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19)


1962年科芬特里大教堂之落成

 

我們回到柏林後,就等待著冬季的來臨。不過,我們並沒有什麼休息的時間,在柏林又消化了好幾場的音樂會。另外,在樂季的各場音樂會之間,也還有很多次的錄音活動。如果要列舉這些錄音的話,主要有就有費迪南‧萊特納(Ferdinand Leitner)指揮的莫札特「費加洛婚禮」選曲、卡爾‧貝姆所指揮的貝多芬第三號交響曲、再來就是卡拉揚指揮的貝多芬交響曲全集了。

 

卡拉揚在年末的1229日、30日、31日開了三場特別音樂會,邀請了阿弗列德‧布蘭德爾(Alfred Brendel,著名奧地利鋼琴家)來擔任獨奏,加上本樂團的定音鼓演奏者來共同進行魏爾那‧提爾漢(譯註:查不到原文,抱歉)的鋼琴協奏曲首演。

 

進入1962年後,以對我來說是第一次見面的格歐爾格‧蕭提(Georg Solti,著名前芝加哥交響樂團指揮,Georg這個字按照匈牙利發音,應該唸成類似格歐爾格,而不是喬治)為首,又有許多有名的指揮家來到柏林擔任客席指揮演出。但是在這一年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事情,還是在六月初,科芬特里新建的大教堂(Cathedral)落成,並且邀請柏林愛樂前往科芬特里參加落成儀式的演出。這個在英國中部的城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因為受到德國空軍的轟炸,遭到相當嚴重的破壞。

 

這次在這裡重建的大教堂,是由世界各國捐贈的經費來建造的;然而,在新建的大教堂旁邊仍然保留了被破壞的舊教堂,讓我們想起了過去令人心痛的回憶。這次我們參與演出的團員,並不住在旅館,而是分成若干組寄宿在一般的家庭中。因為德國人而遭受到這樣苦難的對象,如今卻對我們這些德國人溫和的招待;這種態度與心情,使我深深抱持著讚賞之意。演奏會是由歐依根‧約夫姆與約翰‧巴比羅利(Sir John Barbirolli,英國著名指揮家)分別指揮兩場。在音樂會中深刻感動的瞬間,在我心中也留下了永難忘懷的記憶。

 

到了六月底樂季結束後,又是依照往例舉行的小夜曲音樂會的時候了。這一次是在綠色森林的狩獵館之前庭舉行。狩獵館的所在正好面對著湖面,當時只要到了夏天,就會舉行音樂會;而聽眾們可以用散步的方式來聽音樂會,當然遇上下雨,音樂會就中止。當點上了蠟燭,周圍慢慢進入黃昏變暗後,我們所演奏的小樂曲就跟著開始了。這樣真是美麗而浪漫的風景不是嗎?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