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9日 星期二

Sympawnies專訪

譯自:音友官網


利用樂譜繪出貓狗型態的作者Sympawnies專訪!探究其誕生秘話與創作方法!



最近社群網站上出現了一位引人注目的可愛動物樂譜繪畫專頁「Sympawnies」。仔細看他創作的樂譜,上面會浮現動物圖案,而且這樂譜是可以確實被演奏出來的樂曲。這種將音樂與繪畫結合起來的藝術,是不是會一見傾心?不知道他是一面畫著貓、一面來作曲?還是先把樂曲創作出來、在修飾成貓的樣子?這次我們就仔細詢問作者諾安.奧斯曼(Noam Oxman)。當然,也請教了深愛動物的奧斯曼來談談他發起的動物保護活動。


(文:三木鞠花)


===


Sympawnies的作者奧斯曼,是住在以色列的音樂家。他使用樂譜而表現出動物的獨特藝術,和樂譜上的音樂一起不定期上傳至YouTube或IG。這些作品幾乎都是接受委託而創作出來的。在我們邀請他網路專訪之後,他立刻笑著回覆「遠在日本的人們也有看我這個在以色列創作的東西,讓我很開心」,然後答應了我們的邀請。


順帶一提,Sympawnies其實是奧斯曼將symphony(交響曲)與paw(動物腳掌)組合起來的獨特名稱。其實他在社群網站上的大頭貼,也是用音符描繪出來的。



靈感來自於巴哈的樂譜手稿?


三木(以下簡稱M):您今天也和貓貓一起接受採訪啊!


奧斯曼(以下簡稱O):這是一隻名為梅姬的母貓,牠也是Sympawnies第一個作品的模特兒喔。


Sympawny no.1 (Mazie)



奧斯曼接受採訪時的模樣。奧斯曼今年31歲,在耶路撒冷音樂院學習作曲與音樂理論。現在除了在音樂會中演奏手風琴或是鍵盤樂器,一面進行Sympawniew的創作活動。


M:您是怎麼想到使用樂譜來描繪貓咪的靈感?


O:我養了三隻貓,幾年前在籌備給老婆生日禮物時,思考有甚麼方式能讓這些愛貓一起出現。當時我還設計了讓梅姬扮成太空人的模樣。而在那兩年前左右,我在網路上看到了用色筆畫的貓咪畫像讓我非常喜歡,也讓我想要讓繪畫活用到自己專長的音樂上。我雖然沒有受過專業的繪畫訓練,但從小就很喜歡畫畫。


這就是我開始思考使用貓咪畫像與音樂能做出甚麼東西的開始。剛好此時看到了巴哈的樂譜手稿,讓我靈光一閃。因為巴哈手寫的音符非常漂亮,他的16分音符橫線看起來不就像是旗幟一樣搖擺扭曲嗎?這讓我覺得是很有創意的藝術,想到了可以用這種音符的寫法改用來畫畫。於是拿出了梅姬的照片,反覆照著試畫,就完成了第一幅作品。



上圖:巴哈的手稿



值得紀念的第一幅作品與身為模特兒的梅姬


創作的順序視編制而定


M:樂譜上的圖案與作曲是從哪一個先開始呢?


O:這要由編制來決定。因為我會為了獨奏到整個管弦樂團創作許許多多不同編制的樂曲。如果編制大到一定程度時,我就會在作曲之前就先畫出圖樣的草稿,然後把音符配置在必要的位置上。好比說我明白單簧管五重奏或弦樂四重奏中每一種樂器的音域何在,所以音符就必須控制在樂器音域極限的範圍內。就是要配合單簧管的最高音或小提琴的最低音來決定音符配置在甚麼位置上。除了要配合樂器音域來配置音符,還會根據繪圖草稿在鋼琴上試彈來上下調整音符高低,確實將音符與繪畫配合好以完成作品。


Sympawny no.5 (Jefferson)


剪影式(在輪廓中塗上單色的繪畫)的作品,音符得要密集出現、上下變動範圍很狹窄,所以就是一面畫圖、一面作曲,並行完成。這種作品得仔細思考每一個小節的每一顆音符,所以幾乎是繪畫完成的同時完成作曲。


鋼琴獨奏的作品,也是用同樣的方式來創作。就算在樂譜上任意配置音符、也能聽出某種程度的音樂,但鋼琴這種樂器非常的複雜,有其獨特的理想音符組織,要在繪製圖形中整合成合理的音樂,其實是非常困難的事情。特別是很長的作品,必須要像剪影肖像畫的作曲一樣,每一個小節都得仔細慢慢思考繪畫與音符的關係,反而比較容易寫出好的作品。



剪影式作品之一例:Violin Pawlude no.1 (Finn)


M:這些作品都是手繪嗎?


