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棋士介紹]依田紀基九段

 

yodanorimoto.jpg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日文版:

http://ja.wikipedia.org/wiki/%E4%BE%9D%E7%94%B0%E7%B4%80%E5%9F%BA

 

2. 圍棋資料庫

http://igo.web.infoseek.co.jp/cgi-bin/namej/data/ko00002.htm

 

3. 日本棋院

http://www.nihonkiin.or.jp/player/htm/ki000101.htm

 

 

依田紀基介紹

 

依田 紀基(發音:Yoda Norimoto/よだ のりもと)是日本的職業圍棋棋士。北海道岩見澤市人。安藤武夫七段門下。1980年入段。1993年九段。一共獲得名人4期、碁聖6期、NHK杯冠軍5次等,目前頭銜總獲得數35。在1981年第一次獲得棋道賞中的敢鬥賞後,一共獲得包括優秀棋士賞四次在內的20次棋道賞獎項(詳細的受獎經歷與頭銜數,請參照下文)。血型是O型。慣用左手(左撇子)。

 

簡歴

1966年 211日,出生於北海道美唄市,但在岩見澤市成長,是依田家兩兄弟中的哥哥。九歳時在父親教導下學會圍棋,十歳前往東京進入安藤武夫七段門下。

1980年 入段。入段後創下11連勝的紀錄。

1981年 棋聖戰初段戰優勝。升上二段,同年又升三段。

1982年 升上四段。

1983年 棋聖戰四段優勝、新人王戰優勝。升上五段。

1984年 18歳進入名人戰循環圈。

1985年 升上六段。

1986年 俊英盃、新人王戰、新銳錦標賽優勝。

1987年 棋聖戰六段戰、新人王、新銳錦標賽優勝。升上七段。

1988年 第4屆中日超級擂台賽擔任先鋒出賽連勝6局。

1989年 進入名人、本因坊兩循環圈。

1990年 新人王連霸、棋聖戰七段戰連續三年優勝。升上八段。

1991年 NHK杯優勝。在「圍棋俱樂部」雜誌的企劃下和李昌鎬舉行五局賽對決,結果3-1獲勝。

1993年 NHK杯優勝。升上九段。

1994年 東洋證卷杯世界賽第二名。在中日超級擂台賽擊敗中國隊主將聶衛平,使日本隊獲得勝利。

1995年 第33期十段戰以3-0擊敗二連霸的大竹英雄十段,第一次參加大頭銜賽就奪取十段,之後二連覇。

1996年 以3-1擊敗王立誠九段,首次衛冕十段。在碁聖戰中以3-0擊敗小林覺,奪得碁聖,之後三連覇。獲得第3屆應式盃世界賽第二名。在第1屆三星火災杯・世界公開賽的決勝三局賽中,以2-1擊敗韓國的劉昌赫九段,第一次贏得世界大賽冠軍。

1997年 第3JT杯星座戰初優勝。同年、衛冕碁聖。

1998年 NHK杯優勝。碁聖三連霸。向趙治勲挑戰棋聖,但以2-4落敗。

1999年 NHK杯優勝。亞洲電視圍棋賽優勝。

2000年 NHK杯優勝。亞洲電視圍棋賽優勝。在第25期名人戰中,以4-0擊敗四連覇的趙治勲,報了前一年名人戰輸掉的一箭之仇,登上名人寶座。之後四連霸。

2001年 在第26期名人戰中以4-2擊敗林海峰九段,名人二連霸。

2002年 名人三連覇。獲得第24期鶴聖。進入棋聖循環圈。

2003年 第28期名人戰中,擊退山下敬吾棋聖的挑戰,達成名人四連覇。在第28期碁聖戰中向小林光一碁聖挑戰,結果3-2獲得碁聖頭銜。首次獲得秀哉賞。

2004年 成為第59期本因坊戰的挑戰者,但以2-4輸給張栩本因坊。在第29期名人戰又以2-4輸給挑戰者張栩九段,失去名人頭銜。但第29期碁聖戰中擊退山田規三生八段之挑戰,衛冕成功。

