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0日 星期二

Muse對談

譯自:The Clarinet雜誌2022年秋季號Vol.76


佐藤路世與有馬理繪之Selmer Muse對談


[前言]


法國Selmer公司去年下半年發表了新單簧管Muse。讀者之中或許有不少人覺得Selmer公司的單簧管就是有重厚音色與吹奏感的印象,但這個新型號Muse卻和以往的Selmer單簧管頗有不同。如果用一句話來形容的話,就是「為了萬用(Universal)使用而設計出來的單簧管」。這是甚麼意思呢?我們就請最近也開始使用Muse的東京都交響樂團首席佐藤路世女士與東京佼成管樂團的單簧管團員有馬理繪女士一起來詳細聊聊其內容。


===


對Muse一見鍾情


採訪:先請兩位聊聊吹到Muse時的第一印象,並且決定購入這樂器的理由?


佐藤(以下簡稱S):我是試吹當下就說「我想要直接買回家!」,反而是野中貿易(Selmer日本總代理)的工作人員請我再多等幾天(笑),但由此可知我是對這樂器如此的一見鍾情啊。我到現在為止吹過很多Selmer公司的樂器,就是這一次最喜歡,覺得這會是我的愛笛、我的好夥伴。吹這把Muse之前所使用的Privilege型單簧管其實就讓我很滿意了,甚至覺得「這可能就是我音樂人生最後的樂器了」;但吹過Muse之後,這話就說不出口了,而是覺得非得用這樂器重新讓我的音樂盛開燦爛一次不可了。


有馬(以下簡稱A):用好的講法來說,它是「模範標準樂器」。也讓我覺得是一種不會抵消演奏者個性的樂器。感覺上就是自己想表現的音樂,就算不用太過做作地操作它,也能自然地吹奏出來。雖說樂器本身有太過強烈的個性時,如果這種個性和演奏者的風格相符的話,那就還好;但Muse這樂器本來就是演奏風格幅度很廣的樂器,當然其中也還是含有Selmer公司自己的風格,但它卻能給人感覺到演奏者想表現甚麼、都能配合得很好的反應。我本來是使用其他樂器公司的樂器(譯註:就是B牌啦),剛好正在為尋找下一把更好的樂器而煩惱,但不管試了哪些樂器,都覺得不是很適合自己。試吹過這把Muse之後,覺得可以賭一把,就挑選了它。


音色與發聲閃閃發亮


採訪:吹過Muse之後,覺得這樂器的好處在甚麼地方?


S:首先就是音準控制非常容易,可以很輕鬆就抓到正確的音準。當然所謂的音準好並不只是追求「是否可以對調音器吹得很準」,還要吹奏音階或音樂時不會覺得有奇異的感覺。好比說吹管弦樂團時,如何和高音樂器的長笛、小提琴、中低音樂器的低音管或中提琴、大提琴一起連動合奏時音準配合的好,就非常重要。有的時候你得故意吹高一些、有的時候需要你吹低一點。這幾乎是每一拍每一拍都在變化的狀況,而Muse卻能很容易和其他樂器合奏在一起。有馬女士剛才提到它的自然性也和這種音準好配合的特性相符,因為音色太亮或太暗,泛音成分太少或太多,都會讓你在樂團之中很難和其他樂器融合。泛音的部分有些並不是我們的耳朵可以直接聽得出來,但其聲音的輪廓或在自己身體中一起共振的感覺卻很容易體會得到和以往我吹過的樂器有所不同。我在試吹室試吹時就有這種感覺,為了確認而在音樂廳中測試時,這種感覺就更加明確了。就連我身邊的其他人也有注意到我換了樂器的變化,一起共演的音樂家也說「最近的狀況很好」呢。就像人會變化一樣,音色變化時往往會讓一起合奏的人感到困擾,所以我周圍的這些反應可說是讓我相當開心呢。


A:我自己接下來會好好實際吹奏這個樂器,在夏天好好練習,秋天就會正式拿Muse登場。所以我目前還沒有正式在音樂廳的使用經驗,但現階段就像佐藤女士說的一樣,覺得這樂器的音準很好,再加上發聲的感覺也非常好。這是對我來說非常重要的部分,因為以往如果不花很大的心思在吹嘴、束圈與簧片的搭配上的話,就很難讓發聲獲得令人滿意的結果,但Muse卻不需要想太多,就能發出像是連珠炮那樣清脆、清楚的發聲。這讓我很感動。


S:發聲的困難,不論是職業演奏家、學生,可說是全體單簧管吹奏者永遠的課題呢。如果能吹得好發聲,甚至可以說100%完美的演奏者呢(笑)。簡單來說,就是Muse能維持好的音色、發聲又能確實而清楚表現出來。雖說這像是理所當然之事,但它就是能盡力發揮出來。


採訪:佐藤女士至今為止吹過好多種Selmer公司的單簧管,那Muse和其他吹過的樂器相比,會讓您感受到怎樣的特徵?


