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奈迪克大島文子2022專訪(01) 北輕井澤音樂營

譯自The Clarinet雜誌2022年秋季號Vol.76


查爾斯.奈迪克與大島文子專訪


~可以向世界級大師學到從基礎到高級技巧、甚至音樂哲學的北輕井澤音樂營


[前言]


查爾斯.奈迪克(Charles Neidich)先生是不論是古典時期或是現代音樂,都能演奏出最高水準的世界級單簧管演奏家。他除了在1982年的慕尼黑大賽拿到最佳名次(首獎從缺之第二獎)外,又在1985年贏得美國最具權威的納姆伯格(Walter W. Naumburg Competition)大賽,而成為名符其實的世界頂尖音樂家,現在也被公認為最具魅力的單簧管演奏家之一。而他的第一個學生、後來也成為他的妻子的大島文子女士,也是在世界樂壇活躍的單簧管演奏家。


奈迪克夫婦從2005年開始,每年夏天都舉辦北輕井澤音樂營的活動。除了教授單簧管的基礎到高級技巧以外,當然也會舉辦類似「演奏的意義為何?」主題的徹底深入學習講習會。除了日本之外,也有很多亞洲其他國家甚至美國的學生一起參加,大受好評。2022年因為新冠疫情的緣故,只開放日本國內的學生參加,場地也更改到石森管樂器的音樂廳,但仍然持續舉辦。這次也是因為舉辦音樂營而來到日本的緣故,所以特別邀請他們兩位來接受專訪。


===


為了學生而創設的音樂營


採訪:這次兩位來到日本也是因為要參加2005年創立、每年夏天舉辦的北輕井澤音樂營,想請教創設這個音樂營的經緯?


大島文子(以下簡稱O):我和查爾斯當時在霧島國際音樂節舉行大師班。這個活動持續了十二年,很令人感動的是有不少音樂家是每年都來參加。2005那年我們也以為這個活動會舉辦,但當年的四月卻收到了這個活動要中止的通知。對我們來說,這個活動就算不辦了也沒甚麼影響,但卻有期待這個活動的學生等著我們,於是我們就臨時緊急籌畫了這個音樂營。


當我們正在思考這個音樂營要辦在哪裡時,因為我的父母在北輕井澤買了別墅,就讓我覺得也許可以把北輕井澤當作據點而進行了很多調查,剛好發現我的母校桐朋學園在那裏設有集訓場地。那個場地是桐朋學園的校友親戚集資捐贈在北輕井澤蓋的、名為「北輕井澤音樂廳」的空間。其實桐朋學園最後一次在那裏辦的集訓,我自己也參加了。這個場地建造當時也曾舉行過音樂會,但過了一陣子這場地卻捐給了長野原町。捐贈出去時,這場地已經受損,而且也沒人在管理了。


然後2005年時,我去長野原町確認這棟建築現狀到底如何,並且跟他們討論想要使用這個場地的事情。雖然他們跟我說這場地會漏雨、不要使用比較好,但我還是拜託他們打開場地讓我看看。不過,這場地受損的果然相當嚴重,為了募集修復的費用,我們還在這個音樂營舉行之前舉行了慈善捐款音樂會。而這場慈善音樂會很幸運地被當地新聞大大地刊登出來。後來我才聽說,因為新聞刊登出來的原因,打去長野原町區公所的抗議電話紛紛出現,逼得後來區公所編列了修復的預算。


採訪:那麼北輕井澤音樂營的內容與特徵是甚麼?


奈迪克(以下簡稱N):新冠疫情之前是舉辦10~12日的活動,參加者沒有年齡限制、也不會有甚麼甄試會的考試,單純依照申請的先後順序而已。


O:內容上是我上兩次課、查爾斯上兩次課、然後邀請來的客席講師也上一次課,總計會有五堂課。此外,還有我主講的基礎練習法與查爾斯主講的講座兩到三次,當然也會辦單簧管重奏的活動。最後三天,則是招待當地的居民來欣賞學生們演出的音樂會。


但是到了2020年,因為新冠疫情的緣故,這個音樂營只能改為線上舉辦,參加者有來自韓國、中國、日本、美國、歐洲各地的學生,因為時差不同,光要調整大家可以參加的時間就很辛苦。其實今年七月也先辦過了一次線上的活動了。


加上這次的實體活動期間比較短些,所以還是有考慮在北輕井澤舉辦,但考慮到參加者得共同生活將近一週,感染新冠的可能性相當高,最後還是限定能到東京的人來參加,並且在石森管樂器公司的合作幫助下,才能順利舉行。


採訪:兩位的教學指導能力是公認的優異,因此想請教兩位在指導單簧管演奏時會特別注意的地方與要求是甚麼?


N:首先,先徹底瞭解學生們各自的實力,然後開始思考要讓各個學生進步所需要的東西。現在因為新冠疫情影響很大,學生們就算學了好的音樂,將來的前途到底如何也會讓我們相當擔心。在這樣的狀況下,對他們而言最重要的東西就是要保持創造力才行。因此身為教學指導者的我們,必須要給予他們在現實世界中拿出創造力、走造時代尖端的勇氣與助力。


另外在音樂上,則是要培養他們面對各種不同音樂風格能臨機應變的對應能力、與能夠演奏各式各樣曲目的演奏能力。


現在,必須要有察知這個世界有甚麼新事物的敏銳觀察力才行。為了培養出這樣的觀察力,身為指導者也必須傳達音樂的「喜悅」、藝術的「喜悅」給學生知道,這一點非常重要。換句話說,我們要教會大家成為音樂家必須要知道聽眾必要的東西、該怎麼演奏才能分享音樂與藝術的喜悅給聽眾,並且還要讓學生理解藝術還是要以社會為中心,而將這些要素與音樂結合在一起。


雖然視野比較小的學生也不少,我們還是要試著讓他們對廣泛的事物培養興趣、並且從中獲得廣泛的知識。這是我的教學理念。


O:我經常教授的是中學生或高中生等等的年輕世代學生。包含查爾斯說的東西在內,我倒是不堅持甚麼特別的規定,而是強調如何享受音樂是多麼重要的事情。不論是練技術或是練甚麼東西,不會採去強迫吞下的教學,而是用心在用甚麼根據才能讓學生做到甚麼表現上。教會學生自己去發現音樂,這樣他們演奏起來就不會被甚麼教條束縛住。我的想法和查爾斯相近,所以也會去考慮每個學生真正需要的是甚麼。好比說,我自己至今為止從來沒戴過吊帶來演奏,但是面對還沒有足夠支撐樂器力量的11歲小學生,我就會讓他們戴著吊帶練習。當然,還是不會用強迫式的方法來教導。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