2005年 第30期碁聖戰以3-0擊敗挑戰者結城聰九段,達成碁聖三連霸,總共獲得6期碁聖。

2006年 2月於上海舉行第7屆農心辛拉麵杯世界圍棋最強賽之最終第三階段中,擔任日本隊主將出賽,連勝了韓國隊副將趙漢乗八段,中國主將孔杰七段,韓國主將李昌鎬九段3人,使日本隊首次贏得勝利。第31期碁聖戰以3-0輸給挑戰者張栩,失去碁聖頭銜成為無冠狀態。

2007年 在本因坊循環圈中勝出,向高尾紳路本因坊挑戰,但以1-4的成績落敗。

200810月,參加第1屆世界智力運動會,和山下敬吾、羽根直樹、河野臨、高尾紳路所共同組成的日本代表隊,獲得男子圍棋團體賽。

2009年 在棋聖戰中向山下敬吾挑戰,但以2-4輸掉。

 

紀錄

 

l          入段後11連勝

l          1989年,創下史上首次獲得棋道賞四個獎項的紀錄:最多勝利賞(51勝)、勝率第一名賞(0.773)、連勝紀錄賞(16連勝)、最多對局賞(66局)

l          NHK杯改為50人參賽後,首度達成三連霸。(第45~47屆)

l          入段後最快達成八百勝(二十四年四個月)

l          入段後最快達成九百勝(二十七年兩個月)

 

棋風

 

屬於柔軟有彈性的棋風,並且具有優異的大局觀,也是棄子的名家。形勢判斷明快,而且也很快就下出決斷,屬於快棋型棋士。

 

偶爾會使用白2下在天元、或連下兩手大高目等出乎意料的佈局。2007年中還因「神告訴我要這樣下」而黑棋第一手下在5十位(邊星之上一路)、黒3手下在7十位(沿著前一手一間跳),而創造出一大話題。

 

人物個性

 

身高179cm體重90kg,是彪形大漢的體格;而且又剃著短髮,所以看起來是很兇狠的感覺。體型上即使有些變化,服裝上也會跟著調整過來;近年來在公開或私下的場合常常會穿著和服出現。

 

年輕時就開始嶄露頭角,又有非常輝煌的經歷,難免給人「精英棋士」的想像。然而,就像是以下敘述的各項佚事所記載的一樣,事實上他是應該被人稱為「最後的無頼派圍棋棋士」的個性。

 

在依田自己的著書「職業棋士的思考術」中,曾經公開了像以下這樣的佚事:

 

l          因為在小學的成績幾乎都是倒數第一名,所以曾抱持過「這樣下去,自己會不會活不下去呀」的激烈不安感。

 

l          十八歲時從老師家中獨立出去一個人住後,就過著出入新宿歌舞伎町(譯者按:有很多特種行業),或是熱衷於賭博的生活。後來還是在棋士前輩上村邦夫的勸告下,才從這樣的放浪生活中解脫。

 

l          然而,到了二十八歲,又迷上了百家樂牌(譯註:百家樂也是用撲克牌來比點數的賭博,點數加起來個位數越接近九的人獲勝。)。而這次的賭癮,則是在讀了中村天風(譯注:日本的瑜加修行師,年輕時還在日俄戰爭中當過密探,據說還幫過孫中山先生革命。非常長壽,死時依田已經十歲了)的書後才戒掉。之後,據說依田也將天風書中的教誨融入他的勝負觀中。

 

l          和中國的常昊、韓國的李昌鎬是非常好的朋友。

 

l          自言:「我的意志很薄弱」,所以還有曾經在名人戰挑戰賽對局的前夕,在身為瘋狂三國迷的狀態下,狂打「三國志遊戲」的故事。(譯者按:雖然原文還特別用引號括起來,但應該就是三國志吧?)

