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6日 星期一

坂田榮男名局細解 (舊)第二期名人戰對宮本直毅 02


(17) 深思後的應手



黑17照下圖1、3碰長的話,以下白棋打算走成白8的變化。此型白棋也已經往上出頭了,所以黑棋的模樣就自動被解消了。



而且此型雖然看起來是黑棋在左右兩邊都下到,但...



和上圖的碰長定石之典型相比,我想也不見得是前圖白棋較差。


所以黑17是深思過的一著應手。


(18) 又是苦心的一著



白18也是苦心的一著。


苦心的內容(關於白18)


1圖



白18在1圖白1貼才是正著,但我討厭被黑2尖碰,白3立後型態重複,很沒有意思。


因此白3想照2圖....


2圖



白3先在左下角建構陣地,如此黑4到8吃掉一子,黑棋右下角的確定地非常大。


就結論看起來,1圖白1貼很無趣。


3圖



白1小飛也是我考慮過的一手棋。對此黑如果願意2尖,則白3、5進行雖然是白棋不會生氣的型態,然而...


4圖



白1小飛的時候,黑2應該會先穿象眼,如此非常嚴厲。雙方已下順勢下到白7後,被黑8回手尖到,白棋相當不舒服。


此外,此圖黑8也可能照5圖1扳,白2尖時,黑3跳下,白棋無法做活。


5圖



也是這樣白18才走實戰的碰。


(19~20) 只此一手



白20是只此一手。如果改在A立下,被黑棋在20位擋下自是白棋不行。


(21~22) 必然的進行



黑21照下圖連扳也是普通的定石,如此我打算白2粘,以下到白6為止就地安定。



由於這是白棋的理想圖,所以黑棋當然不能讓白棋如意。此外黑21如果照下圖1斷、3吃掉一子的話,以下至白10為止,黑地完全被壓低,當然是不用討論了。



(23) 勢必衝下



黑23衝下也是只此一手。如果照下圖1粘、3立,白4貼起,黑5、白6後,變成黑棋不喜歡的型態。



(24~27) 氣勢如此



白24、黑25都是順勢進行,白26也是只此一手。


黑27如果照下圖1退,其實也很有力。



白2、4吃掉一子還是必然,如此黑5推整形,白6、黑7之後,黑棋形成好型。


實戰黑27是第一感的落點。


(28~30) 方向正確



白28壓,也是只此一手。


 白30照下圖1的方向打吃是完全不行。到黑8為止,白棋實利損失甚大,這樣建立起來的牆壁也是斷點太多。



(31~32) 正著



 白32立才是正著。如果在下圖1提,黑2變成先手,當然白棋不好。



到白32為止告一段落,實戰這個形狀和當初黑27照前述退一手的變化圖相比,實是難分軒輊。


(33) 飛躍的構想



黑33轉掛左下角,其實在A位一面擴大右上方模樣、一面搶占攻擊的絕好點應該會更好。


(34) 緊湊



白34雖然也有A一間跳的應法,但這樣太放鬆了。


 至此白棋已經獲得三處角地,可說是賺取了相當多的實利了。對此黑該怎麼攻擊白棋右下五子、一面大圍右上是勝負關鍵。


(35~36) 稍緩



黑35從下邊攻擊過來時,白36腳步稍緩。


此棋應該在譜中二間大跳才對。


(37) 也可以重視中央



黑37還是可以考慮在譜中A位鎮過來發動攻擊,觀白動向。


當然,要圍下邊的話,黑37是適切的一著。此棋如果照下圖1碰倚靠的話,白2退之後,將來白棋在A附近侵消時,黑棋會為該怎麼應感到頭痛。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