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依田流: 光擺就可以變強的古譜名局集(01)

依田流: 光擺就可以變強的古譜名局集

 

九段 依田紀基

 

 

我從很久以前開始,就很喜歡擺古譜。

 

我還記得小學五年級時來到東京成為內弟子時,老師家還有很多很多我沒打過的棋譜,所以根本不會想家,每天就是很高興的期待擺新的棋譜。

 

在反覆擺過許多次以後,一方面原來不懂的東西就弄懂了,另一方面即使是同樣一局棋,看法與感動之處也會改變。此外,也有隨著身體與精神狀況的不同,而對棋局的感受也會有所不同的棋譜,正好可以拿來做對局前確認自己狀態的評量。

 

(譯註:還有這種方法喔,這對業餘臭棋來說,真是很難想像….)

 

在打譜的時候,完全不必要有是在"練功"的想法。而應該是像音樂或繪畫一樣, 輕鬆的欣賞就好。我只要開始打譜時,腦海中就會浮現對局當時的情景,甚至彷彿可以聽到對局者心臟跳動的聲響,而我的心也會隨之飛揚起來。

 

本書正是把我過去擺過的棋譜中,特別選出令我印象深刻的棋局,並且以我的研究結果與感動之處,以及長年以來的疑問為中心,寫出與過去解說不同的個人判斷與變化說明。

 

對名局來說,只要光擺就可以打動內心,所以本來可能是不需要解說的。但是我很常去美術館欣賞畫作,而有接受過對門外漢的解說而對該作品更深入瞭解的經驗,所以我也想給業餘棋友的各位加上有所幫助程度的過程解說。

 

正所謂[溫故知新]。瞭解古譜之後,對當代的棋也會有更深的認識,而有很多新的發現。

 

因此,我想藉著這個機會,請大家務必好好欣賞古譜。

 

20086月吉日

 

原作: 九段 依田紀基

無責任翻譯:Tony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