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22)


決賽的曲目是莫札特豎笛協奏曲的第一與第二樂章,再加上韋伯第一號豎笛協奏曲的第三樂章。演奏結束後,評審們花了很長的時間討論,最後結果終於出來了:給我了第二名的名次。也就是在沒有第一名也沒有第三名的情形下,給了我一個第二名的有趣獎項。名次發表後評審中也有人對我說:「其實你的演奏真是非常好,送給你第一名也是理所當然」。即使是這樣的結果我也莫可奈何,雖然我拿到第二名可以算是滿足了;但不可否認,我多少還是有些失望。雖然說,在豎笛項目中,除了我以外也沒有其他的得獎者了

 

比賽三天後的918日,我和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Symphonieorchester des Bayerischen Rundfunks)合作演出,曲目是韋伯的豎笛小協奏曲。之後的兩三天也參加了室內樂音樂會的演出,吹奏了史特拉文斯基的三首獨奏小品(Igor StravinskyThree Pieces for Clarinet Solo。譯註:原文作演奏了三首史特拉文斯基的作品應該是錯的)。接下來就是頒獎典禮。我現在還留有當時的評論報導,內容如下所述:「雖然說評審們的評判,大概是錯不了的,但是獲得豎笛項目第二名的卡爾‧萊斯特(德國柏林愛樂豎笛首席)在得分上恐怕是有些落差。他在比賽後的發表音樂會中所演奏的韋伯豎笛小協奏曲,讓我們看到了他音色的洗練與變化之妙,在之後演奏的三首獨奏小品中又展現了漂亮的知性等等全面性的超群技藝;若是考量到其他樂器項目的演奏者或歌手之水準,當然應該要給他第一名才對」。

 

這位評論家的說法和其他好幾位評審對我說的「我們想要給你第一名而不是第二名」看法相同。然而,唉,就這樣吧。對我來說這並不會改變還是一樣成功的事實,我也就拿著這個戰果回到柏林,繼續以柏林愛樂團員的身分進行演奏活動。在這之後,我也不參加任何比賽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