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梶原武雄九段去世紀念專輯(02)


第七屆專家十傑賽對局細解

 

朝日新聞第七期專家十傑賽 1970年7月16日弈於赤坂福田家

 

黑棋 梶原武雄九段 (貼五目半) 白棋 吳清源九段

解說 吳清源 (○為吳九段解說 △為編註)

 

文抄公曰:本局雙方在上邊虛虛實實的攻防與討價還價非常精彩,值得一看。

 

第一譜(1~21)

 kajiwara_Go1.jpg

△:白4二間高掛,最近很少見。(文抄公曰:不過卻是吳大國手的招牌下法)

△:黑5普通於A飛應,譜先掛左上角,應該是一時的趣向。

○:白8如B托碰,則正中黑意。白棋搶先佔據右下角,希望黑棋照圖一進行,如此白棋腳步迅速。

kajiwara_Go8.jpg 

圖一

 

○:白12跳碰,是在征子有利時才可成立。

○:白征子有利時黑棋只好照圖二,黑1長,到黑7為止是定石。當初白棋搶占右下角星位,當然也是考慮到征子問題。

kajiwara_Go9.jpg 

圖二

 

△:黑棋明知征子不利,卻還要下黑13,是包藏禍心(見以下說明)。這裡所謂的征子,是指黑21如照圖三下,到黑3止,白棋如果征子不利,則只好a長,但被黑b扳後,白棋損失慘重。

kajiwara_Go10.jpg 

圖三

 

○:黑21碰,是苦心的一著。黑21如果照圖四,黑1以下至15止救出三黑子,則白16剛好扳,黑棋不行。圖中黑7如先下在黑11,則白a尖,結果大同小異。

 kajiwara_Go11.jpg

圖四

 

○:黑21是適時之著。圖五,如果被白先下到2長,此時黑已不能下在黑3碰角,否則白棋有4以下的反撥,黑棋不利。就算黑棋強行改下圖六的1扳,則白2斷,黑3碰也為時已晚,被白4以下強襲,黑仍不好。

kajiwara_Go11b.jpg 

圖五

 kajiwara_Go12.jpg

圖六

 

第二譜(22~46)

kajiwara_Go2.jpg  

○:白22扳,絕對。如果下在43位(如圖七)雖可吃到三黑子,但被黑4扳到,實利太大,白棋得不償失。

kajiwara_Go13.jpg 

圖七

 

○:黑23與前譜的黑13有關。

○:白30打,方向正確。一般都說白30萬萬不可於31打,但最近的看法有了改變。如圖八,白1打,黑2以下,與白1於白2打之進行類似,至黑13止,白並不壞。

kajiwara_Go14.jpg 

圖八

 

△:黑35跳,並非定石。定石是圖九黑1立,白2拐,黑3緊氣吃,攻殺白負。白2如a碰,則黑仍3緊氣,白仍不能攻殺獲勝。

kajiwara_Go15.jpg  

圖九

 

△:白36碰,黑已經無法吃角。如圖十黑1,白2、4衝斷長氣,以下至白8時,黑9、11、13緊氣,白14可吃黑二子。

kajiwara_Go16.jpg 

圖十

 

△:黑37扳出,繼承初衷,戰略一貫。39、41先手提一子,取得根據後在43引出。

△:黑23以下至37止,都是為了43引出的準備工作。梶原九段計算之精,令人折服。

△:白44扳,取左上角,是兩分之形。

△:黑45是厚棋,次有A之長出狙擊左上白棋之手段。黑45如46扳,被白45長,黑不合算

○:白46過貪,應如圖十一白1提取一子,黑2時,白3迫攻是絕好點。其中白3如果照圖十二近一路迫,則黑2捨上攻下,白棋反而麻煩。又白1如於A遠夾,則黑棋有1拆活邊之餘地,白棋魄力不夠。

kajiwara_Go17.jpg 

圖十一

kajiwara_Go18.jpg  

圖十二


第三譜(47~68

 kajiwara_Go19.jpg

○:黑49長出,好棋。

○:白52如照圖十三白1奪眼,則黑26出頭。又如圖十四白13封塞,則黑46後,次ab為相等之點,白也不行。

kajiwara_Go20.jpg 

圖十三

 kajiwara_Go21.jpg

圖十四

 

○:黑53只好做活。若如圖十五黑1拐取角,則白26,黑5以下數子就會接不歸,黑並不便宜。又黑53如於譜A長,則圖十六白2、黑3、白4連扳,黑窮。之後黑如A長,白可B壓。

kajiwara_Go22.jpg 

圖十五

 kajiwara_Go23.jpg

圖十六

 

○:白54要緊。

○:黑57應照圖十七黑1斷打,白4時,黑5吃白一子(較7提稍優)。讓白610後手做活,黑仍可佔到11的要點。

kajiwara_Go24.jpg 

圖十七

 

○:但圖十八黑1拐,白26先手奪眼,再8迫拆是絕好點。至於上邊,白其可以下A、黑B、白C,如此白D壓封為先手,白棋形厚。黑棋雖吃到角上白棋,但無妙味。

kajiwara_Go25.jpg 

圖十八

 

