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7日 星期五

春秋子觀戰余話(47)


譯自週刊碁2018年05月07日號

春秋子觀戰余話(141)

心痛~要不回的棋譜

對職業棋士而言,最光榮的是甚麼?我想應該就是全集棋譜出版的時候了。且不論江戶時代(德川幕府時代)或明治時代的偉大棋士們,本因坊秀哉以降,吳清源、木谷實、橋本宇太郎、高川格、坂田榮男、以及我也有參與幫忙的藤澤秀行等等,都發行了棋譜全集。不過,在這個現在大家都說是出版業非常不景氣的年代下,就找不到有意願要出棋譜全集的出版設了。明明就有像林海峰、大竹英雄、小林光一或趙治勳這些職業棋士都是成績顯赫到足夠出全集的大師們存在啊。

除了全集之外,好局選集或是打譜集出版的數量也是大幅下滑。我可能是受到時代眷顧的關係,以加藤正夫先生為中心,前後參與了八、九本棋譜集的出版。大約距今40年以上之前,「現代新秀明星棋士名局選」(日本棋院出版)這套書的加藤正夫之冊就是由我來負責,因此有很多當時的回憶。這一冊其實正是加藤先生第一本出版的棋譜集,對於還是剛成為圍棋作家沒多久的我來說,也是一份非常重大的工作。而且加藤先生的解說非常熱血,所以我也以不要漏掉他說的任何一字而拼命記錄著。

加藤先生說,其實有一局棋他非常想放入這部棋譜之中。這局棋是他在大手合賽(升段賽)中所下,雙方互相吃來吃去,是一場戰鬥非常激烈的棋。但一陣亂戰之後,回過神來才發現,自己一塊十幾顆子的棋,竟然已經被叫吃,而且現在輪對手落子。很明顯,這是下出了大暴投了。加藤先生幾乎都要慘叫一聲「啊~」出來,但害怕對手注意到,而忍著不敢發聲。畢竟一叫出來,對手應該就會看到了。結果對手也沒注意到,加藤先生拿到接回這十幾顆子的機會,終於辛苦獲勝。

不過包含這局在內的幾十局棋譜借給了別人,然後不知道是弄丟了還是怎樣,就再也要不回來。加藤先生在入段之後,每一局的棋譜都有小心翼翼的收藏好,但前面這批不見得棋譜,就是他心中永遠的痛了。據說,為了此事,他有好一陣子做甚麼事都提不起勁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