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14)

 

初次擔任獨奏者和柏林愛樂合作協奏曲

 

在倫敦演出時值得回憶的還有一件事,就是在演奏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時,我第一次見到了佛利茲‧溫達利希(Fritz Wunderlich,德國男高音),而他真可以說具有「世紀之聲」的男高音。可惜的是,他年紀輕輕(我記得應該是三十五歲左右)就過世了。而且,竟然是在家中跌下來,就這樣與世永別了(譯注:不過,資料上是寫他是在三十六歲生日之前沒多久,去朋友家的別墅玩,不小心從樓梯上摔下,造成頭蓋骨骨折去世)。聽到他去世消息的人,對擁有那樣完美聲音的人以如此形式永久「沉默」,莫不感到無比的惋惜。

 

結束倫敦的演出後,我們就回到西德,繼續在各地巡迴演出。

 

而我們樂團再下一次的巡迴演出,則是在該年的六月,這次我們在義大利的杜林(Torino)開了兩場音樂會,也在法國的史托拉斯堡(Strasbourg)演出了兩場音樂會。這次的巡迴演出非常短暫,所以我們是作火車前去,但在沒有冷氣的車廂中,可真是令人受不了的炎熱。結束這趟巡迴演出回到柏林,就已經是六月底,再過不久這一年的樂季也將結束,而到了要舉辦夜曲音樂會的時候。此時(1961年7月1日與2日),我第一次以獨奏者的身分,站在舞台上和柏林愛樂合作協奏曲。演奏的曲子是韋伯的豎笛小協奏曲,作品二十六號(Carl Maria von Weber:Concertino fur Klarinette und Orchester Es-dur, Op.26),指揮則是布魯蘭特(譯注:抱歉,查不到原文)。這對我來說,剛好是這個樂季最後的錦上添花了。

 

順便要閒聊一下,1960年秋天我考取了駕照,所以就買了出生以來的第一台車。這是一台很令我懷念的歐寶(Opel)轎車,顏色則是深藍色的。我開著這台新車,真是開心的不得了,也非常自豪。車子是1960年12月買的,在那之後的一段時間內,我幾乎每天都會沉迷於車子上。這是因為我還很年輕的關係。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