○:白下到58,透了一口氣。

○:白60為嚴筋,如照圖十九白1粘,則黑26,白棋全滅。

kajiwara_Go26.jpg 

圖十九

 

○:白62又是一著好棋。如照圖二十白1扳,黑24讓白活角,就可脫先搶到6位之要點了。

kajiwara_Go27.jpg 

圖二十

 

△:黑65開始大劫爭,此劫黑勢在必得。問題是白棋要在什麼地方連下兩手?BC兩手過於平凡;BD雖大,但嫌形薄,是否能圍成中央大空,大有問題。

○:白6668是最適切的交換著手。

 

第四譜(69~100

kajiwara_Go4.jpg 

○:黑69是普通的下法。黑69也可以A拆,白70打,黑再B拆,白C掛左下角。但黑69不能照圖二十一黑1扭斷,白2長是好棋,黑35雖是常法,但白610,黑苦。

 kajiwara_Go28.jpg

圖二十一

 

○:黑77厚。但黑棋有更嚴酷之筋,即如圖二十二黑1頂碰,白只好2拐阻渡,到黑7時,白也只好8拐,以下至白18止,黑吃三子實利很大。梶原局後說:「如此對右邊無法交代,沒有自信」。

kajiwara_Go29.jpg 

圖二十二

 

文抄公按:似乎此圖黑棋的確有可能因為被攻而被白圍到右邊大空。

○:黑79是含蓄之著,次有圖二十三之黑13取根的手段。此外黑棋也可以下A、白B、黑C封塞。但黑79決不可以D扳,此為俗手。因為黑D、白90、黑82、白86、黑E、白F,黑棋還留有79之斷點,且還落後手。

kajiwara_Go30.jpg 

圖二十三

 

○:白80A迫,則黑可以利用下邊的厚勢而強行於G打入。急所是會隨著子數增加,或周圍情勢變化,而有變動。

○:黑81如不下,被白H跳出大吃,黑不好下。

○:白82也考慮過圖二十四白1掛,但黑24後,黑A、白B、黑C更加有力。

kajiwara_Go31.jpg 

圖二十四

 

○:黑83扳二子之頭,是當然的著手。白84如下87跳,則黑84,白I、黑J,白棋侷促。

○:黑85勢在必斷,若如圖二十五黑1連扳,則白2以下至8止,左下黑一子受迫。

kajiwara_Go32.jpg 

圖二十五

 

 

○:黑89是急所,若如圖二十六黑1壓,則白2跳,也是急所,兩者的差距很大。

kajiwara_Go33.jpg 

圖二十六

 

○:白90沉著,次有K之狙襲,是所謂的「後手之先手」。

○:但黑此時無暇L補,也不願M覷與白N交換。

○:白94深入敵陣。白94如照圖二十七的白1覷,則黑2以下至8止,是可以想像的步驟。白是否可以吃到右下黑棋?又,左邊三白子如被黑吃去,則黑勢更加壯厚,更難侵入了。

kajiwara_Go34.jpg 

圖二十七

 

○:黑95是強手。黑95如下97,則白O、黑P、白Q、黑R、白S後,有白T之覷,白棋大好。

○:黑97如照圖二十八黑1,則白246可以簡單連通。

kajiwara_Go35.jpg 

圖二十八


第五譜(101~136)

kajiwara_Go5.jpg  

○:白4長與A打,都有缺點。白4如於譜A打,則黑有圖二十九黑2斷之筋,以下至白13為止,雙方必然。但黑先手取左下角,且得14整形,白明顯不利。但譜白4長,味道也不好。如圖三十,黑可1尖,白如2擋,則黑3以下至白18為止,成為黑有利之劫。故黑尖時,白棋只好照圖三十一白1尖,以下至7止,黑先手渡過,非常之大。

kajiwara_Go36.jpg 

圖二十九

 kajiwara_Go37.jpg

圖三十

 kajiwara_Go38.jpg

圖三十一

 

○:黑5遙遙監視下邊白棋,兼攻上邊,是高等戰術。黑5如直接B壓攻擊下邊,則白C長,黑6時,白D再長,黑無後繼手段。

○:白6如B拐,則黑E整形。

○:黑7不能省,否則白E覷,黑不好下。(文抄公曰:白6等於也是「後中先」的小技巧,值得一記。)

○:白12拐,見似當然,但難免與黑正面衝突。應照圖三十二白1碰問黑應手。黑如下2、4,則白5守角,穩當。次黑如A壓,白可B長,不怕沒有活路。

kajiwara_Go39.jpg 

圖三十二

 

(文抄公曰:這裡白棋雖然又下了一手過強手,但使局面進行更加激烈,對喜歡看熱鬧的棋迷來說,反而更添加了許多樂趣吧。而且雖然白棋下了這著過強手,局面並未趨劣,也是非常好玩的地方)

 

