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日 星期三

巴迪2023夏季池上遊記(01) 前篇:東下池上

這場巴迪首次的東部演出,一口氣去到了台東的池上,也算是個創舉。


這是今年四月底的構想,也是搭著樂器銀行的便車。但由於演出地點較遠,又不是假日,估計本來就不可能全體團員參加,所以是採取問卷報名的形式,打算有多少人就去多少人。最後以六重奏的形式成行,也還算是不壞的企劃。


不過,雖然大約兩個月前所有的企劃就已經確定,我自己卻是到演出當週才上網訂車票。因為總覺得這就像訂高鐵車票一樣,應該隨時都有票。不料,7/28這個日子可能因為是暑假的關係,即便是禮拜五也還是幾乎班班滿座,只剩下早上八點的車次還有位子。也只好放棄原本打算睡到自然醒,再慢慢晃下去池上的計劃,而強迫自己大清早起床前往松山車站搭車南下(淚)。


行前兩天由於颱風過境的關係,一度擔心演出可能會取消,幸好這個颱風還算識相,繞過台灣後也沒有回馬槍侵襲,才能順利成行。事實上7/28早上台北除了風稍微大了一些以外,天氣已經恢復正常了。


運氣更好的是,本館到松山車站有直達的公車,可以一路在車上休息,無須上下轉車。而且由於是穿過信義快速道路的路線,完全沒有塞車,很順利的抵達松山車站。


由於很久沒來松山車站了,這才發現原來這是現在環島鐵路的起點。



也是因為太久沒來松山搭車,完全不知道內部現在已經重新整理得相當整潔明亮。(我的印象完全停在清光緒年代....XD)



由於早就鐵路地下化的關係,也要搭電梯下到地下層的月台搭車。



看著剛發車的通勤電車好像也還不錯,對台鐵的印象也越來越好。(雖說訂票App的確不太行)



去程搭乘的是自強號,據說現在的自強號是韓國現代製造的,其實也很不錯。最棒的是準時發車,完全沒誤點。



車內的佈置配備也很不錯,搭乘起來也算舒服。最棒的是有提供電源插座(標準110伏特與USB各一),不過我也是搭乘了一陣子才由同行的團員、這次我們的協奏曲獨奏者詩珊的提醒、與鄰座的宅男協助下才找到插座。


不管怎樣,有了插座本宅男就可毫無顧及地掛在網路上了。


下兩圖就是有點難找,在座位下的插座。




一切安置妥當後,順便吃了一點早餐後,本教主就要開始一面寫寫部落格、一面看看窗外風景後的優閒旅程。


結果行至宜蘭附近,反而下起微微細雨,果然東部還是受到颱風的影響比較大。



其實自強號車速並不慢(快的時候也有120公里),不過鐵路的晃動程度要比高鐵大不少,寫部落格還滿容易累的,所以大約到花蓮時只好放棄寫下去,改看看外面的風景,順便休息一下。


(我承認,也是我搭的這一車,雖然乘客滿滿,但是一個正咩都沒有,也只好看風景囉)


再接著沒多久,就到了瑞穗附近,可以看到很多熱帶樹木。天氣似乎還沒轉好,但看起來都已經沒有雨了,真是可喜可賀。




慢慢可以看到地勢逐漸開展成平原,有剛插好秧的片片水田。




大約十一點出頭,車到了玉里,離目的地是越來越近了。



過了玉里之後,山景水田的搭配看起來也越來越壯闊~



又過了沒多久,十一點二十左右,終於到了池上。到了這裡,仍然是滿天烏雲,間或下著若有似無的小雨。



池上由於是觀光勝地,車站裡佈置得滿有藝術氣息,還可以看到光雕音樂會的圖片,感覺很浪漫。



車站走廊間也掛著當地小朋友與居民的各式作品。




車站大廳則是設計成半木造的結構,看起來也很環保清新。



車站大廳內的小店可能因為時間尚早,都還沒開門。



一出車站,租借機車腳踏車的店倒是開著,顯然這是生意最好的項目。後來才知道,池上周邊有很多這種租借腳踏車、三輪、四輪車等輕車輛的店,生意好到早上八點半就開門了。



池上的鎮上並不大,我們這次要活動的米倉生活館或是居住的旅館都在步行十分鐘左右的範圍內,其實沒有任何交通工具也沒關係。




話又說回來,來到池上最令人期待的就是騎單車,所以我也很想借一輛來玩玩。不過身上還背著行李,雨還斷斷續續,不急著馬上借車,還是先去旅館放行李、吃個飯,再看狀況去借車。