O:其實都是數位繪製(使用電腦)。不過從今年開始也開始挑戰用手來繪製。


M:反而手繪比較困難嗎?


O:最難的還是作曲,在電腦上作曲的過程結束後,才開始手繪;雖然是比較花時間,其實並沒有那麼困難。作曲時要寫寫刪刪地反覆嘗試,所以先以數位的方式處理好樂曲才開始手繪。


M:想請教您音樂上的背景?


O:我是小的時候就對音程和和聲感興趣,聽到音樂時總是會試著用音程與和聲來理解。還記得在我11、12歲左右,還沒開始學習音樂理論之前,只要在腦中浮現了旋律,就會坐到鋼琴前找出配合這個旋律的和聲。我從六歲開始吹了大約七年的口琴,但這讓我覺得只有吹奏旋律無法讓我滿足,於是開始學習鋼琴。彈了鋼琴之後又開啟了能夠認識和聲的全新世界,更加對作曲有了興趣。我的鋼琴老師也就開始教我怎樣利用電腦來作曲,所以到我高中畢業左右,已經能寫作「小號與鋼琴的小奏鳴曲」或是爵士風格的圓舞曲等等獨創的作品。


從狗獾到小蛇等所有的動物都能創作


M:您的官網上寫說可以委託創作,那是不管怎樣的動物都能委託嗎?


O:是的,不管甚麼動物都可以畫喔。只不過,人類不算(笑)!我雖然很喜歡動物,但人類就無法給我甚麼啟發。只要是動物,好比說獾類、馬、驢、牛、蛇、兔子我都畫過。


Brass Equintet (Quilona Z)


M:至今為止,讓您印象最深的委託是甚麼?


O:以寵物來說,通常比較多貓或狗的委託創作,所以如果出現特別少見的動物委託,我就會很高興。當然,不管是繪製哪一種動物,我都是用心來創作每一顆音符。因為音樂要順應心情是非常重要的態度。


讓我印象特別深的,就是畫出黃金獵犬的鋼琴獨奏曲。作曲的過程中,因為一直都有很強烈的啟發靈感,也對我來說是非常特別的樂曲。


Pawntasy in Eb for pawiano


發自內心的動物愛!進行保護動物的活動


M:聽說您會將這些創作的收入中的一部分捐去作為保護動物之用?


O:我和老婆一起照顧家中附近的野貓長達九年以上。每天大概會花45分鐘去餵食將近一百隻貓,確認牠們的健康狀況,如果受傷或生病了,就會帶去給獸醫看。好比說,這禮拜就有一隻腳受傷,需要上支架三週的貓。要維持這樣的活動需要錢,我就從我的收入拿來支付,因此也在官網上明記「收費之中至少有20%會拿來保護貓咪使用」。



奧斯曼與其三隻愛貓


此外,也曾替西班牙的保護動物團體募集資金過。為了喚起大家對鬥牛的保護之心,我以牛的圖樣來作曲。結果募集到了200歐元左右,全部都捐了出去。未來我也希望能夠策畫更多為了保護動物而集資的計畫。


Paso Dobulle for 4 trumpets – Year of the Ox


M:未來有甚麼想挑戰的事情嗎?


O:是,我不會停在原處,而是對於走出去嘗試新的、讓人興奮、有趣的事情。我現在持續創作這種圖像與音樂結合的作品,久了就會變成例行公事,因此也會想要挑戰甚麼新的東西。開始手繪就是其中一種挑戰,最近也想完成一些不是委託的原創作品。我也打算全部用手繪老虎,來當作一種作品販賣。還有繼續上傳新影片到YouTube去等等的新企劃。


Sympawnies官網:HOME | Sympawni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