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新銳棋士群像(17)

安倍吉輝六段---馬是可憐的動物!


 


 


訪問者:山部俊郎九段


 


文抄公曰:今天的主角也是今年剛去世的安倍吉輝九段,就請大家順便懷念一下。


 


山部:你什麼時候開始學棋?


安倍:(思考一下)是國小四年級的時候,家父教我下的。


山部:這麼遲嗎?


安倍:是的,我進棋院當院生已經十三歲了。


山部:十三歲的時候,你是幾級?


安倍:初一時才進日本棋院,那時候我不知道業餘級數與職業級數的差距,本來外面的圍棋社核定我的級數是八級,但日本棋院卻給我九級,我還連戰連敗。(笑)


安倍:我剛當院生時,日本棋院幫我安排了一局測驗棋,主考官是工藤紀夫八段(當時三級),他讓我七子,結果我輸了。快到終局時,旁邊的杉內雅男九段說:「你怎麼下的?要輸到二十目了!」那時我也還不會點空,根本不知道輸了這麼多。工藤八段大概也沒計算目數,還以為杉內九段說的是他,還說:「是嗎?我輸了這麼多嗎?」(杉內雅男當時是怨生的指導老師,以嚴厲著名,難怪工藤會怕)。杉內九段說:「不是你,我是說黑棋要輸二十目」。我受七子,還輸得這麼慘,你就知道我的實力有多糟了吧。


山部:令尊的棋力如何?


安倍:當年棋社認定他是七、八級的程度,但現在還是七、八級,根本沒有進步。(笑)


山部:令尊的職業是?


安倍:他本來是當公務員,後來辭掉了工作,開始自己做生意---開了間食堂。


山部:那你們店裡有什麼好料理?


安倍:談不上什麼好料理。只是一家早上很早就開始營業的大眾食堂。因為地點不錯,生意倒是蠻好的。


山部:你是宮城縣人嗎?(文抄公曰:宮城在日本東北邊靠太平洋側)


安倍:是的。


山部:和令尊一起來到東京?


安倍:是的,那是小學二年級時的事了。


山部:所以你是在東京學會下棋的?


安倍:是的。


山部:你出生在什麼地方?


安倍:我出生在東京的紅十字醫院。原籍是宮城縣桃生郡字瓦山,在景佳山車站附近。我出生後不久,就被疏散到那裡,那時候美軍飛機猛烈的轟炸東京,只好到鄉下去避難。


文抄公曰:安倍是1941928出生,那時太平洋戰爭還沒爆發。美軍真正開始大規模轟炸東京是從1944年開始,故文中的出生後不久,應該是記憶有誤。


山部:不過正確來說,你還是東京出生的。


安倍:是可以這樣說。但只在很小的時候住過幾個月而已,根本不知道東京是個怎樣的地方。


山部:那麼還是稱你為宮城人比較恰當。你家中一共幾個人?


安倍:兄弟姊妹一共七人,依序是大哥、大姐、我、大妹、二妹、三妹、弟弟,加上爸爸媽媽,一共是九個人的大家庭。


山部:令兄的棋力如何?


安倍:大概有業餘初段的棋力。我們兩個人是一起學棋的,一邊下一邊吵,我因為比他強,所以進了棋院當院生。


山部:進棋院時,有沒有人介紹?


安倍:沒有人幫我介紹,我們完全不認識圍棋界的人。


山部:這倒是挺少見的,一般總是會有些認識棋院的朋友才對。


安倍:我到藤澤朋齋九段那裡時,已經是三段的事了。


山部:你入藤澤門下的動機是什麼?


安倍:小島六段是藤澤九段的外甥,而我有一次與小島六段約好了要下十局賽,第一局在橫濱市的小島六段家舉行---他家是開設墓碑店的。那時藤澤九段剛好來掃墓,所以他知道我們要下十局賽。他說:「你這麼年輕就要下十局賽?真是了不起。」這是我進藤澤門下的淵源。


山部:你在學校的成績如何?


安倍:學會圍棋以後,成績就退步了。(笑)


山部:你最擅長的是哪一科?


安倍:(思考了一下)沒有特別擅長的。進國小時,各科的成績都還不錯,但可能是鄉下的水準低,成績才會比較好。到了東京以後,成績就沒有過去那麼好了。到進了初中,各科都退步了,包含數學在內。大概是拼命下棋,不能專心學業的關係吧。(笑)


山部:最近聽一位作家說:「將棋棋士的學業大都不好,但只有數學這們課例外」。圍棋棋士的情形也大致如此。但話又說回來,國小學的不算是真的數學,只是普通的數學,不能完全作參考的依據。


安倍:我認為數學和圍棋兩者之間,並沒有關係。


山部:換個話題。職業棋士中,分成非常喜歡下棋,與不是那麼喜歡下棋,只是為了混口飯吃而勉強下的兩種人。你大概屬於前者,很令我佩服。


安倍:我很喜歡下棋。


山部:既喜歡,又熱心。


安倍:我進日本棋院的動機就是因為喜歡下棋,根本沒有聽其他人的意見。


山部:聽說你有個有趣的插曲,我想藉此機會向讀者們介紹一下。有一次你和其他年輕棋士去爬山,路上看到馬,你就說:「馬是可憐的動物」。大家大吃一驚,問你:「為什麼?」結果你回答:「因為馬不會下棋」。這可是天才的發言,(安倍大笑)一般凡人是絕不會想到這種話的。(笑)你還記得這件往事嗎?


安倍:記得。我在二段時,和「藍帽子」(年輕棋士組的爬山會名稱)一起去爬山,途中看見一匹馬,我就說了那些話。那次爬山,林名人也有參加,那時他還只有六段,在旅館裏,他還和我下了一盤指導快棋。


 


 * 安倍吉輝九段生平簡介: http://koubokukei.blog128.fc2.com/blog-entry-5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