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16)

愛丁堡與琉森音樂節
 
終於,1961/1962年的樂季揭開了序幕。我們在八月中,就在柏林開始彩排;為了在樂季一開始的八月底到九月之間,所舉行的愛丁堡音樂節與琉森音樂節之客席演出而準備。指揮有魯道夫‧坎培與雅夏‧霍倫斯坦(Jascha Horenstein),換句話說,這次的音樂節,除了卡拉揚以外,還有另外兩位指揮家也會來指揮。
 
我是第一次參加這個音樂節,也是第一次造訪愛丁堡這個城市;愛丁堡是個非常有魅力的城市,街上的人們也都非常親切,令人感覺良好。我們所居住的宿舍位於愛丁堡的郊外,在附近非常有名的鐵橋上有通往蘇格蘭北部的鐵路通過。雖然旅館是稍微有些儉約,但我記得應該是有附餐飲。蘇格蘭式的料理比起柏林的口味要淡些,對我們來說,雖然有些不習慣,好在飯後點心非常美味可口。音樂節是在愛丁堡古堡前以多采多姿、華麗活潑的方式來舉行。音樂節中會演奏蘇格蘭風笛,也有各式各樣的蘇格蘭風笛重奏的表演。還記得有以小號為首的管樂隊往廣場行進的演出。以這種軍樂隊形式來進行音樂遊行,其實比較少見,卻讓觀眾們很高興。
 
在這三位指揮家演出了六場音樂會之後,我們就從愛丁堡坐飛機飛去琉森。這次由蘇格蘭飛去琉森的飛行之旅,是我非常難忘的一段回憶。飛行的途中有經過巴黎上空,當時的螺旋槳客機飛行高度很低,所以巴黎的街道就在眼下,宛如地圖所畫的一樣寬廣的展開來,令人印象非常深刻。如果遇上天氣非常晴朗的日子,從一千公尺以上的高度看下來,可以清楚看到巴黎各角落細部的樣子。從這邊到那邊的建築物、從這裡連到那裡的街道,甚至可以指出有名的廣場都讓機上樂團的團員非常興奮。
 
至於琉森本身也是美麗的城市,位處於湖畔,周圍又是群山環繞,在自然環境上真是無可挑剔。我們在這裡共花了923日兩天,在卡拉揚的指揮下舉行了兩場音樂會;然後再於之後的96,由霍倫斯坦指揮了一場音樂會;接下來又在99,由開爾伯特指揮了一場音樂會,在這場音樂會中是蓋札‧安達(Geza Anda,匈牙利鋼琴家)擔任獨奏。這幾場音樂會都獲得了莫大的成功。接下來我們就從琉森回到柏林,然後等待1961年柏林藝術節的開始。
 
這一次的柏林藝術節,是由貝姆所指揮的音樂會開始。而在這個月的客席指揮家中,也出現了年輕之祖賓‧梅塔(Zubin Mehta)的名字。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