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4日 星期五

春秋子觀戰余話(48)


譯自週刊碁2018年05月014日號

春秋子觀戰余話(142)

為何會成為腕力第一的秘密

每當接到有棋士要退休的消息,我都會覺得很難過。這是因為退休的棋士來日本棋院的次數就會大幅降低、很難再遇到了。大野伸行八段(根據退休規定而升段)也是這樣。我其實也不是和他特別熟,就是偶而會去一起喝酒的關係而已,但我覺得他應該是兼備安靜與成熟穩重風格的棋士。



他在立志成為職業棋士前的故事非常有趣。他在參加大學考試落榜而準備重考中,跑去做打工的工作。那是從是札幌市地下鐵工程的土木作業員,其實是非常粗重勞動的工作。通常一包水泥重三十公斤,要靠作業員扛在肩上搬運。然而大野少年卻能一次扛兩包水泥,可見他有非比尋常的強大腕力。而且這也是個公司提供的手套一天就會弄的破破爛爛的工作。不僅僅要求腕力要強,還要有能將U型溝槽準確設定好的細心。大野少年也能做的遠比一般人好。因此常常會被工地的監工稱讚他「你真的手路(筋)很好」,可惜在圍棋上卻沒有人稱讚他棋路(筋)很好就是了。

他在從事這樣的勞動工作一年左右後,決定放棄去考大學,以19歲的年紀下定決心要以職業棋士為志向而來到東京。當時的他是被後來成為成為他好友的佐藤文俊五段形容為:「本來我覺得自己的腕力是最強的才對,但遇到大野才知道,他遠遠在我之上」。畢竟大野先生的體能是靠重勞動工作鍛鍊出來的,這也是理所當然之事。

關於大野豪快風格的故事還有好多個。好比說,他曾經把院生少年扛在肩上從日本棋院的一樓爬上六樓、或者是他擔任天元挑戰賽的記錄棋士時,曾經吃到早餐的飯桶不知道換了多少次而讓餐廳的歐巴桑嚇到等等,都是我曾經目擊過的真實故事。

大野先生啊,你61歲就退休會不會太早啊?以後有機會再一起去喝酒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