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梶原武雄九段去世紀念專輯(03)完


第一屆新名人賽預選賽決賽觀戰記

 

追求盤上最善的一手棋  ~梶原武雄九段~

第一期名人戰(朝日新聞主辦)循環圈預賽最終決賽觀戰記              

田村龍騎兵

 

黑棋 梶原武雄九段(貼五目) 白棋 大平修三九段

1976219日弈於東京日本棋院

kajiwara_oohira_pic.jpg  

本局實際對弈照片,圖右中央即為梶原武雄九段,對面則是大平修三九段.前右為工藤紀夫,前左為加藤正夫

[前言]

 

以石田、加藤、武宮的黃金三人組為首的木谷一門的年輕棋士,目前正席捲著棋界。然而,這些精銳軍團,在梶原大前輩面前,也不過是「留著鼻涕的小鬼們」、「不成材的傢伙」。因為梶原老師是應故木谷九段的邀請,當過木谷道場的指導老師。因為大家都是被「梶原老子我敲大的」,萬一下了什麼笨棋被梶原老師看到了,那可不得了。因為馬上就會被罵:「混蛋東西!」,然後再被敲上一棍。

 

石田本因坊回憶起當時時說:「老實講,那樣的『梶原主義』(譯注:圍棋界對梶原之圍棋理論的尊稱)也有行不通的時候。然而對於正在重要成長期的我們來說,有幸能被梶原老師所教導,常有恍然大悟之感:原來還有這樣的想法!讓我們知道了圍棋的深度,真不知有多大的幫助呢。」

 

所謂的「梶原主義」,一言以蔽之,就是追求將棋子之效能發揮到極限的思想。在這種主義中,視緩著宛如蛇蠍般可惡,不將棋子的功能發揮到極大不肯罷休。然後就算是棄掉已經達到目的的棋子,也不覺得可惜。

 

像這樣的下法,其勝率卻稍微有點糟糕。因為他為了追求棋子的效能,花了太多時間去計算;而且這樣的棋,不管怎樣都會變薄。因此下到一半可以說是名局,但到了最後卻被逆轉的例子,真是多到不勝枚舉。

 

甚至還有這樣的聲音出現:「可以說是他有將勝負置之度外的一面。但說的難聽一點,有時候會令人懷疑他到底有沒有想要贏的意志。」

 

對這樣的質疑,本人倒是挺起胸膛回答:「我的對手並不是坐在棋盤對面的那個人,而是棋盤本身。」或是:「我並不為了爭勝負而下棋,而是為了下棋而下棋。」

 

雖然說了這麼多名言,但為數廣大的梶原迷們恐怕還是希望他能多贏一些棋。希望他能在名人循環圈中下出名局、然後也獲得勝利。

 

第一譜:(1~24 對白24有異議

 kajiwara_oohira1.jpg

 

前面雖然也寫過窪內(窪內秀知九段,隸屬關西棋院)以下子的手勢聞名,但如果要在關東找到那同樣的莊重典雅姿態,恐怕就會想到梶原先生了。他下子時,是用食指與中指夾住棋子,無名指彎曲,拇指與小指則像桿子一樣伸直。有時就這樣在下子點上揮舞,有時突然在左下角出現,卻一口氣滑去右上角。姿勢上的重厚性可能是比不上窪內,但卻具有窪內所沒有的華麗。

 

由於我是負責採訪窪內-關山的對局,所以沒辦法親眼看到本局與加藤-工藤戰的進行;但我想黑15的一間跳,一定是用漂亮的手勢下子的吧。這一手將模樣立體化,真可謂絕好點。看到此手,大平馬上就下出白16碰角問應手,黑17外扳,然後白18~22定型後,再下出白24。對「梶原感覺」來說,白24是奇怪的著手。應該要下在右一路上,次可以A位碰出;或者手拔,直接下在1圖的白13打入。

kajiwara_oohira2.jpg 

1

 

譯注:田村龍騎兵其實一共寫了三篇第一期名人戰循環圈預選決賽的觀戰記,第一局是窪內秀知對關山利夫九段(隸屬關西棋院),第二局就是本篇,第三局則是工藤紀夫八段對加藤正夫八段(當時)。由於第一局的對戰雙方都是關西棋院棋士,所以在關西棋院舉行;而另外兩局則是在日本棋院舉行。

 

第二譜(24~65 太鬆懈

 kajiwara_oohira3.jpg

在擅自把詞彙簡略掉而創造出的「梶原語」中,把「本局告終」說成「告終」(オワ),這個名詞實在是非常有名,所以現在已經成為棋界的一個標準慣用語了。

 

