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8日 星期五

圍棋將棋雙秀二冠2021新秀對談(02) 如果貓狗會下棋


對芝野二冠的提問


美村:那麼,接下來要請教芝野先生了。去年您奪下十段頭銜與王座衛冕的表現都很令人為之目光一亮,關於這點,您自身有覺得哪些部分發生變化嗎?


芝野:去年是我第一次在頭銜挑戰賽中嘗到敗績,而且還是連續兩次(本因坊賽與名人賽連續敗給井山裕太)。在那之前,不管怎麼說都還是能持續獲勝下去,這種輸掉的感覺也算是一種新鮮的經驗。我自己是覺得沒有甚麼變化,不過還需要多加努力。


美村:那您是怎麼(從失敗中)重新調整心情的?


芝野:由於是頭銜挑戰賽、又是同一位對手(井山裕太),要切換心情非常困難。自己就是盡量專注在棋盤上,努力讓自己以新的心情去面對對手。


美村:如果要請您用言語來對沒有下過圍棋的人表現圍棋的魅力、給他們有深刻的印象的話,您會怎麼說?


芝野:圍棋的規則很單純、自由度又很高,每個人都享受自己想下的下法,我想這些都是圍棋的優點與魅力。


美村:在沒有對局的日子,您是怎麼過的?聽說您很愛看書,請問您都看怎樣的書?


芝野:我從以前開始,就喜歡看驚悚小說。


美村:啊,我也是耶!


芝野:學校圖書館中的山田悠介先生(著名驚悚小說作家)寫的小說,我幾乎都借來看過了。所以最近開始看懸疑推理小說。


美村:最近有研究說在讀完驚悚小說之後,會有「原來這不是現實、真是太好了」的發散壓力效果,所以推薦藤井先生也可以看看這類的書。


藤井:...好的。


美村:聽說芝野先生很喜歡唱卡拉OK的樣子。如果有採訪來的話,您會唱歌嗎?還是會討厭在人前唱歌?


芝野:討厭...並不會啊。


美村:正如我所期待的一樣(笑)。接下來是有點俗氣的問題,您贏得的獎金都是怎麼用的?人生中買過最貴的東西是甚麼?


芝野:我其實是不太常去購物的,最多就是買套西裝之類的。


美村:那藤井先生呢?


藤井:最近買了一顆五十萬(日圓)的CPU,這絕對是我人生買過最貴的東西了。


美村:哇!順便問一下芝野先生,由於您的名字是「虎丸」,在學校裡會不會特別引人注意?


芝野:以前常常被人家說長相和名字不符(不像老虎一樣凶狠),這讓我有點討厭;但現在我已經習慣,而且覺得這個名字很容易被人記住,也滿好的。


美村:印象中您在以前的採訪中曾說過「自己其實並不適合當職業棋士」或「從未想過要在這一局中賭上人生」之類的答案,所以會有人說您是和以往不同的職業棋士,您自己怎麼看這件事呢?


芝野:以前的職業棋士老師們是怎樣的性格我並不清楚,但我這種完全沒想過要獲得頭銜、沒有甚麼雄心壯志的類型,可能是很稀奇吧?就像剛才藤井先生所說的一樣,拿到頭銜並不是最終目標,所以這個部份我並不太在意。


美村:接下來這是大家都很想知道的問題。大家都知道您府上有養狗、也有養貓。如果貓和狗會下圍棋,您絕對哪一方會贏呢?


芝野:貓的個性比較沒有一貫性,我個人覺得狗狗比較適合下圍棋吧。


美村:如果貓和狗會下將棋的話,哪一方的個性會比較適合下將棋呢?


藤井:啊?我是愛貓派,所以我支持貓會贏。不過我是個沒理由的判斷....


對雙方的提問


美村:如果兩位沒有當職業棋士的話,會想要從事怎樣的職業呢?


藤井:心情上會想做很憧憬的電車駕駛或是飛機機師。


芝野:小學的時候,學校有很受歡迎的老師,因此我也嚮往當老師,但我自己適不適合當老師就不清楚了。


美村:兩位經常被人稱為是天才,自己是怎麼看的?


