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4日 星期三

Adolph Herseth如是說(01) 不錯音的秘訣

譯自:Pipers雜誌2003年1月號Vol.257


Adolph Herseth如是說


~演奏家的工作不是玩遊戲,而是真刀真槍拚性命


採訪:佐伯茂樹

同席:戶部豐(武藏野音樂大學教授)


===


[阿道爾夫.赫賽斯(Adolph Herseth)簡介]


1921年生於美國明尼蘇達州,被譽為天生的小號演奏家。新英格蘭音樂院畢業之後,就進入芝加哥交響樂團擔任小號首席,之後在此席位上君臨長達53年,最後於2001年退休。在芝加哥交響樂團時代除了樂團活動之外,也從事獨奏、室內樂與教學的活動,因此也教出許多傑出的小號演奏家。


===


採訪:被大家尊稱為管弦樂團小號團員模範的赫賽斯先生,您的演奏風格是從何而來的?這可能是大家都很希望知道的問題。


赫賽斯(以下簡稱H):我想先強調一下,其實不論是誰,都會有自己的演奏風格。我的話,主要是來自於學校(新英格蘭音樂院)、學校所在的波士頓的波士頓交響樂團、以及演唱家們,我分別從這些地方學到非常多不同的東西。其實人聲本身就是非常優秀的樂器,所有的器樂演奏家也都在模仿人聲。好比說,畢約林("Jussi" Björling,來自於瑞典、但在大都會歌劇院活躍的著名男高音)、法蘭克.辛納屈等等都讓我學到很多。


戶部(以下簡稱T):我第一次和赫賽斯老師上課是1970年,當時聽老師自己說您的學習根基是來自於波士頓交響樂團的喬治.馬捷爾(George Mager,1919~1950擔任BSO首席)。那可說是波士頓交響樂團銅管聲部的黃金時期呢。


H:對,當時他們的銅管聲部的確非常優異。不過,同時紐約愛樂或費城交響樂團也有很棒的銅管聲部。他們彼此之間會有些微妙的不同,也是理所當然之事。不僅指揮不同,所在的音樂廳也不一樣。然後他們彼此擅長的樂曲或常演的曲目也都不一樣。


而我在念新英格蘭音樂院的時候,的確每個禮拜都會去聽波士頓交響樂團的音樂會,當然也從這些音樂會中學到很多東西。話雖如此,至今為止我卻從來沒想過要去模仿誰。一旦模仿之後,就不會有自己的風格了。所以我找不到要模仿的理由。


只不過,從聆聽別人的演奏中的確可以學到很多東西。我自己也經常從長笛、單簧管或我們樂團首席的演奏中學到很多東西。


採訪:赫賽斯先生從歌唱之中學到很多的故事在日本也非常著名,想請問您為什麼特別強調「歌唱」?


H:因為像法蘭克.辛納屈、畢約林或卡拉絲(Maria Callas)這樣的歌手們,很明顯就是用自己的風格來演唱。不管是唱甚麼歌曲,每顆音都會顯現出他們自己的風格。他們都擅長用自己的音樂來說故事。


不吹錯音的秘訣


採訪:赫賽斯先生另外一個偉大的傳說就是「不管怎樣的演出場合,就是絕對不會吹錯音」。包含心理層面在內,想請教您有沒有甚麼不吹錯音的秘訣?


H:不管是誰都會犯錯。百分之百不失誤是不可能的。就像海飛茲這麼優秀的小提琴演奏家,也會拉錯音。當然音樂會演完之後,他也會跟樂團道歉(笑)。


至於心理層面,首先要說我的確是不會緊張的人。有一次我在德國上大師班,有個學生問我:「每當接近很難的片段,就是會害怕到發抖,這該怎麼辦?」,而我則是回答:「如果會覺得如此,那這工作不適合你,趕快放棄比較好」。因為沒有充分的準備,其實就是因為沒有充分的練習。演奏的工作並不是玩遊戲,而是真刀真槍拚性命的。


還有,要是真的練不起來的話,乾脆拿起指揮棒去當指揮也不錯(笑)。以前我和蕭提聊天時,他說沒有比指揮更簡單的工作了,因為只要讓樂團跟著你就好了(再笑)。


轉閥式與活塞式


採訪:在您指導小號學生時,會使用怎樣的教本或練習曲?


H:沒有比「練習」更好的教本了。困難的樂句片段,還是要靠練習去克服的。在我認識的人之中,也有明明甚麼協奏曲都吹得很好,但安邦的特徵練習曲第一首卻吹不出來的人。相反地,也是有就算安邦吹得很好、但吹不出可以讓人滿意的獨奏的人。雖然不好把名字說出來,但我教過的學生中也有好幾位成為很有名的獨奏家,但他們卻在某場重要的樂團甄試之中全部落選,也是因為如此。


採訪:您主要是使用C調小號的原因是?


H:我並不是主要使用C調小號,只不過我在降B調小號時,通常都是使用德式的轉閥式小號。我和巴倫波因大師一起灌錄布魯克納的交響曲唱片時,全部都是使用轉閥式小號。和蕭提去歐洲巡迴時,吹奏布拉姆斯的交響曲或貝多芬的英雄交響曲,也都是使用轉閥式的降B調小號。當時,我在德國的學生就問我:「咦?您不吹巴哈公司的C調小號了嗎?」我回答:「不,我還是在用,只是想證明我也能吹轉閥式的降B調小號而已」,結果學生又說:「哎,明明我們樂團的指揮還要我們像芝加哥交響樂團那樣吹C調小號啊」(笑),我還真不知道怎麼說了(笑)。


採訪:這是為了音色變化等因素來區分不同調性的小號嗎?


H:沒錯,首先就是因為音色,再來就是斷句運舌(Articulation)的反應。同樣是吹斷奏(Staccato),轉閥式和活塞式小號發出的聲音就是不一樣。活塞式的斷奏會是比較彈性一點的聲音,而轉閥式就是普通的聲音。我到現在,也都還是分別使用轉閥式或活塞式的小號來把練習曲練過一次。這樣我才會比較安心、比較鎮定。不過我也不是每一次都這樣分別練過兩遍。畢竟練兩遍就是要花兩倍時間啊(笑)。有的時候也會是一天只練轉閥式小號。如果有必要的話,也會分別使用不同大小的號嘴來練習喔。(赫賽斯原本是使用巴哈公司的7C吹嘴,自從事故嘴唇受傷以來,為了怕號嘴容易碰到傷口,就換成了比較大的1C吹嘴)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