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0日 星期一

開箱文(116) 脫胎換骨?

自從在館長的惡趣味(06)再度確認過延伸管的重要性後,本館長也想替新購的高音G調增加配備,於是再度拜託超級網紅J先生也製作一個G調專用延伸管。



於是就像前一篇大家看過的一樣,我立刻畫了一張簡圖給J先生,並且請他報價給我。


傳圖之後大約幾個小時後,J先生回信了:


做這個沒問,不過最近比較忙,下禮拜再幫你做好嗎?


我當然說好,畢竟這東西也沒那麼急。但接下來的他的回覆就讓我意外了。


J:我順便也有個東西想請你試試看。請你收到以後,再告訴我你的測試感想。


要我測試的東西,是個脖子(調音管)。對,J先生除了延伸管以外,也做包括調音管在內的許多奇想天外的配件。這次新作的脖子,其實我以前也跟他買過不同設計的版本,這次他就送我一顆這個完全不同做法的新版本,希望比較看看其差異。


J先生雖然說很忙,其實動作還是挺快的。就在我聯絡他後一個禮拜出頭,他就把東西寄出來了。而我也在上個禮拜就收到。



由於是小配件,當然就是用小小的盒子裝。(茶O味是拿來做對照用)


接下來把盒子割開,就會看到見怪不怪的緩衝用廢紙,與包住主角的泡泡袋了。



再把泡泡袋割開,我們這次的主角就要現身了~



上圖中,短的那根小圓筒就是G調專用的延伸管,這個我們另外再寫開箱文討論。彎曲的那個一看就知道是低音樂器調音管的東西,才是本文的主角。


這東西其實S牌巴賽管專用的調音管。原廠的調音管是金屬製,後來跟J先生買了一個黑木製的版本,改善了一些很塞、阻力大的問題。


這次來的則是完全用3D列印印出來的版本。下圖是這個新版對吹嘴的接口:


以下這個則是接本體上管處。由於原廠是金屬製的,肉厚很薄,所以這一次就改成了碳纖材質製作,兼顧了強度與厚度很薄的特性:



接下來拿出原廠的脖子(下)、J先生黑木版(上)與這次的主角(中)放在一起比較。


應該可以很明顯看出,三者的外徑、長度與彎曲都有點差異。原廠版與黑木版都已經實測過,可以吹到正常的音準,因此新版的音準是需要確認的一大重點。


下圖則是黑木版對3D列印版的吹嘴端接口比較。


可以看出黑木版外徑胖很多,而且還嵌有一圈金屬補強。



下圖也是這兩者連接上管端的接口處比較。


由於黑木版的管壁無法做得非常薄,就使得其內徑稍微要比新版的3D列印版要小一些。從這一點來看,新版的阻力其實可以預期會比較小了。



接下來就是看吹嘴的組裝有沒有問題。這裡使用的是V牌的BD7吹嘴,因為這是搭配給這把巴賽管使用的吹嘴。


看起來這個部分是沒有問題的。



另外,由於S牌巴賽管是很塞的樂器,這裡挑選了Nick-Legere S號的合成簧片來試吹。



再來則是將這個脖子組裝到S牌巴賽管上,看來也沒有問題。



接下來就是實際試吹囉。


配備如上所述:吹嘴是V牌BD7、束圈是H&B製皮束圈、簧片則是使用Nick-Legere S簧片。


實際上吹起來非常令人驚豔:阻力變輕許多,不會覺得樂器很塞。相對地聲音也變得比較輕、比較亮一些。音準上略為偏高一些,但因為這樂器先天上喉音比較低,所以不能靠拔脖子來調低,只能略微把上管拔出來。這樣大致還是可以調到442的標準。


總之,有種脫胎換骨的感覺。


其實試吹到這裡,我就打算要收工了,因為好吹到讓我覺得不需要再做甚麼了。


不過身為理科男,內心深處還是覺得不能這樣馬虎帶過。於是還是把黑木版也組裝起來做個比較:



裝起來以後,發覺黑木版的確阻力稍微大了一些,但好像也不是那麼難吹。而且因為材質或阻力的關係,其實黑木版的聲音比較暗、比較厚,也很讓人喜愛....。


這下讓我覺得好像也該把原廠的脖子組起來比較一下:



試吹以後,發覺哎呀,好像原廠也不是那麼塞了,到底怎麼回事?!


最後的結論是,好像根本是BD7很好吹啊(笑)


不過,不管怎麼樣,最好吹得還是這次的主角,3D列印版調音管。因為它讓這樂器的自由度變大了(換吹嘴、簧片組合上限制會少很多),還是很有價值啊。


由於3D列印版的脖子阻力變輕了,最後我又把簧片換成了比較厚的Nick-Legere M號,聲音的確稍微變厚,但我也有點吹不動了。即便如此,還是勉強吹了一小段旋律最比較。



以下是三種調音管試吹錄音,就請大家自行比較看看囉。


https://youtu.be/juA-FbuUaJ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