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15)


和卡拉揚、貝姆一起去美國巡迴演出

 

柏林圍牆/塞爾/肯普

 

1961/1962年樂季開始之前,柏林發生了永留於歷史上的悲慘事件。這是每個柏林人都無法忘記的日子---1961年8月13日---柏林開始建起了圍牆。這道圍牆不僅將柏林分隔成東柏林與西柏林,也將東西柏林完全隔絕開來。因為這道圍牆,使得從西方到東方、或是由東方到西邊變成再也不可能的事。這是對我們居住的柏林所實施的最殘暴之政治事件。

 

當然,這道圍牆也對這個城市的生活發生了很大的影響。我第一個開始工作的職業樂團---柏林輕歌劇管弦樂團由於位在東柏林,所以我今後幾乎再也不可能前去,因為東柏林與西柏林之間所有的通路都都被切斷了。這是令人心痛的政治事件。從這天起,東柏林與西柏林之間的交流,也都不得不冷卻下來,直到今天也沒有改變。

 

在這個樂季開始之前另外一件值得大書特書的事情,就是在19616月,柏林愛樂和喬治‧塞爾(George Szell)合作灌錄了一張DG的唱片。曲目雖是由傅尼葉(Pierre Fournier)擔任大提琴獨奏的德弗札克大提琴協奏曲(Antonin DvorakConcerto for Violoncello and Orchestra in B minor, Op.104),但對我來說,這是我們和塞爾合作演出的一片紀念唱片。我認為這一次的錄音,可以算是柏林愛樂所灌錄的唱片中最好的錄音之一;然而,我們和這位曾經擔任過克里夫蘭管弦樂團首席指揮的偉大人物竟然只合作灌錄過一次唱片,真是非常令人遺憾。

 Szell_BPO.jpg

塞爾和柏林愛樂合作的德弗札克大提琴協奏曲CD版本

(照片取自AMAZON,譯者剛好也有這張CD

 PDR_0021.jpg

左:喬治‧塞爾指揮柏林愛樂,右:鋼琴家威爾漢‧肯普(翻拍自本書)

 

接下來在同年的六月中,我們又和鋼琴家威爾漢‧肯普(Wilhelm Kempff,德國鋼琴家,一般是譯作威廉‧肯普夫,不過發音上應該是威爾漢‧肯普)合作灌錄了貝多芬的五首鋼琴協奏曲全曲。這對我來說,也是個非常好聽、難以忘懷的經驗。(譯註:此錄音現在被收在DG的大花版系列中)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