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6日 星期一

煩惱天國(102)


週刊碁2018年04/30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08-2

要如何成為世界冠軍?

Q:我在想也許趙治勳老師會對我有甚麼誤會,所以剛好藉這個機會跟趙老師解釋一下。以前本來趙老師是說可以一起合照的,但時間上一直調整不過來結果就沒有實現。其實我是覺得只要能和趙治勳老師合照就是我最大的光榮。所以下次有機會見面的話,請務必和我一起合照。接下來,我有問題想要問:該怎麼做才能成為世界冠軍呢?

~台灣 黑嘉嘉 七段



A:那應該是我在接受採訪或解說的時候隨便亂講的吧?其實只要是漂亮的女子棋士在的話,我就會出現嘴巴比腦中思考要快的說出「一起來合照吧」的話來(笑)。通常我也不知道有誰會當真,這次看到黑嘉嘉小姐這樣在意,我真的很高興耶!

老實說,我看到黑小姐問這個問題覺得很驚訝。畢竟黑嘉嘉小姐非常的漂亮,但卻不會拿自己的美貌來炫耀。結果有這樣優秀性格的妳,竟然心中卻有這麼偉大的志向!

其實黑嘉嘉妳下的棋,我在網路轉播上看過好多局了。看過之後我就把我的感想直接說出來,並且把我的建議跟妳討論一下未來可能該怎麼做的方法。

其實現在才23歲的妳有非常好的天份。毫無疑問地有成為世界冠軍的素養。只不過,有個問題我是非說不可。就是當妳有了「我想當世界冠軍」的想法時,恐怕就已經無法實現這個夢想了。我覺得唯有把妳心中想當世界冠軍的意識消去時,世界第一的稱號才有可能成為妳的囊中之物。

妳的天份雖然已經是超乎常人了,但具有在這以上才能的棋士卻還很多。所以妳必須留意到自己想要的只能是專注於棋盤之上。然後再一步一步意識到妳真正的目標上。想要成為世界冠軍的話,首先就必須要以台灣的世界比賽代表為目標。然後妳就努力成為總是可以成為台灣的比賽代表。接下來妳能夠穩定地參加世界圍棋大賽後,就要盡全力突破世界賽的第一輪為目標。再來第二輪、第三輪,也是專心在眼前的對局就好。到了決賽,也是一樣。就這樣當妳回過神來時,自己其實已經是世界第一了。這就是完美狀態了。

想要贏、想要成為世界第一的這種意識,在面對世界各國好手時,絕對會有負面的效果。其實妳的棋力水準早就已經是世界級,只不過如果妳總是意識到成為世界頂尖這件事的話,反而就會讓妳無法發揮正常的棋力了。

現在可以說是AI的棋力已經超越人類了。如果要探究AI能夠超越人類的關鍵因素,就是AI根本不會有想要贏的這種意識。AI就是單純持續著一手一手找出最佳著手的作業而已,只有人類才會去想要贏這件事。這樣的意識就會成為一種障礙。或者可以說,有這樣的意識卻還能贏棋的強大能力,是人力還無法具備的。

聽說黑嘉嘉小姐現在也以模特兒的身分活躍著。妳的美麗是上天贈與的,而妳能好好活用也是非常好的事情。希望妳能同時好好珍惜妳的圍棋天份與美貌。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