 

(譯者感想:當時的對手不知是誰?如果是張栩的話,那就罪有應得了。)

 

曾經離過一次婚,現在再婚的對象是女子職業棋士原幸子四段。而原幸子形容依田是「超級大嬰兒」、「要是我離開他三天的話,他可能會餓死」。

 

對局中非常容易碎碎唸則是依田很有名的習慣。在第54屆(2006年度)NHK杯準決賽和趙治勳對局時,本來優勢的局面卻因為疏忽下成必敗的形勢,結果在電視中就一直看到他:「哎,搞不清楚呀,笨蛋!」、「啊,我真是糟糕呀」等很誇張的唸個不停。

 

因為每次都在NHK杯上遲到,所以曾經發生過他當時仍是名人,卻被取消NHK杯出賽資格的故事。

 

他也是少數在對戰成績上贏過被認為世界最強棋士之韓國李昌鎬、中國古力的棋士。

 

他和政治家小澤一郎也有深厚的友誼。200710月,小澤和與謝野馨比賽時,就是依田擔任解說,當時他的評論是:「小澤先生的每一手棋都自有其道理」。

 

報紙相關報導

 

1988525日 讀賣新聞(東京晚報版)

 

依田紀基七段…(中略)…可以說是要承擔二十一世紀日本圍棋界的大器,但也可以說他是"會下棋的小孩"。這是指雖然圍棋上有其所長,但其他事情上和一般小孩一樣的意思。

 

小學五年級時,為了當職業棋士來到東京。住在安藤武夫六段家中當內弟子時,不管問他什麼都沉默不答。只有在問他「想當職業棋士嗎?」時,才回答短短的「想」。本人回憶起來:「因為圍棋非常有趣呀。我雖然是小學四年級才由父親教會下棋,但立刻就被圍棋的魅力所吸引。而當了職業棋士,每天就可以和圍棋互相對望……」。(中略)

 

「我在學校都在摸魚、打架。常常被老師敲頭訓斥,也讓媽媽(安藤武夫的夫人)不知有多少次氣到要跳起來。所以小學生時,我還常和媽媽打架,打起來還是勢均力敵呢」,不知是誰勝誰輸呢?對於只有勝負兩種結果的嚴酷世界中,如果沒有這樣激烈的過往,恐怕也活不下去吧。通常早上的對局都是在上午十點開始,但在内弟子時代,安藤太太在對局日早上要把依田挖起來,應該是非常辛苦吧。搬出去獨自居住後,就變成是從北海道老家專門打電話來叫他起床。即使如此,他仍舊還是當上遲到大王。(譯者感想:電話叫畢竟還是比不上當場叫的效果吧?)但是,還是可以為這樣卻沒有不戰敗感到自豪吧?

 

今年530日,和因為下棋而認識的津田塾大數學系畢業的千金(23)結婚。(譯者:這位依田前妻真慘,連名字都沒有留下紀錄,好像人間蒸發一樣)。大家的評論是:這可以說是依田此生再也下不出更好的"好棋"吧。現在雖然在藤澤秀行名譽棋聖門下修行,但也曾因為沉迷於打麻將,而被藤澤老師逐出師門兩次。(譯者感想:如果連好賭的藤澤秀行都受不了,應該是迷的非常誇張吧?)依田自評:「我算是比賽專家。最近雖然很有雄心想要努力學習,但結果還要看今後的表現」。本人還描繪出「想要比現在強上二子」--以段位來說相當於五、六段---的偉大夢想。

 

 

1998116日 讀賣新聞「盤側」專欄】

 

在東京・内幸町的快報中心(Press Center)所舉行的第23屆碁聖就位式上,依田紀基碁聖(32)報告了他與原幸子三段(27)完成了結婚註冊手續。在致謝詞中宣布婚事可是讓在場人士嚇了一跳,但大家還是向一同在場的原三段寄予祝福。原三段經常擔任圍棋解說的提問助手,是一般棋迷相當熟悉的棋士。

