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7日 星期四

圍棋將棋雙秀二冠2021新秀對談(01) 最長睡眠時間

譯自週刊碁


[前言]


這次的對談,是因為圍棋的芝野虎丸將棋的藤井聰太分別是產經新聞主辦的棋賽的頭銜擁有者(圍棋十段與將棋棋聖),所以產經新聞就以2021年新春特輯的方式舉行;而週刊碁則搭著順風車一起參加。


其中將棋的藤井聰太在當時正是知名度爆發成長的時候,其事蹟已經廣為人知。他是14歲正式成為職業棋士,從職業棋賽第一場對局的2016年起就開始連勝不止,到2017年為止創下了第一場棋賽開始29連勝的大紀錄,一躍而成日本的國民明星。之後他也確實一步步向上前進,到2020年七月時,拿下了將棋八大頭銜之一的棋聖,並且創下了17歲11個月獲得頭銜的最年輕紀錄,之後又奪下了將棋王位頭銜,而成為將棋二冠王。(2023年時,他已經成為將棋七冠王了)


至於芝野虎丸第一次獲得圍棋七大頭銜之一的名人,則是比藤井早一年的2019年的名人頭銜,也因此創下史上最年輕與二十歲之前獲得名人頭銜的紀錄。隨後沒多久他又拿下了王座頭銜成為二冠王。2020年6月他又奪得了十段頭銜(但後來失去了名人,依舊是二冠),同樣創下不少輝煌的紀錄。


這場對談會的主持人,則是由女明星兼散文家的美村里江女士擔任。美村女士也曾經因為演出NHK大河劇「西鄉殿」中的明治維新功臣大久保利通的妻子滿壽,其中有滿壽下圍棋的劇情,而讓她也嘗試挑戰過學習圍棋。


===


美村:正當新年時節,相信接下來的對談一定是充滿爽朗開心的氣氛。芝野先生與藤井先生兩位都是人稱「天才」的傑出棋士,之前曾經見過面直接對話過嗎?


芝野:以前我曾經去過藤井先生獲得新人王的頒獎典禮(2018年),但是因為很緊張的關係,幾乎沒能說到話,因此這次應該算是第一次對話吧?


藤井:到那時為止,我也沒甚麼和圍棋界的人士見面的機會,我只記得那時候應該是我比較緊張才對(笑)。


美村:接下來會請教兩位關於勝負或未來的展望等等問題,希望盡量讓大眾認識兩位的魅力。由於去年(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蔓延的影響,整個棋界都相當黯淡。不知道兩位過去一年過的怎麼樣?


芝野:去年是我成為職業棋士以來,第一次遇到對局完全中止的情形,而有種少了真刀真槍對決舞台的不協調感。也是這樣,後來狀況就整個亂掉。但無論如何,這都是一個寶貴的經驗。


美村:將棋的世界也是這樣嗎?


藤井:去年4月、5月的確也完全沒有對局,但之後累積的對局進度又一次逼了過來。但我卻能經歷到參加棋聖賽與王位賽的頭銜挑戰賽,而且進而獲得頭銜、留下了好成績;所以算是我個人非常珍貴的一年。


對藤井二冠的提問


美村:首先想從藤井先生開始請教。去年您創下了最年輕頭銜擁有者記錄、算是一躍衝天。當您獲得棋聖頭銜時,有怎樣的心情?


藤井:能和渡邊名人(渡邊明)在五局挑戰賽中大戰一場,我覺得這本身就是很貴重的經驗,最後能得到好結果,則是有點喜出望外了。


美村:在那之後,日常生活有怎樣的變化嗎?


藤井:對我來說是沒有甚麼變化...不知道芝野先生第一次拿到頭銜之後,生活有發生甚麼變化嗎?


芝野:私生活上沒有甚麼改變,但多了很多拿毛筆在段位證書上簽名的工作,大概只有這方面有不同吧?藤井先生是不是也因此要拿毛筆寫些甚麼吧?


