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坂田榮男名局細解 (舊)第二期名人戰對宮本直毅 05


(93) 苦苦求活



黑93如果照下圖1擋,則白2、4破眼,黑棋大龍恐怕做不出眼位。



此外,黑1如果照下圖1應,以下到白12為止,黑棋也無法做活。



(94~95) 要點



白94是要點。


此棋如果照下圖1擠,則白5粘時,黑棋就可以做活(黑棋不會A粘)。接下來白A吃掉三子的吃法味道還很不好。



(96) 味好



白94、96之後,再A斷吃掉三子的吃法,型態就好很多。


(97) 終於活定



相對地,黑97如果在A粘,則下圖白2一飛,黑棋眼位就不夠。接下來黑3雖然可以順勢切斷,但白棋有4、6的巧手,雖然此處變化相當複雜,但在此就會分出勝負。



(98) 厚棋



由於黑棋不敢照前圖那樣接起三子讓白棋來殺,不得已只好在前圖97位尖碰。


但是被白98吃掉三子,算是白棋大成功。


本來白98在左上角A拐是非常大的棋,但被黑棋在98位粘起,白棋整體變得薄弱,就不得不回手在B補;這樣白棋還不如直接照實戰98斷吃三子下厚比較好。


(99) 盤面最大



黑99擋下非常之大。再來若能再於B補強,上邊全部都能變成黑地。


 當然,白棋的次一手就是得去上邊削減黑陣,但白棋該下在哪裡?就請大家先仔細想看看。


(100) 自豪的巧手



白100切入是早就算到的定時炸彈。黑棋如果於此處照下圖1斷吃的話,白2貼起又是叫吃。黑棋如果提吃一子,則白棋從上方打吃又是先手;但如選擇吃掉二子,則白棋也可以A打吃利用,黑棋會為了該吃哪一邊而大為頭痛。



(101~102) 大爆破



也是這樣黑101只能從上邊打吃了。


白102後,黑照下圖1爬的話,則白2、4進行,黑5如果肯擋住的話,白棋等於是先手破壞上邊黑空,就能脫先去別處搶好點。



(103~105) 要點



黑103如果照下圖1斷吃,則白2拐,仍然是厚實的好棋。



(106) 潛入



白106如果於下圖1提取,則黑2逼來,白棋大惡。



(107) 內碰比外碰好



黑107如果於下圖1外碰,則白2、4轉換是白好。



此外上圖黑1如果在3位並撞,則白5、黑1、白A提做活,比下譜實戰的進行更好。


(108~113)



 到白112為止上邊之戰告一段落,先手雖然歸黑,但白棋還是將上邊黑地破壞掉,也無不滿。


黑113是好型、也是很大的棋。


(114) 關鍵處3 選擇錯誤



白114是惡手。


此棋應該照下圖1尖才對。接下來黑棋如果2拆,則白3碰是好棋,黑4不得已,以下走至白7為止,下邊可以挖掉不少黑空。



(115~120) 超級大官



黑115碰是非常大的官子。


白116如果照下圖1擋,則黑2退,白棋味道很不好。



(121~122) 關鍵處4 緩著



白122是緩著。


此棋應該在上邊A夾,黑B、白C打,是非常不得了的大棋。


至於左下角白棋,就算放著不管,黑1斷吃時,白2、4就能活定。



此外,黑1如果下在2位點,則白A是先手,白1粘就可以活定。


(123~127) 黑棋拼命追趕



於是黑棋馬上走掉125、127,上邊白棋立刻變弱了。(白126也有A跳的應法,但與實戰相比何者為佳,實難論斷)


被黑127提掉後,白1再夾碰的話,黑2、4一來,上邊白棋有點危險。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