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6日 星期一

煩惱天國(189) 獨身貴族


週刊碁2020年 06/01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412


[想哭的時候就哭出來]


Q:「現在過去未來」,真棒啊(譯註:趙治勳大師的新專欄)。現在閱讀週刊碁的樂趣又增加了。最近常聽到「新冠離婚」這樣的詞彙出現。因為一直自主居家防疫,就會覺得老公討厭的地方特別明顯。就這點而言,我算是相當快意舒服的。因為不論是工作、吃飯、洗澡、看電視、吐槽,不管做甚麼都是一個人。就算一整天都不說話,也沒甚麼了不起。真是太棒了!....是吧?真是太棒了!啊,趙老師,這真是太棒了吧?請這樣跟我說啊!


歧阜縣 K.D 40歲 上班族 


A:太棒了!太棒了!你真是世界最幸福的人啊!熱愛煩惱天國的讀者們都是我的神。我認為,你的希望不管是甚麼,都會實現。聽到我這樣說,是不是很爽快、很開心?有沒有覺得幸福一點了?是不是,覺得這樣有點不對勁吧。真要說起來,這些話聽起來,是不是很像在傷口上撒鹽?


「你真是太爽了,獨身貴族還真的很令人羨慕啊!」這種話是不是很常聽到同事這樣說你?然後接著你就會開始聽同事訴苦水說:「我有老婆還有兩個小孩要養,房子的貸款、小孩的養育費、都是好沉重的負擔啊....」。沒錯!沒錯!我可是比你這傢伙幸福一百倍啊!但就算你逞強這樣說,不會覺得滿滿的淒涼感嗎?


工作疲勞了一天,就算回到家中也只能一個人按下開關打開燈、從冰箱中拿出罐裝啤酒。能和你乾杯的對象---就只有電視機。我行筆至這裡,不禁也在原稿上滴下了幾滴清淚...。「當淚水能滲入文字之中,你就能明白了」,我趙治勳口中不知不覺念起了早在四十年前就做出來的隨筆詩。


說到獨身貴族,不久前才去世的本田幸子女士也是獨身貴族呢。我已經好多年沒看到她了,聽說她後來過著長期的療養生活。她的丰采和女明星若尾文子很像,是很清純美麗的美女。而本田幸子女士是她們本田三姊妹中排行正當中的老二。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據說有統計資料指出,通常三姊妹當中最漂亮的就是老二。不知道是不是說對了?本田女士不僅漂亮,棋力又強,年輕的時候一定非常受歡迎。


韓國第一位女性總統的朴槿惠也是沒有結婚。所以有記者問她「為什麼不結婚?」,據說她的回答是她和政治在談戀愛。不知道本田女士是不是也和圍棋談戀愛了?


啊,扯遠了。現在來真誠地回答你的煩惱。雖說是獨身貴族,也是有分很多種的。


1.太搶手、太搶手,搶手到自己也無法決定選哪個人共度終生,這是屬於優柔寡斷的獨身貴族。


2.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理想非常崇高,就此拖拖拉拉的獨身貴族。


說起來很難過悲傷,從你的文字上看起來,我怎麼看都覺得你是屬於第二種。所以我趙治勳,就送給可愛的你五個建議:


1.請正確評斷自己。

2.「少有大志」這句話,就是說小的時候的事情事情,現在大家都是成人了。

3.遇到了障礙就去撞碎,要相信有奇蹟存在。

4.沒有永遠的愛。就算只有一瞬間也不嘗試看看嗎?

5.請率直一點,想哭的時候就哭出來吧。


補充:


我趙治勳本人和你的際遇實在是相像到不行。就讓我們一起吟詩吧?我也是一面寫一面哭啊。躺在孤單的床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