 

20001026日 讀賣新聞「顔」專欄(久能以平)

 

◇成為第25期名人的依田紀基先生

 

◆拼了命來下棋

 

「我認為頭銜,就像是名牌的西裝一樣。能夠拿到當然很爽,但重要的還是內容」。從曾經以史上最年輕的18歳進入作為一流棋士證據的名人戰循環圈算起,已經經過了16年。雖然終於獲得了名人頭銜,但心中卻是意外與冷靜。

 

小學四年級從上班族的父親手中,學會了圍棋的下法。對於以職業棋士為目標的人來說,這算是相當慢的。但才不過一年,就去了東京過著內弟子的生活。雖然還在上學,但在班上的成績幾乎都是吊車尾。但相反的,據說這也是促成他專心圍棋的原動力。

 

「如果再這樣下去使得棋力變差,那麼自己又有什麼存在意義呢?」。打過三天三夜的麻將、在賭場輸掉幾百萬、遲到是理所當然、想不起自己住哪裡---只要覺得有趣就一頭栽進去,要是覺得沒必要了就立刻從腦中排除掉;就是這樣的性格,使得依田創造了許多傳說。

 

大家都知道依田對國際賽非常厲害。過去也贏過4次冠軍。特別是對上被認為世界最強的韓國李昌鎬九段時,他竟然是世界上唯一對戰成績遙遙領先李九段的棋士。他說:「一方面也是對手很強,所以我很有幹勁」

 

過去在韓國國內曾有「為何李贏不了沒有拿過大三冠(棋聖、名人、本因坊)的依田呢?」等覺得不可思議的報導,現在這種論調應該會自動消失了吧。

 

20031213日 朝日新聞】

 

1212日舉行的名人就位式上,依田名人在從北海道趕來的父母前說出「在最棒的舞台上,贏了山下(敬吾)君這樣最強的對手,真是非常幸福。我想我生涯37年間的全部人生,都是為了迎接這次名人戰的價值」的感謝詞。

 

名人四連覇是次於小林光一九段七連霸、分別五連覇與四連覇的趙治勲九段後的第三人。在去年的名人就位式上向大家報告了長男・太陽(たいよう/Taiyo)君的誕生,今年則有次男・大空(おおぞら/Oozora)君剛於1122日出生的報告。

【2002年10月31日 中國・圍棋報】

 

名人・依田紀基九段身高179公分,體重90公斤。他是個除了圍棋以外的事完全漠不關心的真正棋界天才。然而,他在對局時卻是非常慎重,以「棋界中最用心的人」而著名。

 

依田紀基是小學五年級的夏天從北海道岩見澤市前往東京,成為安藤武夫七段的內弟子,並從安藤先生的家去澀谷區立的小學/中學上學。在入門時,被安藤七段認定為業餘五段的棋力。在國中三年級時正式成為職業棋士。

 

小的時候,他對圍棋以外的事物完全不感興趣。有一次,安藤老師在自家的庭園中打棒球,才發現依田竟然完全不知道棒球規則的笑話。在六年的内弟子生活中,他也完全對圍棋以外的事物毫不關心。

 

長大成人後,他仍對小事漠不關心,也對周圍的其他人非常冷淡。有一次,他為了參加國際比賽而去機場搭機,結果到了機場才發現沒帶護照。等到去拿護照再回到機場時,原本預定搭乘的飛機早就飛走了。像這樣的笑話,在他的日常生活中,三不五時就會出現,他的夫人原幸子四段過去也開過「要是我離開他三天,他可能會餓死」的玩笑。

 

實際上也是如此,其夫人原幸子四段幾乎包辦了他全部的食衣住行,依田在國內外參加比賽時,原幸子也是如影隨形的跟著他。

 

