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7日 星期二

大鐵鎚的新年新希望

譯自:日經

女子圍棋職業棋士上野二冠 
2020年的主題是「邁進」~開心快樂的下棋

在棋盤上展翼高飛、圍棋界新希望的18歲少女專訪

文:山川公生

圍棋的女子高中生職業棋士上野愛咲美(Asami)二冠(女流本因坊、女流棋聖)揭示了自己2020年的主題是「邁進」。2019年她在龍星戰中創下了女性首次打入了全體職業棋士參加比賽的決賽之新紀錄;又獲得了女流本因坊的頭銜。因此我們想請她回顧過去這活躍的一年與對2020年的展望。



採訪:您揭示的2020年主題是「邁進」。

上野:2019年真的是運氣很幫忙的一年。在龍星戰中留下了奇蹟性的結果,真是太好了。一開始在淘汰賽賽程表上看到對手都是很了不起的老師們(村川大介十段、高尾紳路九段、許家元八段等等),能和他們同列參賽我就很高興了。由於2019年我很有活力地努力下棋,所以希望2020年能夠開心快樂地下棋。

採訪:您嚴厲攻擊性的棋風很受眾人所注目。

上野:大家都叫我「大鐵鎚」(因為攻擊力很強而得名),其實我很開心。以前我很不擅長佈局,現在這個問題已經大半克服,總算是有追上不少了。在女流本因坊賽和藤澤里菜老師對局時,感覺到我的官子程度和她是完全不同的水準。往往在我覺得形勢還不壞的局面下,被她巧妙的官子技術修理的很慘。因此官子是我未來的一大課題。

採訪:2019年是女子職業棋士大躍進的一年呢。

上野:最先是里菜老師非常活躍,在名人戰(僅差一步就打入三大棋賽循環圈)、天元戰(創下女性棋士在正式比賽中首次獲勝的紀錄)都下出很好的成績。而韓國的崔精九段也是在一般職業棋賽中和包括男性在內的頂尖棋士一一對決。就讓我覺得我也應該要好好努力,或說我也有機會才對的感覺。

採訪:您是怎麼使用人工智能(AI)的圍棋軟體?

上野:我並不是百分之百地相信AI,而是讓AI分析我以前的佈局問題。然後也和芝也虎丸王座(名人)一起舉行不定期的研究會,但以前請男性頂尖棋士們一起檢討我的棋時,會有種浪費他們時間而很抱歉的感覺(因為實力差距很大的關係)。不過在我開始帶著電腦來參加檢討會後,就可以讓沒有帶電腦的男性棋士也能利用AI來分析。我希望多聽聽看人類職業棋士們的意見。因為我帶電腦來對大家都有好處,所以就更容易邀請其他棋士一起來檢討。

採訪:您有甚麼針對對局的調整方法嗎?

上野:在成為職業棋士前開始,我都會在比賽當天的早上跳繩。因為運動過後,(集中力)就會有不一樣的感覺。最近為了討個吉利的關係,我都故意跳個777下。

採訪:感覺的到自己和中國、韓國棋士群們的距離感嗎?

上野:我覺得他們都很穩定、棋力也非常高強,但並不覺得他們是完全下不過的對手。如果好好的研究、再加上一點運氣的話,也許會拿下奇蹟性的勝利。我希望能夠從參加世界棋賽開始後,獲得好成績。另外從2020年開始,我要好好用功學習韓文和中文,希望至少能到可以會話的程度。

===

上野女子二冠的歷程

2016年 14歲5個月晉段
2018年 獲得女流棋聖,第一個頭銜
2019年 衛冕女流棋聖、龍星戰亞軍、獲得女流本因坊而同時雙冠在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