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3日 星期一

[連載]天棋的世界(81)


(81) 島嶼圍棋比賽

天碁平安無事真是太好了(譯註:前幾集和殺手對決,受了重傷)!
不過這一次我想要來介紹在今年(2019年)7月7日舉行的東京都知事杯爭奪戰暨第四十屆島嶼圍棋冠軍賽的狀況給大家知道。

這個比賽,既是東京的伊豆七島的棋迷交流會,也是喜愛八丈島並在島上創立了圍棋俱樂部「棋羅」、還在東京各地進行圍棋普及活動、卻在去年急逝的津村勳夫先生,其弟子們為了紀念他所舉辦的紀念棋會。



至於我自己,因為和長期支持圍棋界的日野(Hino)汽車/東京日野的關係不錯,所以之前也去造訪過八丈島三次。所以今年我也以評審的身分參加了這次比賽。順便說一下,東京伊豆七島的車子都是從東京灣出航送過去的,所以島上的車子掛的都是品川區的車牌喔。

由於這是七島的比賽,我總覺得每一屆都應該是去各島巡迴才對,不過因為這七島之間都沒有飛機的航線相連,所以反而是七島的棋友們前去東京集合比賽還比較快。所以比賽就是在東京港區海灣邊上的島嶼會館舉行。

在這比賽中,竟然出現了45年前曾去參加過歐洲圍棋巡迴活動、高齡90歲的K先生,而能和K先生重逢,也讓我覺得非常高興。回想起來,那正是日本經濟高度成長期的1970年代,所以也是大家開始頻頻參加海外旅遊活動的時期。這次聚集而來的棋友們,也是日本圍棋人口最多的一個世代(也就是七、八十歲這個階層),他們就佔了參賽人員的大半,因此也給人有種非常懷舊的氣氛。

另外我突然注意到的是,就是參賽棋友們的對局禮貌都很好。果然不愧是一口氣讓日本經濟起飛的老將們,雖然都已經退休,卻仍維持著正直的態度來享受圍棋的快樂,讓我非常佩服也覺得很安心。

順便補充一下,在這個網路圍棋普及流行的時代,有很多網路高手就算棋力高強,卻也不知道怎麼真正拿好棋子的姿勢,然後連局後整地計算也很不擅長的人也是大有人在,這點我只能說是非常遺憾。

賽後的懇親會是加入了中小野田智己九段一起參加,大家一起開心地喝著島上的燒酒,真是熱鬧萬分。

而這些圍棋人口最多的世代們異口同聲地說:「我們每個月都會按時閱讀『天棋』漫畫與『天棋的世界』專欄」,更是讓我打從心底高興起來。

所以我就夠想利用這個機會,透過這個七島圍棋比賽來向更多的圍棋迷們表達我的謝意。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