譯注:其實本文中還提到了兩個梶原語--アタピン」、「キリコス」。不過實在是查不到其意義,只好割愛。如果有知道其意義的高手,煩請告知,多謝。此外,オワ這個辭現在不只是圍棋界在使用,連一般的政治新聞也用上了。

 

25急所一擊,對白26黑以27奪根,梶原斷定:「這一局『告終』」。

 

梶原接著說:「然而,黑31、33是毫無藉口的太鬆懈。31應該如先如2圖黑1碰,白若下2、4,則黑5衝出,以下至9止,則就真的『告終』了。對於白A、黑B、白C的衝斷,則黑D打一點問題也沒有。」

kajiwara_oohira4.jpg 

2

 

4446衝出時,黑47擋也是大惡手,如果是職業棋士的話,應該要有3圖黑1碰只此一手的感覺。如果白2應,黑3先取先手利後,才可5擋。白2如果下在5,則黑A扳即可。

kajiwara_oohira5.jpg 

3

 

48以下,則是大平流的猛攻。到黑65止,雖然好不容易吃掉二子了….

 

第三譜(65~101 黑棋領先

kajiwara_oohira6.jpg  

66以下,是大平預料中的進行。棄掉兩子,卻圍到右邊大空,可說是取得相當大的戰果。而且,黑棋中央大龍也還沒有完全安定。

 

其實前一譜中的白34碰也是問題手,幫黑棋強化了左邊大空;所以白棋一開局就等於跌了一大跤,但至此則挽回了不少。不過黑81開始追擊,再黑83順勢圍空,黑棋的領先局面仍然無法動搖。

 

然而梶原自評黑89是過於自重的緩著,還是應該要照4圖黑1尖。白棋為了防A掛,所以白2只此一手,黑3再飛下,又生出B碰,所以白4擋也是必然。如此再下到黑5迫,接下來還留有C肩衝的機會。雖然接下來被白6碰有點痛,但黑7堅實的接應,以下至白12止即使被白吃去一子,也不過是小問題而已。

kajiwara_oohira7.jpg 

4

 

話雖如此,黑89擋到,左邊黑地有六十目大,還是比右下白地大很多。大平九段,必須要再振作一下了。

 

第四譜(101~123) 決定勝勢

 kajiwara_oohira8.jpg

1的扳粘,只不過是逆官子三目而已。雖然會覺得現在下時機尚早,但這裡可是暗藏了一個深遠的手段;就是以黑13覷為餌,去限制白棋在上邊的下法。這是一種高等戰術,可以說只要是職業棋士就有這樣的敏感性。

 

白棋當然也不能就這樣補一手,所以大平先轉去侵攻右上角,但黑9碰、黑11擠是此際機敏的先手利。而取得先手的黑棋,就回手下到黑13覷;此時白如果照513奪眼,則黑4可以處理是自豪之處。次白A,黑B剛好可以作出眼位。

kajiwara_oohira9.jpg 

5

 

如此,白1416也不得不回手補強。尤其白16是下的很痛苦,如果可以的話,希望能照6圖的白1粘,但黑2擋下時,白棋也不能手拔。假如白下在3位,則黑48為止,就簡簡單單的「告終」了。

kajiwara_oohira10.jpg 

6

 

1721後,讓白棋上邊變成單官後,梶原說:「黑23下到,就可以算出數字了」。這是確定勝利的意思。

 

第五譜(123~187 應該可以說是梶原的會心作吧?

kajiwara_oohira11.jpg  

本局在第二譜中的白34碰、36扳是問題手,等於是吃虧在先,而這個損失直到最後也無法彌補,就如此輸掉了。

 

局後大平說:「白34應該在右一路跳」,

但梶原說:「不,應該要立刻44衝出才對。」

 

雖然對局者雙方的意見不同,但看起來白34之不當是很明顯的。

 

進入本譜以後,勝敗已經不可動搖了。但如果黑45不小心省略的話,照7圖的手順來下,黑棋大龍頓死;不過,這樣的變化當然是不可能出現的。

kajiwara_oohira12.jpg 

7圖

 

黑45除了有作出半眼的效果外,還有緊氣的效果,於是黑49跳入的手段就可以成立,如此盤面相差很多。雖然本局中有幾手本人不滿意的著手,但還是可以算是梶原的會心之作吧。

 

彷彿就像是不甘心一樣,大平還是繼續糾纏下到最後,白88以下解說從略。

279手完 黑七目勝

 

總譜

kajiwara_oohira13.jpg 

也可以點選以下連結,觀看總譜

http://www.web2go.idv.tw/gopro/go_view.php?id=36823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