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4日 星期二

星陣古譜分析(12) 總集前篇


以人工智能分析古譜!

星陣vs歷代古名人 道策.丈和.秀策

解說:大橋拓文 共同合作單位:星陣(GOLAXY)團隊

總集篇

大家好,我是大橋拓文,前三集的「以人工智能分析古譜」專欄,您看過了嗎?這個企劃是將江戶時代的古代名人道策、丈和、秀策的棋譜,用中國的圍棋AI星陣進行分析,可說是一種前所未有的嘗試。能夠實現這個分析,還是來自於星鎮開發團隊的全面協助,順便在此感謝他們的努力。

在這三局的分析過程中,在前三篇連載中還是有些我未能完全寫出來的感想,因此想在這篇之中做個完整的整理。



從分析當中所獲得的東西

在開始分析前覺得非常興奮的同時,也會擔心這樣是不是變成在雞蛋裡挑骨頭,或者是破壞了棋迷們心中的夢幻感覺。不過實際進行分析後,卻找到了很多新的發現,讓這個分析變得非常有意義。

特別是這三位名人到底是怎樣形式的棋士?在AI的分析下,三位先賢的特徵變得起看來更加鮮明,也是這次的收穫。好比說,丈和是「將優勢的棋贏到底的能力非常強」,秀策是「看起來快要輸掉時開始尋求轉機的勝負感非常優秀」,而道策則是「具有優異大局觀的構想能力」。就在知道每位棋士的擅長領域之後,我們就可以更清楚該從他們的棋譜中學習哪個部分。

此外,以往大家都認為古譜的官子都非常正確,但是在分析中卻看到星陣從大官子開始頻繁嚴厲地指出其中的問題點,這也讓我非常驚訝。所以很明顯我們這些職業棋士在大官子階段還有很大改善的空間與必要性。在很多場合下,後半盤的下法都會直接影響到勝負的結果。日本的職業棋士要能和中韓棋士對抗,就必須在官子的領域更加鍛鍊精進才行。這也讓我感覺到,我們是不是能利用AI,來針對官子進行更加有效率的學習?

至於這三局棋譜的詳細解說,就請回去參照之前的三篇。接下來的部分,我就針對我印象最強烈的局面或星陣的變化圖分別重新回顧一點我的意見。

局面1:吐血之局

我們讓星陣最先動刀分析的,就是本因坊丈和和井上家的赤星因徹所下的本局。針對長期以來被認為是好棋的井上家秘招與丈和的三妙手,星陣給的判斷其實讓人覺得非常有意思。

局面1 比行情更加深入的星陣細算

黑 赤星因徹 白 本因坊丈和
1~6(實戰44~49) 

我對星陣所提示的變化團中最佩服的就是這個局面1中白棋下的1拐時出現的局面。星陣建議的白棋落點是1圖的白▲跳。單看這手棋倒不會讓人太驚訝,雖然說這手棋的確是要比實戰要好沒錯。

1圖

不過星陣在白▲之後,黑棋的最佳應手黑1這種強烈追究白棋弱點的下法,也一起提示出來。黑1之後,如果白棋A扳,則黑B跳,接下來黑棋可把C斷與D罩當作相等之點,白棋不好辦。如果是我持黑的話,這手黑1恐怕只會單純下在B跳而已。從這裡可以看出AI的計算是比起行情式的下法更加深入用強。

最先進的圍棋AI細算,都是推想雙方像這樣走在鋼索上般的驚險深入。也是這樣,我們才能說AI會比人類在勝負處更強上一級。AI不會有「這附近左右的下法大致是行情」的妥協想法,而是永遠會更深入尋找有沒有更好的棋。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