在日常生活上依田紀基雖然自我處理能力非常糟糕,但只要是回到圍棋上,他可是如假包換的老虎。依田的棋風雖屬於厚實派,但是也可以進行戰鬥。不過他的戰鬥卻與其他好戰棋士不同,除非局面落後,絕不會隨意挑起戰鬥。依田最明顯的特徵,就是常常在落後的情況下逆轉獲勝。

 

依田紀基已經可以說是日本的超級棋士。18歳時就打入了名人戰的循環圈,這個最年輕紀錄直到今天仍未被打破。在1988年的第4屆中日超級擂台賽中,這位弱冠22歳的七段棋士擔任了日方的先鋒,他擊敗了兪斌、陳臨新,又逆轉贏了王群,再半目贏了劉小光,接下來又連江鑄久與馬曉春,到最後輸給中方主将・聶衛平為止達成了6連勝。像彗星一樣出現的依田,其戲劇化的大活躍,使得許多中國的棋迷也知道"依田紀基"的名字。

 

實際上,依田紀基的出人頭地要從1981年開始說起。這一年中,在中國也小有名氣的曹大元參基了日本的快棋賽,結果曹大元卻輸給了一個才十五歲的少年。此時他就已經嶄露頭角了。後來他被名譽棋聖藤澤秀行給看上,聚集了他的兒子藤澤一就、依田紀基、小松英樹等少年棋士,組成了新銳棋士的研究會,從1981年到1984年止,毎年都自掏腰包讓他們去中國進行交流比賽。這就是在中國也很有名的"秀行軍團"。依田紀基就是這個軍團的核心人物,成績非常傑出。

 

(中略)

 

劉小光對他的戰鬥力非常佩服,曾說過:「依田紀基具有可以稱為"力戰之雄"名號的素質」。棋界普遍認為:「他的棋宛若行雲流水,毫無間隙」。他的攻擊力恰如下山的猛虎,既狂暴又強大。所以我們只好送他"依田老虎"的稱號!

 

*譯者按:這篇雖是大陸方面的報導,但我查不到原文,只好再從日文這邊翻回去。

 

 

表揚事績

1995529 獲頒北海道榮譽之民

 

 著書

 

l          『職業棋士的思考術』(PHP新書)

l          21世紀之旗手依田紀基,獲得頭銜之足跡』(日本棋院)

l          『依田筆記馬上就可派上用場的上達理論』(講談社)

l          『依田流-光擺就可以變強的古譜名局集』(MYCOM

l          『新版 基本佈局辭典 上・下』(日本棋院)

l          『泰然知得 古典名局選局』(日本棋院)

等等許多本書

 

揮毫作品:心、一期一會、聖

 

 

 

 

歷年成績

 

20091218日止,總成績為97148321無勝負

 

2008年 2623

 

2007年 3324

 

2006年 4022

 

2005年 2626

 

2004年 3721

 

2003年 3319

 

2002年 22141無勝負

 

2001年 1210 (譯註:這一年對局數異常的少,難道是百家樂作怪?)

 

2000年 3113

 

1999年 2419

 

1998年 3123

 

1997年 3618

 

1996年 3119

 

1995年 2412

 

1994年 2618 (譯註:迷上百家樂)

 

1993年 32211和 此年1029日昇九段。

 

1992年 3615

 

1991年 3519

 

1990年 4820敗 此年升八段。

 

1989年 5115

 

1988年 3813

 

1987年 4211敗 此年升七段。

 

1986年 3711

 

1985年 2619敗 此年六段。

 

1984年 29 9

 

1983年 40 8敗 此年五段。

 

1982年 4111敗 此年四段。

 

1981年 42 71和 此年4月升二段。9月升三段。

 

1980 14 4 此年入段,入段後11連勝

 

200111日之後國際棋賽成績=2925敗 (對韓國:1217敗、對中國:106敗、對其他國家:7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