芝野:人家這樣稱讚我當然是無所謂,但我自己不覺得是天才,因此聽起來還是有點奇怪....。


藤井:我倒是沒有直接聽到有人這樣跟我說(笑)。


美村:如果自己覺得今天狀況不好的話,會怎樣來維持精神狀態呢?


芝野:狀況不好時該怎麼辦,正是我自己的一大課題。但我自己是用無意識的方式在控制。想睡覺的時候,就會開始數棋盤上的棋子,雖然這樣沒甚麼意義就是了(笑)。


藤井:我是唯有在對局的時候,會強調要相信自己,我覺得這非常重要。


美村:遇到自己不擅長對付的對手時,會想甚麼對策嗎?


芝野:我並不會特別去研究哪個對手,不管對手是誰,我都會注意是不是會去下自己想下的棋。


藤井:芝野先生的這種感覺是一種理想,我的話還是會很在意對手下過的棋譜(笑)。


美村:至今為止印象最深刻的一局是?


芝野:雖然有很多棋局印象都很深刻,但最深刻的還是和趙治勳老師所下的名人最終預選賽。我前後被趙老師吃掉了大約五十子吧?但最後還是贏下來了,所以印象很深刻。


藤井:我則是棋聖挑戰賽的第一局,和渡邊明老師所下的一局。這是我第一次下頭銜挑戰賽,而且內容下的不錯,所以印象深刻。


雙方互相提問


芝野:藤井先生遇到形勢變差的時候,會用怎樣的心情下下去?


藤井:這個問題我也很想問...不過形勢不好的時候,就無法靠自力獲勝,所以感覺上我反而會乾脆放開來下。


芝野:就是直到勝負已分為止,先盡力確實走下去是嗎?


藤井:是。總之會想辦法不讓對手贏得太順利。芝野先生呢?


芝野:我自己的話,心情會變得很差。不過就算是這樣的狀態,也還是覺得有可能會逆轉,所以直到明確確定輸贏為止,我還是會努力走下去。


藤井:我想圍棋界也受到AI的影響而有很大的變化,那麼芝野先生是用怎樣的態度來適應AI時代到來呢?


芝野:AI出現後,圍棋的下法幾乎都改變了,但我只有佈局的一部份是靠著AI來學習。將棋應該也是有很大的變化吧?


藤井:佈局階段的定式部分變化相當大,整體的價值觀與怎麼逼死對方的王(玉)也有很大的影響。


芝野:藤井先生會在AI算出結果前先自己思考過嗎?


藤井:是的。


芝野:我覺得AI應該會有些地方感覺很奇怪,您會毫不懷疑的接受它的下法嗎?


藤井:我還是會用自己的方法思考過,然後會在下法的選擇上納入AI的建議,大概是這樣的感覺。


未來的展望


美村:請教一下兩位覺得自己十年以後會變成甚麼樣子?當然回答自己的願望也可以。


芝野:我的話完全就是願望。如果自己能像井山老師幾年前可以囊括七冠一樣的活躍、成為小朋友崇拜嚮往的對象就好了。


藤井:我覺得我還有可以再進步十年的樂觀想法(笑)。所以接下來我還是會努力學習,看看到那時候能不能進步到更高的境界。


美村:請兩位說一下今年的抱負,並也請加入一點給棋迷們的話。


藤井:去年是我第一次經歷到頭銜挑戰賽的一年。今年希望能有更多躍上大舞台對局的機會,因此我會更加精進實力,期盼這一年能夠更加活躍。


芝野:能夠打出來下更多的頭銜賽當然是很好,但只要自己每一局中都能看到自己的成長,也就很夠了。如果能讓大家開心地欣賞我的成長,那就太棒了。


美村:很感謝兩位今天參加對談。在這個不透明的世道中,未來這一年雖然也很令人擔心,但還是很期待兩位有個精彩、快樂的一年。


芝野/藤井:感謝您的祝福。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