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8日 星期二

煩惱天國(104)


[番外篇]

2018年4月29日NicoNico超會議

趙治勳圍棋九段與加藤一二三將棋九段爆笑對談

採訪:吉川精一(前NHK主播)

吉川精一(以下簡稱吉):
兩位大師曾經有出現過低潮期嗎?又是怎麼解決低潮的問題?

加藤一二三(以下簡稱加):
我至少有過兩次二十連敗(!!)的經驗。之後碰巧在對局前聽了莫札特的音樂,就贏棋了。因此我覺得聽了莫札特的名曲就能獲得解放感,讓自己能夠放心而用比較遊戲的心情來下棋,這就是我的突破低潮的方法。

趙治勳(以下簡稱趙):加藤老師,你曾經有過兩次20連敗的經驗?太恐怖啦!我要是下出20連敗甚麼的,一定會不想活了。原來如此,這樣我對加藤老師更加尊敬了。像我的話,到現在都還在為之前才輸掉的棋耿耿於懷呢。聽了加藤老師這樣說之後,真是覺得自己太丟臉了。我是每天都像處在低潮一樣,不為贏棋而喜,反而都只是在為輸棋難過。下圍棋的時候,也是下不到五手就覺得自己不太妙了...。

吉:
以前有人問過加藤大師說:「如果您獨自前往無人島生活的話,會帶甚麼一起去?」,加藤大師的答案是「羽生善治」。我猜趙名譽名人的答案應該也會是「井山裕太」吧?

趙:
蛤?我絕對不要啦。如果真的要和他一起去無人島的話,我一定會把他踢下海去(笑)。

吉:
兩位大師覺得攻擊和守備哪個重要?

加:
我過去贏的棋當中,既有精彩的攻擊;也有巧妙的接應。我覺得兩者都很重要。

趙:
我的話,攻擊並不是我擅長的項目。逃跑閃避才是我的專長。



吉:
如果兩位沒有當職業棋士的話,覺得自己會從事怎樣的行業?

趙:
喜劇演員或是相聲家(落語家)這種行業是我特別喜歡的。我的人生導師可說是從小就很喜歡的藤山寬美先生(日本著名老牌喜劇演員)。在我年輕的時候,如果輸了棋,其實常常會跑去新橋的演舞場去看戲的。

加:
其實能重來一次的話,再當一次職業棋士也還是很不錯的,不過真的要我換工作的話,我想要成為基督教的信徒而去當神父。雖說當上神父的話,一定會有很多比我會說教的人來指導,可能會很辛苦吧?

吉:
趙名譽名人有打算去上綜藝節目嗎?

趙:
如果有邀約的話,我隨時都準備好要去上,問題是還沒有人來邀我啊。

吉:
那麼現在已經算是很活躍藝人的加藤大師(加藤退休前就開始狂上綜藝節目,退休後仍然是許多綜藝節目的最愛),在演藝活動上有甚麼可以給趙大師一些建議的地方嗎?

加:
趙老師的煩惱天國連載已經紅了這麼久,甚至連單行本都已經出版了。既然能替別人煩憂解勞,就表示他有各方面都很豐富的見識。而且又有絕妙的口才,自己也說想去參加綜藝節目,所以我想他直接去參加綜藝節目就能相當活躍了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