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7日 星期三

Mark Nuccio與橫川晴兒之簧片對談(01) 從自製到協助開發簧片

譯自:Pipers雜誌2010年3月號Vol.343


NHK交響樂團單簧管首席與紐約愛樂單簧管代理首席之對談


~從簧片學習演奏法


[前言]


參與過Rico公司Grand Concert型簧片的橫川晴兒先生與參與最近成為一大話題的新簧片Reserve Classic的馬克.紐奇歐(Mark Nuccio)先生針對簧片為主題進行對談。


一方是NHK交響樂團的單簧管首席、另一方則是紐約愛樂的代理單簧管首席,由這樣身經百戰的名家來討論Rico公司簧片的機敏使用之道,是再適合不過的。當然,順帶也會一起談到即將上市的新簧片Reserve Classic的詳細內容。


===


橫川(以下簡稱Y):在美國,製作吹嘴的專家非常之多,甚至還有單簧管演奏家自己也製作吹嘴的情形,但會自己製作簧片的人很多嗎?


馬克.紐奇歐(以下簡稱N):我就自己做簧片做了24年囉。


Y:從圓筒狀的蘆葦原材開始嗎?


N:是啊,通常是跟法國或澳洲買圓筒原材。


Y:日本真是個奇妙的國家,吹嘴除了Vandoren以外的公司通通不認識、簧片也只有留學德國人的人才會自己做。但您是從哪裡學會自己做簧片的技術的?


N:我就讀西北大學的老師馬賽列斯(Robert Marcellus)有教過我,另外也去上過芝加哥交響樂團的Clark Brody先生開的製作簧片課程。


Y:真是太厲害了,美國的學校竟然還有開這樣的課。


Y:在日本,簧片會受到季節影響造成狀況變化很大。我們日本單簧管吹奏者感到最辛苦的就是這一點。夏天高溫多濕,冬天則寒冷乾燥。我想紐約的夏天與冬天的氣候變化應該也很大才對,遇到季節變化時,您會怎麼調整簧片?我先說,我自己的對應方法是不改簧片,但是換不同的吹嘴。


N:我是不會換吹嘴,但我使用的簧片則是像你說的一樣,在冬天與夏天時會在軟硬度四號與四號半之間變來變去。冬天時會使用稍微厚一點的簧片。就這點來看,Rico公司出品的溼度控制包(Reed Vitalizer)能夠保持簧片一定濕度,真是幫了我很大的忙。


Y:在日本,也很多人很愛用這個呢。


N:每來到日本一次,我也能學到日本的四季變化狀態。我也慢慢明白你們的這種痛苦。我個人覺得比較有效的做法是,就是把簧片從盒子中拿出來時,先用手指按摩簧片表面十五到二十次。這樣可以使簧片表面的纖維孔塞起來,就比較不容易受到濕度影響變化狀況。


Y:另外我想我們的讀者應該很希望知道職業演奏家的簧片調整法?


N:我把我的簧片調整法上傳到了YouTube頻道,請大家搜尋一下「Rico Nuccio」這樣的關鍵字,就能查到才對。


*譯註:這是一系列的影片,從馬克.紐奇歐自我介紹開始,到他怎麼挑簧片、怎麼開封簧片(Break in)、怎麼使用簧片,共有四部影片。就請大家上D'addario公司網站尋找。


編輯:您介紹的YouTube影片,是介紹了紐奇歐先生擔任顧問開發、預計即將在日本上市發售的Reserve Classic簧片的調整方法。這種簧片在美國已經上市,評價也非常好,可否請您聊一下這種簧片的開發過程嗎?


N:他們是2008年秋天來找我,然後從2009年1月開始正式開發。一開始我告訴我自己:「除非能開發出比我自己做的簧片還好的東西,否則即便我是開發顧問,我自己也絕對不會使用」。但我去了Rico公司的工廠,知道了他們的資料與技術相當厲害,我也親眼看到了他們的高精度加工機器,我就想:「這樣一定能做出好東西!」


最後的開發結果是,Reserve Classic一盒之中一定有六到七片簧片是可以使用的,剩下的三、四片簧片也是很適合拿來練習使用的。


編輯:那Reserve Classic是怎樣的簧片?


N:簧片的設計大致可以分成四個重要的參數。第一個是簧片的厚度(根部的厚度)。Reserve Classic這種簧片的根部厚度,並不像Grand Concert Thick Blank這種簧片那麼厚,也不像Royal型簧片那麼薄,是介於這之間的厚度。大約是3mm左右。


第二個參數,則是從簧片的中心(Heart)到尖端的斜度輪廓曲線。因為Reserve Classic正如其名,是設計給主要演奏古典的人使用,因此這個曲線是設計成阻力稍稍大一點的形狀。爵士等其他用途的簧片是使用比較削平一點的曲線,將尖端一點拉長一點,讓聲音的投射比較容易一點。過去的Reserve型簧片的曲線是比較綜合型的設計,中心部與尖端的形狀都偏長一些。而現在Reserve Classic是回到比較平衡性的設計,中心的部分也變得比較強。


第三個參數,則是一般所謂的「切法(Cut)」。通常大家都以為這是指簧片的切削面形狀,其實我們是指「去皮(Filed)」或「不去皮(Unfiled)」的意思。(如下圖)



而Reserve Classic型簧片是選擇「不去皮」的設計,這樣會讓簧片的阻力變強一些。因為我覺得如果是「去皮」的設計,去掉表皮之後,高頻的泛音會增加太多,讓聲音聽起來會太散,所以Reserve Classic刻意抑制這種高頻泛音,讓聲音變得集中一些。


第四個參數則是簧片的硬度區分。Reserve Classic對於簧片的號數(硬度)控制得更加嚴謹。只要是同樣號數的簧片,就一定會是均勻的硬度,可以讓使用者安心地購入使用。


我自己覺得Reserve Classic簧片最大的特色就是「簧片的變化幅度變小」。簧片只要一旦沾濕吹奏,就會漸漸發生變化,但Reserve Classic簧片則是就算使用,也能經常維持住一定的狀態。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