這裡不愧池上米的生產地,一走到大街上就會看到四處掛著池上便當招牌的店面。



可能也是因為是觀光名勝的關係,其實鎮上的便利商店密度還滿高的。



走沒多遠,就會發現池上的路牌,還滿有個性的~



在前往旅館的路上,還能看到這種頗有詩意的牆上藝術。



再往前走,又看到了一間彩色的民宿,不過我們訂的旅館並不是這一間,而是右手邊轉角再下去一點的大地飯店。



而這裡的道路相當寬敞,又沒有甚麼車,完全讓人可以忽略交通規則的存在(喂~)



再走沒幾步,就到了我們預定的大地飯店。外觀上看起來還不錯,給我不錯的第一印象。




最棒的是,旅館的正對面就是一家小七,再怎麼樣都可以去那裏求援~



不過這間旅館要下午三點以後才能入住,雖然櫃台好心地留下我的電話,以便可以提早入住的時候可以通知我。但是暫時我得先出去逛一下街才行了。在這之前,旅館大廳頗有賣一下土產,就先來看看吧?首先映入眼簾的則是底下這個超級大包裝、號稱使用聽貝多芬種植的米製造的乖乖:



根據旁邊的文字說明,看樣子是這個超級大的包裝袋中裡面裝有很多小包的乖乖的樣子。不過不管怎麼樣,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種子母袋包裝的設計,果然出來旅遊就能看到新鮮事物~


至於另一邊的架上,則是販賣當地各式的米,畢竟這裡是重要的米倉。



在這裡住宿是有附早餐,所以大廳旁也有個小餐廳。但後來櫃台有解釋,由於颱風取消的房客較多,直接煮早餐不划算,會改成叫外賣的形式。


此外,除了早餐以外,他們也兼賣午晚餐與便當,在我跟櫃台討論住宿之間,就有幾位上門來買便當的客人出現。下圖就是貼在櫃台前的各式便當菜色:



順帶一提,他們的餐廳雖然不大,卻有個很好玩的迷你軌道。




寫了這麼多,我卻不打算在旅館的餐廳用餐,這樣有點無趣。所以決定先出去閒逛。首先看了一下旅館後方看起來很寬闊的景象,似乎有個大池塘。後來才知道這是池上大坡池。




不過,已經到了午餐時刻,風景留待後續有緣,我決定先往鎮中心方向走,因為應該會有比較多吃的東西才對。果然走了沒多久,就看到了似乎有上過電視節目的「ㄚ媽的店」,於是走進去碰碰運氣。



結果可能是因為颱風、也可能是星期五中午,店內只有我一位客人(怕)。


ㄚ罵本人看起來滿酷,馬上遞過來一張菜單,內容和牆上的菜單是大同小異,敘述都很任性的感覺,這一點很合本教主的胃口(笑)




很快在這裡隨便點了一些東西填填肚子後,我就出去繼續逛街了。再走沒兩步,我就有點後悔了,因為前面這家多力米故事館看起來似乎更棒....



不過,本部落格並不是美食報導部落格,其實也沒那麼在意吃甚麼。會走到這裡來,單純只是因為我們要演出的米倉生活館,其實就在這個故事館的後方而已。



而米倉生活館的對面則是一家不知道有沒有營業的小醫院。



以下這是米倉生活館的正面,我們要演出的場地則是在這個館的左半部。



左半邊的演奏廳就留待後續再介紹,這裡先看一下右半邊的付費展覽館。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