○:黑13,白14勢之所趨。

○:黑15連扳,必然。黑15如照圖三十三黑1長,則白2至6,黑棋不好。因為白棋征子有利,黑不能A斷。

○:白18一定要這方面退,否則如圖三十四,白棋不好。

kajiwara_Go40.jpg kajiwara_Go41.jpg

                     圖三十三                                                                   圖三十四

 

○:白22準備捨棄中央數子。如照圖三十五白1飛,則至黑6止,中央白棋生死不明。

kajiwara_Go42.jpg 

圖三十五

 

○:黑23是急所。黑25連扳,準備拼命。黑25如於34尖碰,雖可吃到中央白棋,但白26,黑D交換,白F立,也可以大吃右上黑棋,形成大交換。因白棋還有G阻斷,中下黑棋可能作不出兩眼,而需要緊氣提吃,黑無成算。

○:黑31挖,是苦心的一著。如果普通的在33擋,則會被白吃通。(如圖三十六)

kajiwara_Go43.jpg 

圖三十六

 

○:黑33、35與白棋一決勝負。黑33如照圖三十七,黑反被吃。

kajiwara_Go44.jpg 

圖三十七

 

 

第六譜(137~200)

kajiwara_Go45.jpg 

○:黑37先加強中下黑棋。黑37如照圖三十八黑1強行殺白,則白2至16為止,白棋止少有三個好處:(1)迫黑棋提吃中央白棋,(2)留有A衝之大利,(3)白如再於12附近下子,則黑棋有自然而滅的可能。(黑B,白C)

kajiwara_Go46.jpg 

圖三十八

 

文抄公曰:上文的意思應該是說,如果黑棋先強吃的話,至少就先有需要緊氣吃的壞處,接下來白棋A衝出與右邊吃黑棋右上等於是相等之點。所以這裡雙方攻防的討價還價也很微妙,一邊想棄子,另外一方卻也不敢去吃。

 

○:白42飛碰求活,白46手筋,再48長,大龍已無死理。

○:白52兇猛。

○:黑53衝應予保留。黑55打吃一子,無可奈何。

○:白66手拔,先邊左邊。白66之意是一面強化中央大龍,一面侵消左邊黑陣。

文抄公曰:至此黑棋已落下風,但黑棋哪一手下壞了?解說中並未明講,估計是第三譜黑57未如吳大國手所言逼白棋在左上求活,反而被白棋藉劫轉換,從此主動權就轉換到白棋上了。吳大國手果然是打劫的名手呀!

 

○:白68時,黑以69、71強搶先手。但白A處如果有子,則B連結後就可吃黑。

○:至於右上黑棋的生死到底如何?如圖三十九,黑1尖,白2以下至10,黑棋不活。

○:白82應法正確。白82於C並撞雖也是手筋,但黑棋照圖四十下,當白3時,黑有4扳爭劫的變化。此劫白無法獲勝,反而招致損失。

kajiwara_Go47.jpg kajiwara_Go48.jpg

                     圖三十九                                                      圖四十

 

○:黑87活角,以局部而言並不大。但對右上黑棋之生死,有些幫助。

△:白88、90是大棋。

○:黑91是希望白棋照圖四十一之白1打,黑2長,白3時,黑4衝出,斷白一子。

○:故白92不中黑意。

○:黑93如照圖四十二之黑1長,則白2、4先手,然後再6拆。白6後,再A連接,白棋順調。

kajiwara_Go49.jpg kajiwara_Go50.jpg

                     圖四十一                                            圖四十二

 

○:黑95托碰,是最後的掙扎。黑95如照圖四十三黑1尖,白2至6先吃一半,黑7時,白8衝,黑還不能無條件活,白棋勝定。

kajiwara_Go51.jpg 

圖四十三

 

第七譜(201~236)

kajiwara_Go52.jpg 

○:黑1粘,白2曲是好棋。

○:黑7於23尖,則圖四十四,白2、4必然,黑5以下至9止,右邊黑棋雖活(黑9不能省,否則白A,黑B,白C,黑死),但白10至16止,成劫。此劫黑棋只好下D,是白棋的寬氣劫,黑也不能勝。

kajiwara_Go53.jpg 

圖四十四

 

△:黑17以下,意圖先手做活右邊,再29提一子連通,但無法成功。

○:中上邊的白棋,即使黑A,白B,黑C衝斷,也不會死。(如圖四十五)

kajiwara_Go54.jpg 

圖四十五

 

○:黑31時,白32補,次D與E為相等之點,中央大龍也活,黑棋絕望。

 

236手完 白棋中押勝

 

*總譜可以參照以下連結:http://www.web2go.idv.tw/gopro/go_view.php?id=4216

 

 

文抄公感想:本局梶原雖敗,但也使出許多虛虛實實的策略,非常精采。再者本局有兩處(右上與中央),都是白棋想棄子--吳大國手本來就是棄子的高手,但黑棋也故意不去吃---梶原本身也是棄子大師,十分有趣。吳大國手很罕見的沒有指出黑棋的敗著,大概也是因為黑棋也下的很緊湊高明吧?最重要的是,這盤棋從頭殺到尾,這對觀局的人來說,真是非常值得。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