂亮。正如同第一集的最後描述的世界觀形象一樣,讓我驚覺原來真的有如此適合的外景場地啊」。


村瀨先生說:「這種走路就能到下北澤的距離感、甚至到達市中心的距離感真是絕妙。不能只是單純的住宅區,如果都會感太強烈就無法產生出劇中人物會居住於此的氣氛。世田谷代田不論是位置或是街道的排列對這齣劇來說都是恰到好處」。


村瀨先生自己也曾因為看過「木更津貓眼」這齣戲而實際走訪過千葉縣木更津、也因為喜歡「從北國來(北の国から)」而有去過北海道富良野欣賞的經驗。他說:「我想製作出只要去到當地、就感覺能遇見住在這裡的劇中人物的連續劇。能讓大家看到這個街道、這個車站,就聯想到『這就是silent的街道』,對於製作人來說真是無比的喜悅」。


「silent」的主要外景地:


世田谷代田站二號月台---第一集青羽紬發現佐倉想的場景。


該站收票口---想要再一次遇見佐倉想,青羽紬靠在牆上之處。


該站站前的長凳---佐倉想坐在此處撿到了青羽紬掉落的耳機而兩人重逢。


代田富士見天橋---追上前去的青羽紬看到佐倉想用手語宣告自己想法的場景。這個天橋是位在可以看到車站、徒步僅要數十秒的地方。


天橋樓梯附近---青羽紬與佐倉想在天橋上對話之後,佐倉想蹲下痛哭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