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依田流: 光擺就可以變強的古譜名局集(07)


短文2 [來擺名局的棋譜吧]

 

我們家的小朋友(小學一年級。譯注:依田的長子依田太陽2002年出生,2008年剛滿六歲,也許剛好符合早讀的資格)才剛學會下棋,現在的棋力大概是十八級左右。

 

我就讓他試著擺古譜中的名局(譯註:又一個打算實施圍棋「英才教育」的父親出現了嗎?),他自己也擺的很高興。

 

同一局譜會讓他擺三次。第一次擺的時候雖然要花些時間(譯註:認手順。現在有了電腦,打譜就不吃力了。可是也容易不專心),到了第三次大概就把手順都背起來了,所以就會擺的很快。

 

我雖然就只讓他做到這樣的程度而已,但是接下來讓他實際對局時,他很自然的就會把子下在相當好的落點上。應該是已經明瞭棋形的關係吧。

 

所以我認為打譜時只要有足夠的毅力,誰都可以藉著打譜變強才對。

 

本來,打譜時也許是不需要任何的解說。

 

我因為很喜歡圖畫,所以很常跑去美術館看畫。我發覺如果一面聽著美術館的解說錄音一面欣賞圖畫,會增加欣賞時的樂趣。

 

圍棋應該也是一樣才對。所以我現在認為,打譜時抱著對解說感興趣就去看的感覺就可以了。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