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9日 星期三

煩惱天國(105)


週刊碁2018年05/14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10

[給阿花的建議]

Q:我現在是業餘初段。不過卻有人說我可以找業餘五、六段等級的高手讓先來下看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常常在電視的圍棋講座節目中擔任助講而給大家有這樣的印象?顯然大家都認為我比想像中更強吧?在電視上我常跟擔任講師的老師說:「這裡我不懂」,都是真話啊。但觀眾可能會誤以為我是為了製造節目效果故意講講的。的確,因為常跟職業棋士或講師們下棋的關係,所以佈局是我比較擅長的地方。相反地,當棋子糾纏在一起打鬥時,我就會被修理得落花流水,實際上棋力還是只有業餘初段而已。實際上我到底應該用怎樣適當的局差來和對手下棋、才能在下棋時下的更開心?

~圍棋大使 戶島花



A:嗯,這種事常聽到耶。也不是只有戶島小姐才會被這樣誤解。拿我自己來說,其實我有將棋四段的證書。接下這個秘密只能在這裡說,不然就糟糕了。其實我真正的將棋實力才不過初段左右而已(笑)。

不久之前,我被將棋的加藤一二三老師讓兩子,結果是我獲勝。原本這其實是不可能發生的事。因為就算是業餘四、五段,要被加藤老師讓兩子也是絕對不可能贏的。用圍棋來比喻的話,將棋讓兩子大概是相當於圍棋裡讓五、六子吧?結果我竟然用這樣的局差,在正式比賽中獲勝...。不過,加藤老師這輸的也太明顯了啊。在那之後,我就出現了倦怠綜合症候群啦。啊,抱歉,扯太遠了。

明明是初段,卻被認為是五、六段,很明顯是不利的。這樣很痛苦吧?你這種心情我很清楚。不過啊,我最近聽說戶島小姐變得非常強,也許已經有五段了?

阿花小姐,你是不是有點光說不練?在NHK圍棋講座擔任助講,應該是可以收到很多有用的資訊才對。不過這些資訊要全部仔細消化就是不可能的。除了佈局以外,其實加入棋子接觸時的應對之道應該也不少。不過,戰鬥時還是只能靠自己的力量突破才行,因此希望未來你在對局時抱持著這樣的意識來下棋會比較好。

至於別人說自己可以和實力明顯相差巨大的人以讓先的局差來對局時,該怎麼辦?老實說,這是個難題。

其實其中一個可以想到的方法就是貼目。如果跟五段的人下讓先棋的話,就請對方再貼個三十目左右看看?雖然這個辦法聽起來有點老套,但可能是最好的辦法。

另外一個方法,就是想辦法讓自己真的進步到人家說的程度。那就請上「幽玄之間」(日本棋院經營的線上對局網站)去拼命對局練習!這樣的話,變成真的有業餘五、六段的實力就沒問題了。

其實,我和阿花小姐可是有師徒關係的。而且,就在她入門的同時,我還送了她禮物。對,就是我的「一目系列」叢書。其中應該就有很多讓戰鬥力變強的問題啊...。從這裡很明顯可以看出她都沒有在念我的書啦(笑)。不知道她到底有沒有把我這個老師放在眼裡啊?真是被看扁了啦!

不過,這也沒辦法。這是必然的發展。畢竟是我自己跑去跟戶島小姐說:「請來當我的徒弟」,所以立場上是我去拜託她的...。當她回答說:「喔,好吧」時,我真是超開心的說。

阿花是個很善良、個性溫和、非常好的女孩子。如果是喝酒的話,她才是我的老師喔。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