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8日 星期六

煩惱天國(103)


週刊碁2018年05/07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09

[圍棋是唯一女性可贏男性的遊戲]

Q:我父親認為女性的圍棋棋力比男性弱的原因不是頭腦比較差,而是在對局中很容易被外界事物影響的關係。好比說,如果是已婚的女性的話,可能就會在對局中想著今晚要準備甚麼菜給老公吃?小孩子升學要念公立還是私立的學校?簡單來說,就是無法百分之百的專心於棋盤之上,甚至可以說無法集中注意力就是女性特質之一,所以才會輸給男生的。相反地,男性卻有專心一意的特質,惡劣一點的時候,甚至可以完全不顧家庭幸福或人際關係問題、拋棄一切來投入到某項事物之中。以前,就有一位叫藤澤秀行的棋士就是這麼幹的,才能拿到許多大比賽的頭銜。父親也笑說,如果女性沒有辦法像男性一樣變成棋癡的話,是永遠不可能威脅到男性的棋賽頭銜的。經他這麼一說,我也覺得好像真的是這樣沒錯,但我還是認為總有一天,女性棋士還是有可能稱霸天下的。不知道趙老師怎麼看呢?



~千葉縣 Y.T 16歲 學生

A:我的看法和令尊完全相反。Y小妹,我覺得你的預期才是完全無誤的。哎,令尊的說法我也不是不能理解啦,只不過,我覺得圍棋才是勝負類型的遊戲中女性可以和男性爭天下的唯一遊戲。

且讓我們用運動來思考看看吧。舉個最極端的例子,就是拳擊了。在這個項目上,女性要贏男性,簡直可以說是完全不可能。雖說在家庭中,也會出現老婆會把老公揍到七葷八素的情形,但那是特殊的例外。

但如果是高爾夫球的話,那男女之間的差距就會一下縮小不少。在果嶺上的短切或推桿這種地方上,男女可說是沒有差異的。不過即便如此,女性在高爾夫上要贏男性還是不可能的。因為開球的飛行距離實在差太多了。開球距離的差別,還是對總桿數成績的影響很大的。

在運動中,女性有機會贏男性的項目就是馬拉松長跑。這樣的說法似乎是很久以前就存在的樣子。因為女性有可以生小孩這種絕對性的強大身體構造。這可以說是一種接近神的能力。首先女性有能夠撐住胎兒住在肚子裡長達十個月的耐力。之後還有養育等待孩子長大的耐性。這種強大的忍耐力,是男性完全無法相比的。所以像馬拉松這種不看瞬間爆發力而是講究持久力的競技就很適合女性。

但男性既然無法孕育生命,換來的就是獲得了善於戰鬥的身體。從原始時代,男性就是負責狩獵的對吧。所以不難想像男性就是肌肉發達,擁有很好的瞬間爆發力。

如果和將棋相比,可能就更容易理解了。女性要在將棋世界中稱霸天下的可能性,可說是極端地低吧。既然這是一種吃掉對方的王的遊戲,就必須專心在怎麼吃王之上。而下一盤將棋的手數也比圍棋短很多。將棋在佈局階段是大家都下成差不多的樣子,勝負實質上是在中盤的數手之中決定的,就如文字敘述一樣,等於是啪的一下子就結束了,所以必須要有強大的瞬間爆發力。因此將棋明顯是一種適合男性的遊戲。

至於圍棋就和馬拉松相近,非常漫長!到底會在哪一個階段決定輸贏,誰都說不準。就算某處下壞了,還是有可能在別的地方彌補回來。所以如果下的越長,就越對女性有利。只不過,如果變成下快棋的話,就還是男性有利,也是因為下快棋有比瞬間爆發力的因素存在。

其實現在圍棋界中,女性棋士也是越來越強。不論是謝依旻小姐、藤澤里菜小姐、還有上野愛咲美小妹,都非常厲害。這些女性我想都有非常好的未來性。

譯註:
大家可以參考一下,根據統計紀錄來看,女性棋士與男性棋士在圍棋上的棋力差距分析。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