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5日 星期日

煩惱天國(101)


週刊碁2018年04/30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08-1

[世界級的棋士們也紛紛寫信前來諮詢]

看到這次寄到我來這邊的諮詢者名單,可是讓我驚訝到快跳起來!怎麼都是世界級棋力又強、年紀又輕、美麗可愛的女子棋士?!她們就是韓國來的崔精九段、台灣來的黑嘉嘉七段。哎呀,週刊碁的編輯M先生偶爾也會好好工作的嘛。此外,還有一位目前可說世界最強的朴廷桓九段。我本來都覺得棋力強到這種程度了,應該不會有甚麼煩惱了吧?果然他們還是有些棋士們才會有的問題。所以這次這一集,我看就叫做「煩惱天國征服世界篇」吧。

明明就比我厲害很多倍

Q:我從很小的時候開始,就是一直擺趙治勳老師的棋譜學習長大的。而且趙老師人非常有趣愉快,又很會說話,平常簡單的採訪也都讓我笑得非常開心。因此我想請教您接受採訪時能夠幽默回答的方法。

~韓國 崔精 九段



A:前一陣子崔小姐才剛和伊田君(伊田篤史八段)對戰過吧,因為我剛好就在現場觀戰。當時有個令我印象深刻的畫面。就是當伊田君在思考時,崔小姐可是一直在冥想著。通常我師兄石田芳夫(第24世本因坊)都是裝作在冥想的樣子,其實都在睡覺(笑);但崔小姐可真正是在冥想呢。真是了不起的集中力。

不久前,在韓國舉辦了前一年關於成績、紀錄的頒獎儀式,就連我也都獲頒獎項,所以也跟著出席了。頒獎儀式是頒發每一項獎時都會發出一面獎牌、然後得獎人都要發表一下感言的形式。然後我就看到都是朴廷桓九段和崔精小姐上台領獎。換句話說崔小姐必須要講好多次的得獎感言。

我聽了崔小姐的這些感言,都覺得說得超級好。當頒獎人喊到她的名字時,她還沒上台講話前,現場就會是已經歡呼熱鬧起來的狀態。然後她發表感言時開的玩笑,明明就比我好笑很多倍。所以她這個諮詢我可是找不到任何答案了,真傷腦精啊。

以下這個故事我是間接聽別人說來的。在某個配對賽上,朴、崔隊遇上了黑嘉嘉隊。結果賽前記者問到朴、崔這一隊的比賽展望時,崔小姐只是對著朴廷桓說:「請不要一直盯著黑嘉嘉的臉看,專心在棋盤上就好」。這話講的不是很巧妙嗎?明明她還很年輕的說(笑)

===

請珍惜你的傑出天份

Q:我是從小就開始擺趙治勳老師的棋譜用功學習的。對我來說,趙老師就像是高高存在的聖人一樣。我想請教趙老師的是,當成績變差、下出來棋的內容也很糟糕時,該怎麼辦才好?

~韓國 朴廷桓 九段

朴九段在世界圍棋冠軍錦標賽(World GO Charmpionship)的決賽中和井山下的那盤棋簡直就像是棋神降臨一樣。這種狀況如果要向不懂圍棋的人說明這盤棋帶給人的衝擊的話....就有點像是棒球中打出特大號滿壘全壘打,或者是高爾夫球賽中在最後一洞打出了一桿進洞的感覺吧。井山現在在日本可說是無敵狀態,而能讓他輸成那個樣子,真的是很難令人相信。我好久沒有看棋看到像這盤一樣的感動了。啊,對不起,我只會這種廉價的表現方式(笑)。

不過,朴先生唯一的缺點,就是性格有點木訥(笑)。通常在人前說話時,都會慎選言詞、小心翼翼地講,但不知何故,這樣的講法,往往還是可以引起大家的笑聲。而且看起來總是微笑的樣子。所以我一直希望能透過圍棋,讓他成為日本的棋迷、甚至是職業棋士之間、與國籍無關的歡迎人物。

我自己遇到狀況不好時,都是靠著喝酒或是打高爾夫球來逃避輸棋的哀傷。但我覺得朴先生你啊,還是不要用喝酒這招比較好。痛苦的時候、悲傷的時候從事些甚麼運動恐怕還是比較適合你吧?

只不過,就不用考慮高爾夫球這種運動了。因為韓國可以打球的地方很少、打球往返的時間又很長。試著打打網球如何?就算下雨也可以打。不然去參加運動俱樂部也不錯。

不然呢,還是用圍棋來治療輸棋的憂傷吧。反正網棋隨時隨地都可以下。

我覺得朴先生你是很有圍棋天份的人。這點希望你能好好珍惜。這不僅是為了你自己好、也不只是為了韓國好,而是希望你能替圍棋好好加油努力。但如果選擇借酒澆愁的話,就要小心可能會變得跟我一樣喔。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