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0日 星期日

Patrick Messina專訪(02)完 各種類型的音樂都喜歡


馬上能給予回應的樂器


採訪:梅西納先生,目前也在許多音樂院指導呢。您在教學時有沒有甚麼信念或特別掛心之處?


P:我想信念就是要誠實吧。然後會配合每個學生的個性使其成長。畢竟我們每個人都不一樣,感性上也是人人不同。在你身上有的,可能我就沒有;倒過來說,在我身上有的,你可能也沒有。沒有完全一樣的人。所以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找出學生們自己的獨特性。


當學生已經把基本的東西學過一輪,也已經沒有再給予技術上建議的必要時,教師再跟著學生練習就會有點沒有意思了。因為這些東西可以在家中自己練就好了。學生有一定程度之後,就應該多上演奏與表現的課,讓他們對上演奏的真實感覺的課會有興趣。我重視的就是怎樣讓學生表現出自我。結果,這才是對音樂最重要的部分。不要害怕太過纖細、誠實面對自己的脆弱後,就不會害怕;而且沒有經歷過這樣的脆弱,也無法演奏出真的音樂。


也就是說,我會去思考每個學生的個性,並且接納他們原本的樣子去發展。也就是說,就算是羞澀有點脆弱的人,如果能將這樣的特色也發揮到音樂之中也很不錯。


採訪:想請教您使用的樂器與相關配備。


P:我會分別使用兩種型號的樂器。就是布菲公司的「Legende」與「Vintage」。對我來說,Legende比較是現代風格,用汽車來比喻的話,就像是藍寶堅尼或法拉利那樣的印象。另一方面,Vintage就像是舊型的賓士那樣的老牌車種。非常有魅力而讓人有忘不了的感覺。至於調音管,我是用Moennig替布菲公司開發的專用調音管(倒V斜度的調音管,參見調音管與音準一文)。


吹嘴我使用的則是凡德倫公司的BD5 13系列(440Hz音準)。但如果直接使用這顆吹嘴的話,音準會太低(譯註:歐洲普遍是443Hz左右的音準),所以我有請人另外加工。束圈的話,我使用的是和DUO公司共同開發、冠上我的名字的Patrick Messina型號束圈。這有皮製與金屬製兩種版本,我自己更喜歡皮製版多一點,因為更容易接近我自己理想中的音色。擁有這種理想上的想像,對音樂家來說非常的重要。


然後我有時也會使用一個中國學生轉讓給我的繞線型束圈。簧片的話,我使用的凡德倫公司的V21的3.5號。


採訪:您是何時開始使用布菲公司的單簧管的?


P:是我在巴高畢業之後。在那之前,我是使用別家公司的樂器。這是因為那時布菲公司很支持我,很相信我的未來發展性的關係。至於我使用布菲公司的型號變遷是最早從RC開始,然後是Festival,去美國留學的時候又換成R13,再來就是直到現在都還在使用的Vintage。到現在則是Legende。我自己的喜好是使用比較開一點的吹嘴、搭配內徑比較細一點、容易將聲音集中紮實的樂器。


採訪:您覺得布菲公司的樂器魅力何在?


P:我覺得他們每種型號的樂器都有各自獨特的個性,這點非常棒。如果我的樂器出了甚麼狀況,去借了他們的Prestige型號來演奏,應該也能直接拿去演奏莫札特的協奏曲。當然,我也能夠拿RC來演奏。雖然每一種型號都有不同的個性,卻都有非常高的品質水準,所以應該不管哪一種型號都可以吹得不錯吧。此外布菲公司的舒適機構/按鍵設計與音準的確實性也都是其魅力所在。雖說這個世界上沒有音準完全完美的樂器,但布菲公司還是能盡其所能做出接近正確的音準。我對樂器的期望,就是能夠保有表現的裕度。我的看法是,樂器就是樂器,不用過於期待還有甚麼超過其上的東西。我想要的不是能把布拉姆斯吹得非常漂亮的樂器,而是能夠馬上回應出我想要表現的東西的樂器。而布菲公司的樂器,就能達成我這樣的願望。


採訪:在您不演奏單簧管的日子,您是怎樣過的?


P:主要是照顧自己的小孩,然後因為喜歡運動的關係,會有打打拳擊之類、或是和小孩去開迷你跑車;還有時間的話會去看喜歡的電影。此外,甚麼都不做的時間我覺得也很重要。有的時候,我也會聽聽音樂,這並不是只有古典音樂,好比法蘭克.辛納屈、納金高(Nat King Cole)、比莉.哈樂黛(Billie Holiday)等等,對我來說都是很偉大的歌手。我從他們的樂句表現中獲得了許多啟發。此外爵士樂的約翰.柯川(John Coltrane)或邁爾斯.戴維斯(Miles Davis)的音樂我也很常聽。


採訪:那麼您在古典音樂以外,也會演奏其他類型的音樂嗎?


P:其實我最近經常收到演奏爵士樂的邀約。當然也會演奏世界音樂(World Music)。此外身為賀比.漢考克樂團(Herbie Hancock Group)一員而活躍於世界樂壇的頂尖吉他手里昂內爾.盧埃克(Lionel Loueke)先生也曾邀請過我一起演出。此外還有來自馬利共和國的可拉(Kora,一種西非的撥弦樂器,類似魯特琴)演奏者巴拉克.西索柯(Ballake Sissoko)的邀約。而我擔任特別來賓參與爵士樂或世界音樂CD錄音的機會也越來越多。這也是因為他們知道我喜歡演奏爵士樂或世界音樂的關係吧。


我也擔任法國西南部的卡卡頌(有名的歷史城堡)近郊小鎮的一周舉行一週左右的音樂節的音樂總監,這個音樂節是把古典音樂、爵士樂、世界音樂等等所有的音樂類型混合組成節目。在我心中不論是古典音樂也好、或是爵士樂也罷,所有的音樂類型都沒有甚麼優劣高下之分。


採訪:請問您現在還有甚麼已經確定的計畫?


P:在獨奏上,我預定還會發行兩張CD。其中包含了莫札特的九柱球三重奏與布魯赫的三重奏。其中擔任中提琴的是當代非常優秀的演奏家麗絲.貝爾陶(Lise Berthaud)女士、鋼琴則是經常和我一起合作的法比里紀歐.奇歐維塔(Fabrizio Chiovetta)先生。


另外一個則是在2023年夏天還有個對我來說非常大的計畫,就是灌錄布拉姆斯奏鳴曲的CD。和我一起錄音的則是世界級鋼琴家菲利浦.比安科尼(Philippe Bianconi)先生,他是曾經獲得范克萊本國際鋼琴大賽獎項的優秀音樂家。


此外,我們也在計畫將於2024年和比安科尼先生一起去日本巡迴演出。


採訪:謝謝您這次的接受採訪。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