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光榮的法國禁衛軍樂團(73) 1872年波士頓世界和平慶典音樂會


 VII.演奏活動歷程


創立後至魏提治(Gustave Wettge)時代


禁衛軍樂團創立之後,第一次登上華麗大舞台是在之前介紹過1867年7月21日於巴黎舉行的歐洲軍樂隊大賽。在這個比賽中,禁衛軍樂團演奏的只有指定曲的韋伯奧伯龍序曲與自選曲的華格納歌劇羅恩格林中的「婚禮合唱與結婚進行曲(第三幕前奏曲)」兩首而已。之後樂團也在1871年前去倫敦巡迴演出。


到了隔年的1872年樂團又在著名的美國軍樂隊隊長(Bandmaster)的吉爾摩爾(Patrick Gilmore,被尊稱為近代管樂團之父)的企劃下前往波士頓參加和平慶典大會的十日音樂會。此時的來回旅費、住宿費都由主辦者負擔。此時禁衛軍樂團與在唐.高德弗雷(Dan Godfrey)率領的英國擲彈兵衛隊軍樂隊(Grenadier Guards Band)、以及同樣參加了1867年的歐洲軍樂隊大賽、也獲得第一獎、由薩羅隊長指揮的普魯士擲彈兵衛隊第二連隊軍樂隊一起受邀參加。因此當時的樂長波留士(Jean Georges Paulus)與預備樂長莫希(Jacques Hippolyte Maury)、53位團員們一行就在1872年5月22日為了這場和平慶典大會演出與後續的美國巡迴演出而從巴黎出發前往勒哈佛爾(Le Havre)港,並且在該港搭乘蒸汽船「聖羅蘭」號,於5月24日前往紐約,並於6月5日抵達紐約。然後一行人又在當地的法國義勇軍大隊、與市民的熱烈歡迎下搭火車進入波士頓。


在波士頓的火車月台上,是吉爾摩爾親自迎接,歡迎的群眾甚至將車站包圍了起來。波士頓當地的樂隊也演奏了法國國歌以表歡迎之意。接著樂團一行人就在群眾擁護下沿著華盛頓街前往下榻的旅館。途中甚至連波士頓市長也出來揮手歡迎。而波士頓的市議會議長堅克斯也在旅館主辦的樂團與有力支持者的歡迎會,慰勞沿路辛勞。


這場和平慶典大會是在6月20日於會場的圓形劇場中舉行第一場音樂會,演奏的曲目如下:


法國國歌


哥倫比亞萬歲(Hail, Columbia,是星條旗之前的美國國歌)


梅耶貝爾(Giacomo Meyerbeer):加冕進行曲(Coronation March)

羅西尼:威廉泰爾序曲


前來欣賞的「美國訊息」報的記者寫下了以下的樂評新聞:


「我對於法國禁衛軍樂團的演出成功抱持著和法國人同樣的深刻滿足之意。之前我完全無法想像他們可以獲得如此盛大的完全勝利。樂手們從野外一面行進演奏一面進到演出會場時,現場等待的觀眾、同樣演出的合唱團員、與管絃樂團團員們全體高聲熱烈歡呼。而音樂會結束時,滿場的觀眾又發出了真心熱忱的歡呼,拼命揮動著手帕、帽子、並送上花籃致意。熱烈的喝采長達五分鐘之久,呈現出我們美國同胞對於來自外國樂團的盛大愛情與喜悅」。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