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17)


美國與加拿大巡迴公演

 

接下來,在這個樂季所發生的大事還有柏林愛樂前往美國與加拿大的巡迴公演。此次的巡迴演出,可是由兩位豪華的指揮者---卡拉揚與貝姆帶領前往。卡拉揚是指揮1027日起至118日之間的前半十二場音樂會,卡爾‧貝姆則是指揮接下來1110日起至1122日止一樣十二場的音樂會。也就是說,柏林愛樂在接近四週之間的時間內,演奏了二十四場音樂會,而且有很多場音樂會要搭著巴士長距離移動,大家應該不難想像,這是多麼辛苦的旅程了吧。

 

我們是先和卡拉揚在紐約登台,然後再環繞波士頓、華盛頓、克里夫蘭、拉法葉、佛蒙特、底特律等城市。這其中有一場常令我們回憶的音樂會,就是1029日於紐約的卡內基廳舉行的。這場音樂會中,我們在演奏布魯克納第七號交響曲之前,演奏了由雷翁泰‧普萊斯(Leontyne Price)擔任女高音演唱的貝多芬歌劇「費德里奧」之雷奧諾拉(譯注:化名為費德里奧的女主角)詠嘆調。如之前所述,她曾經和我們在柏林共同演出過(譯註:參照「建設柏林愛樂廳」一節),但此次她所演唱的雷奧諾拉詠嘆調可以說是非常好聽的名演,因此結束後獲得了滿場如雷般的掌聲與喝采。

 

對我來說,不論是美國還是紐約,都是第一次造訪。因此不管看到什麼都覺得很新奇很開心,再加上和樂團團員朋友一起前去的幫助下,才剛到沒多久,就很快的玩過頭了。每場音樂會一結束,我們就馬上殺去餐廳,然後和團員們一起吃喝到三更半夜。不過,在美國常常都是喝冰酒,而且偶而還有一飲而盡的情形出現,終於喝到胃痛。1029日晚上,在紐約的最後一場音樂會之後,我在旅館中,突然感到非常嚴重的胃痛,幾乎整晚都無法闔上眼。而樂團在隔天就要搭火車從紐約前往華盛頓,我的臉色還是看起來沒有變好,甚至還可能變得更差了。到了華盛頓的旅館後,馬上就找醫生來看診,結果就被醫生下令住院。但是當晚我們在華盛頓還有音樂會,接下來樂團還要由哥倫布市往克里夫蘭移動,所以樂團不得不先拋下我,繼續接下來的音樂會。這對樂團來說可是非常麻煩的狀況,因為當時我們豎笛聲部編制上只有四人,如果再少上一人,恐怕就非得去找人來頂替我的空缺不可。

 

我就只好一個人留在華盛頓治療。而這段期間照顧我的是在當地經營德國餐廳的一家人---不知道現在那家餐廳是否還在?其中夫人是薩克森人,非常的親切,每天都來看我,所以讓我完全感覺不到一個人被丟下來的悲哀。終於六天後,醫生准我出院了,我就追在樂團之後搭飛機飛往芝加哥,這時已經是115日了。雖然終於從芝加哥開始,我又回到樂團參與巡迴演出,但這可說是不可告人的大失敗呀。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