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依田流: 光擺就可以變強的古譜名局集(06)


2. 道策生涯最佳的一局

 

16831119日 弈於江戶城(御城棋)

二子 安井春知 vs 本因坊道策

 

 

道策實在太強了。因為他那鶴立雞群的超強實力,其他門派(安井、林、井上)完全找不到可以和他對抗的人才。所以當他提出名人棋所申請時,完全沒有人有異議。在日本圍棋歷史上,像他這樣就這麼直接了斷確定名人資格的,可是非常稀奇的。

 

然而,對身為棋士而言,他這樣算是幸福嗎?當被問到:「您生涯的代表作是哪一局?」時,道策回答:「和安井春知下的二子局」。這一局雖道策輸了一目,但的確是盤名局。然而,讓二子的棋竟然是生涯最佳的一局,我想恐怕不能說身為棋士的他是幸福的吧。

 

在現代,應該會說黑4要一間夾才對;不過,這樣的指摘沒有意義。因為在那個時代,星位掛角就是要大馬步飛應。

 

 

14現在會140長。

 

 

在古代即使是第一流的棋士,也都是照譜這樣下的。即使是秀策,在十二、十三歲時,也是照黑14這樣擋。

 

定石的進步,也可以在這樣場面中看到。

  

因為黑棋在左下建構了厚勢,所以白棋也在25防守。

 

雖然在此處的折衝黑棋有給人有點被白棋牽著走的印象,不過因為是二子局,所以形勢還算馬馬虎虎,要看今後的下法再來論斷。

  

27碰後再29擋下,是一種處理的型態。

  

30不要打吃,直接32粘比較好。

  

像實戰的下法是在可以切斷的地方打吃,等於讓對方粘起來而失掉切斷的味道,其實並不好。

  

38押長,白棋39覷。

 

雖然被黑40打頭,但白41可以吃掉一子,反而使得白棋味道變好。

 

這裡的折衝真是非常有趣。

 

  

4951碰長為形,是白棋一面衝黑棋的弱點,一面整形的手法。

 

 

56如先在58打,則會被白83衝出。這樣就無法攻擊取利,而黑56先擋下。

 

 

對黑58打,白棋此處當然不會老實粘起來。氣勢上白棋要於59切斷,於是到63為止形成了大劫爭。

 

由於黑棋已經沒有適當的劫材,所以當白67扳時,黑棋只好68解消劫爭。

 

69長入,吃掉左上角的黑棋。

 

此刻如果黑棋下在94位大圍,局面是黑棋優勢。然而實戰黑棋卻急著跑去下黑70擋。

 

這手棋在當時立刻引起爭議。

 

此處後來的變化也在實戰中出現,即黑70的用意是之後有120碰的狙擊。不過,這個變化還是很久以後的事,所以才會引起大家的討論。

 

71是很巧妙的問應手。

 接下來,道策絕妙的運子表演就要開始了。

 

手順上白棋先和黑棋接應到黑78為止棄掉左下角,然後再回手下在白79破壞黑棋模樣。

 

到黑80扳的局面時,我耳邊又響起酒井猛老師問我們:「黑80之後,白棋要下在哪裡?」的回憶。

 

結果白棋是81連扳。黑84拐應該也是不得已吧。

 

接下來要討論的是白85。為何白棋不在86斷呢?雖然一般會覺得吃掉一子比較好,但是被黑91長到,白棋的棋形也會變得不自由。

  

當初我在研究本局時,覺得白85是很不可思議的疑問手,但現在想起來,反而覺得應當如此才對。

  

雖然白棋是選擇85打的型態,但是可以確定的是白棋其實並不討厭被黑86粘起來。

 

87碰就給人有這樣的感覺。

 

88如果166扳,則白棋跟著88反扳,是乾脆捨棄整個右上邊白棋的作戰構想。白棋的態度是,即使棄掉右上,只要能把右下邊全部圍起來,還是非常夠本。

 

 

對於黑9496斷長,白棋以97碰應,是好手筋。

 

黑棋只取得這種程度的收穫,是無法彌補因為劫爭送掉左上角的損失。

 

 

白棋故意不先下白105擋住,而在白103扳一手,待黑104斷後,才白105擋,真是非常華麗的手順。

 

到白107為止,可以說是黑棋相當糟糕的局面了。

至此,白棋在右上處理成功,右下也順利形成了大模樣。

 

當白117、119連扳時,黑棋終於要發動準備已久的狙擊了。

 

 

黑120碰,是之前就有的狙擊。白棋如果改在151下扳,被黑124切斷的話,白棋就要往生了。

 

但黑126如果在131長,被白126擋下,則黑棋會全部被吃。

 

至黑128止,黑棋雖然在白陣中搜括了一大塊,但現在其實左邊的價值已經變小了。

 

即使黑棋最後也下到132長入的大棋,但是白棋的優勢仍然無法動搖。

 

總譜(1~277

安井春知_道策1_29  

1目勝

總譜JAVA版本:

http://www.web2go.idv.tw/gopro/go_view.php?id=12253

 

譯註:話又說回來,既然在進入大官階段前是白棋優勢,那麼白棋最後輸掉的敗著是在哪裡呢?該不會是白175的粘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