藤井:如果芝野先生能給我甚麼書法上的建議就太好了,哈哈哈。


芝野:我的書法爛透了,所以沒法給你建議(笑)。


美村:您屢屢創下人稱「史上最年輕」的紀錄,在創下紀錄時有甚麼感覺?


藤井:這個嘛...我自己倒是沒有去意識甚麼紀錄。畢竟這是一個成績直接和實力相關的世界,所以我意識的只有實力有沒有進步而已。


美村:我想您接受採訪的機會變得很多才對。有甚麼您一聽就覺得被問到膩的問題嗎?


藤井:哈哈哈,嗯...一時沒法馬上想出來。只希望今天不要有這樣的問題了(笑)。芝野先生您有遇到甚麼會膩的問題嗎?


芝野:我最困擾的問題就是「您喜歡吃的食物是甚麼?」。因為我沒有甚麼特別愛吃的東西,而是甚麼都愛吃。


藤井:這的確是個會膩的問題(笑)。


美村:想請您說明一下將棋的魅力。如果有人特別問您的話,會怎麼回答?


藤井:將棋是一種從序盤、中盤到終盤階段越來越複雜的遊戲,而考慮這些複雜的局面對我來說是非常開心的時光。


美村:感覺您是小的時候很不服輸,一旦輸了就會哭的人,到了現在遇到輸棋的時候,會怎麼處理心情呢?


藤井:我想就是想辦法忘掉輸棋的痛苦。只不過,內容上還是會有找到需要反省之處,其他的就能忘掉就忘掉。


美村:即便如此,結果還是出現難過到睡不著等情形時,有沒有甚麼處理的訣竅?


藤井:我本來就不是會馬上睡著的人...我還想請教芝野先生有沒有甚麼睡眠治療的訣竅呢?


芝野:其實我也是很難睡的人,這可是我的苦惱之一。不過我是即便睡不著,也還是會強迫自己躺進被窩中。


美村:就是至少讓身體能休息的意思。您對局之後,大概要睡多久才會讓身體覺得舒服?


藤井:我想至少要睡個七小時吧。


芝野:我想能睡滿七小時就差不多了,但遇到疲倦的時候,我也會睡到十個小時左右。


美村:那兩位最長曾經睡過多久?我先說我自己曾經睡過18個小時才起來!


藤井:哈哈哈!


芝野:我最多大概是14個小時吧...


美村:那也算和我旗鼓相當了(笑)。那藤井先生呢?


藤井:我自己是沒辦法睡那麼長。但我記得我們將棋界的確有過羽生九段(羽生善治)睡了26小時的紀錄。我想這是個很難破的記錄了才對...。


美村:接下來還是要請教藤井先生,聽說您成為二冠王後狀況卻開始變差,請問您自己覺得是甚麼理由?


藤井:我也只能說我自己並不清楚狀況好或狀況不好的理由。就我自己而言,我也只能盡力不變地去下棋。我是覺得應該要意識著自己不要改變比較好。


美村:剛才芝野先生也說過,自己因為新冠疫情停止對局後狀況變差?


芝野:我自己也找不到特別的理由,我也只能讓自己在不改變的狀況下去下棋。


美村:這裡先叉開話題,芝野先生第一次挑戰名人時的第二局中,出現「因為炒飯吃不完反而看開了」的狀況,讓人印象深刻。想請問一下當初的詳細狀況?


芝野:雖然大家都在問「你到底在說甚麼?」,但其實我在點餐的時候明明只有點我吃得完的量才對。那一次是在台灣對局(對張栩,所以特別安排在台北對局),我點的是炒飯和水餃。結果不知道為什麼端出來的卻是將近四人份的炒飯,所以我吃不完剩了很多。但這也很接近是一種心情轉換。


美村:真是意外找到了這個事件的突破口啊。真是太感謝您的解釋了。接下來要回頭再請教藤井先生了。雖然問這個問題很不好意思,但聽說您很不擅長對付豐島將之二冠是嗎?(正式比賽連敗六局)


藤井:正式比賽贏不了豐島先生,所以說我很害怕他也很合理(笑)。但今後我和他對局的機會應該還很多,我會特別注意不要太在意這件事而平常心對局。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