S:就是讓我覺得能吹出明朗而自然的音色。Muse和其他樂器相比,就是能用很好的效率吹出平順的聲音。話又說回來,音色太亮也不好。我以前也曾吹過Selmer公司Artys這個型號的樂器,這就是一種能夠發出非常明亮、非常偏獨奏風格音色的樂器。它是吹獨奏或和鋼琴一起二重奏時很容易表現特色的樂器,但在樂團中吹奏時就會因為音色很明亮,在吹奏不適合明亮的片段時,就會很辛苦。Privilege則是比較有深度的音色,而且能夠簡單就發揮出音色特性。不過在演奏獨奏會或室內樂時,要讓它發出比較明亮一點的音色,就會比較勉強。由於我又是女性,如果吹奏感不是太舒服的樂器,要每天吹奏、變成像是身體的一部分,就會很困難;但Muse對我來說,這個舒服的吹奏感就是讓我覺得最棒的地方。


採訪:那不同音域的吹奏感也是同樣一致的嗎?


A:我覺得因為不同音域而造成的不順吹奏感幾乎是感覺不到。我自己是降B調與A調都吹,不管是哪種樂器,其音孔全部蓋起來的的Si或Do的阻力都會變大很多。但在吹奏Muse時,這附近的音和其他音域的其他音相比還是可以很平順地吹奏。


克服單簧管的罩門


採訪:那兩位覺得Muse的A調版本有何特色?


S:對單簧管吹奏者而言,只要遇到A調,就一種不容易吹好的心理障礙。幾乎所有吹單簧管的人都是從降B調開始學習與練習,現狀是就算音樂系一年級的學生,擁有A調的人也不多。很多吹到上級程度的學生,才終於成為「A調一年級」。一般業餘的單簧管愛好者,很早就開始吹奏A調單簧管也是相當稀少。實際上就是大家開始吹A調的時期都很晚。再加上降B調和A調還有音高相差半音的奇怪感覺,讓人有聽力上的壓力存在,往往就形成了很大的心理障礙。在這些先天的不利條件下,加上一般樂器的降B調和A調的吹奏感就是不太一樣,這更是加深大家害怕吹奏A調的重大原因。不過Selmer的A調,以Muse為首,不管是哪一種型號,其A調和降B調的吹奏感都相差很小。可以說完全不會有「明明降B調可以吹得出來、換到A調上就不行」的問題。當然,它還是保有A調特有的音色深度,所以我特別推薦Muse的A調。


A:的確如此,Muse的特色,甚至在A調上更容易感受出來呢。


S:樂團演奏者使用到A調的頻率就高很多,如果想克服A調的心理障礙,就更值得去試試Muse。尤其是樂團團員就是要靠A調吃飯,說誇張一點A調就是攸關性命的維生工具。說個實際上的小秘密,就是我身邊有很多明明降B調單簧管是吹別家樂器、但A調卻強調「得要使用Selmer」的人喔。


A:真的,但這個祕密恐怕不太多人知道。


採訪:這次Muse的降B調除了標準的18鍵版本(加上左手小指降A/降E鍵)以外,也新推出了19鍵的版本。


A:對。有了這個「第19鍵」,就能改善單簧管演奏家覺得是永遠煩惱的低音F或E的音準。我自己雖然從管弦樂團的工作現場離開很久了,但如果要去參加比賽,遇到好比說要演奏韋伯第二號協奏曲的場合,就需要面對一開頭從高音F向下大跳到最低的F的句子,而這個低音F只要是吹到最大的音量,不管是哪個演奏家就是會偏低。就算普通的音樂會可以不把這顆音當作是問題,但比賽時這個地方就會被嚴格檢視。當以往我自己思考怎麼解決這個問題時,當時是只能選擇捨棄音量,而遷就音準。但有了這個第19鍵後,就算是吹到最大聲,也不會讓音準掉下來,維持正確的音準。


萬用使用的設計


採訪:最後想請教兩位對Muse操作性的看法。請和至今為止使用過的樂器相比。


A:就像我剛才說過的一樣,我以前是用別家的單簧管,但我改換到Muse上,卻幾乎沒有甚麼適應的問題。我想這是因為這是有了不管是誰都能輕鬆操作的良好音孔與指鍵位置配置吧。也是拜這樣的設計所賜,要吹奏漂亮連接的圓滑音形真是變容易了。加上前面提到的發聲容易,真是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S:以前的Selmer單簧管,要習慣它的操作特性是相當重要的,必須要在某種程度下去分別適應其操作方式,可以說是其特徵之一。但從Signature開始,到後來開發的Privilege,每一代都能感受到Selmer公司拿掉這種操作適應問題,做出讓不管是甚麼演奏者都能輕鬆好用的高度操作性的進步。就像廁所是設計成不管是誰都不會覺得障礙、而非常好走一樣,能盡量讓更多的人容易操作的樂器,就能說是「萬用(Universal)使用」的單簧管。Muse而正是實現這種「萬用使用」概念的單簧管。精雕細琢成不管是怎樣的演奏者都能吹得好、音色或吹奏感也都很棒的樂器。


A:的確如此。


S:如果吹樂器不會覺得有壓力,一旦出現甚麼問題時,就可以專心檢視吹嘴或束圈等配備組合,這樣真是非常輕鬆的感覺。當然結論還是要自己好好練習才是(笑)。但能使用這樣沒有壓力的樂器,就更能專心都音樂本身上。


採訪:謝謝兩位的意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