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4日 星期一

一碁一語(62) 擺譜


(78)我在院生或低段時代經常擺藤澤老師的棋譜。因為老師的口頭禪是「與其擺些無聊的棋,不如去擺我的棋」。~高尾紳路


身為教育者的藤澤秀行


本專欄雖然是經常介紹藤澤秀行大師的言談了,但這次還是想轉述一下深受藤澤大師薰陶的棋士代表高尾紳路的話給大家知道。


在藤澤秀行老師2009年去世之後,我們馬上就去採訪了高尾紳路先生關於藤澤大師的很多往事。其中出現的一句話,就是「我在院生或低段時代經常擺藤澤老師的棋譜。因為老師的口頭禪是『與其擺些無聊的棋,不如去擺我的棋』。」


接著我們就請教高尾先生到底從藤澤大師的棋譜中學到了甚麼?他卻回答:「其實當時也搞不清楚。我是到了很後來之後,才明白老師的棋的妙處」。這也難怪,要一位院生或是低段棋士搞懂藤澤老師的技藝之妙,應該是無理之事吧?但就算不明白他的棋的優點,只要反覆去擺,自然就能將他的棋中感覺記入自己心中。我想藤澤老師想要學生去擺他的棋譜,其目的就在於此吧。可以說藤澤大師身為教育者,也具有第一流的地位。


被他指點過「與其擺些無聊的棋,不如去擺我的棋」的人,並不是只有高尾紳路而已。也聽過依田紀基九段或結城聰九段說過同樣的事情。現在倒是讓我想起來,某一天在藤澤大師研究會上發生過的故事。話說當天,藤澤大師讓年輕新秀去擺藤澤大師最近下的棋出來檢討,在遇到關乎勝負之處,就問他們該怎麼下比較好?然而,卻有一位新秀從頭到尾都完全沒擺過藤澤大師的棋譜。結果藤澤老師就說:「你完全沒研究過我的棋啊?那你也不用來了吧」。


看來藤澤大師在該生氣的地方果然還是會生氣的。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