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3日 星期四

那些年我們一起打工的日子(10)被面試篇之二


[面試](02)


後來,我又打算換第四份工作了。順便說一下,換第四份工作,對日本人來說已經是不可思議的數字,但對於身在台灣的人或是在外資公司上班的人而言,算是稀鬆平常。這一次,我有記取上次的教訓,不再透過數字求職網站來找尋工作。至於同學或是朋友的資源,當時也沒有很適合的缺,因此就是利用過去工作時作威作福下認識的獵人頭公司協助找尋工作。


獵人頭公司的特色,就是會根據你的專長找到比數字求職網站適合很多的職缺(至少不會到完全不相干的程度),也會給你很多面試時實際的建議(對方公司的特色、人才的需求條件、面試官的喜好....),因此這次的求職算是相當順利,也是很快就有三個「被面試」的機會。


BUT...就是這個BUT,這距離上一次的被面試經驗已經非常非常之久,讓我發覺面試的過程相當不一樣。就是這三次面試的機會,都多了測驗這一關。測驗的內容,主要有兩類,一是性向測驗、一是英語測驗。前者在很久之前就有,但不一定每一家公司都要求要做,而且我本人還蠻懷疑這個測驗的實際效果...。後者在這一次的面試中全部遇到,可見現在的職缺非常重視國際化,所以不管三七二十一,先考你個英文看看。


其實這三次面試機會,有兩個是同一家公司的兩個不同部門,所以其實我只有考到兩次英文。兩家公司都是用類似考托益的系統,來進行線上考試。雖然最後都有考過,而有進入實際的面試階段,不過自己也知道考得並不是很理想,畢竟好多年沒有好好用過英文(我的英文實力最強的時候,應該是大學聯考當天吧?XD)。特別是後來錄取以後,每年的KPI中都會出現加強英文這一條,就更確認當初恐怕英文是低空飛過的。


言歸正傳,這三次的面試機會中的前兩次(同一家公司)不愧是專業獵人頭公司找來的,後來的面試完全是在談專業,不哈拉、不鬼扯,害我的三寸不爛之舌派不上用場,只好硬著頭皮應戰,最後總算都通過了面試。這兩個職缺雖然是在同一間公司裡面,薪資相差卻非常巨大,我當然是決定選擇薪資比較高的那一個。然後就在這個時候,第三個面試機會就來了。


說來有趣,第三次的面試官是個講話莫測高深的阿北。從頭到尾不是問專業,而是和我談產業。就連談起產業,也談得莫測高深。談了許久(這位阿北很健談,我的鬼扯專業終於派上用場)之後,才知道是做類似專案先期評估的技術顧問。大概是鬼扯哈拉發揮了作用,這個位置我也被錄取了。而三個職位中,最後這個薪資最高,離家最近,所以這次的求職活動,最後就選擇了其實連我自己都不太清楚要幹甚麼、甚至懷疑可能是詐騙的工作(笑)。


在這個第四份工作就業之時,獵人頭公司突然又介紹了一個職缺給我。工作的地點,可說是那時人人稱羨的頂級企業,正好我對這份後來覺得根本就是詐騙的工作(笑)有點厭煩,想說去看看狀況吧?就同意了獵人頭公司的建議,請他們安排面試的時間地點。後來獵人頭公司傳來訊息,是在某個週間的晚上八點半的外縣市辦公室面試,心裡就有種不好的預感。畢竟,這是人生第二次這麼晚「被面試」。不過,畢竟這是頂級企業,還是鼓起勇氣,搭著外縣市客運+計程車,去到了面試現場。


這家頂級企業的面試,除了基本資料填寫(其實很有趣,明明求職者都有提出履歷,供面試者審查,但每一家公司的人事還是會要求求職者到了現場還要再填寫一次基本資料,實在很浪費生命。這家公司也不例外)、性向測驗外,倒是沒有要求要考英文。於是在完成前述文字作業後,大約九點出頭開始正式面試。一開始出來的是一位看起來有點忠厚老實、年紀跟我相仿的男士負責面試,問的全部都是專業內容與過去的工作經驗。前後大致談了一個多小時,正當自己覺得回答得還算不錯時,這位主考官就打起了電話,似乎是要找更高層的老大進來和我談。


後面這位一進來看起來就是目光銳利、神情嚴肅、甚至可以說有點機車的老大進來以後,開始問了很多工作理念、態度與人生規劃的東西。我雖然也覺得自己回答得頭頭是道(很敢講),但總覺得精神壓力很大,不禁聯想起之前曾經帶過我的某位主管----是不是一定要夠機車,才能站上高位啊?!


最後面試結束時,已經是深夜十二點多、辦公室內仍然燈火通明。雖然沒有機會問到對方這家公司的日常作息到底是怎麼樣,但光看面試過程與職場環境就知道,這覺得是要做牛做馬的頂級血汗企業。當然,此刻已經不可能有大眾交通工具搭回台北,只好直接在這辦公室的門口叫了台計程車一路坐回家去。


大約過了三天,一開始跟我談的那位面試官打了電話來,通知我被錄取了。對方開出的條件非常驚人,還一直叫我趕快去報到,因為還趕得上這一年的分紅(第一年就可以分紅的公司是少之又少,可見對方手筆之大)。可惜,當時本人已經志在閒雲野鶴,並不想再從事賣血賣肝、沒日沒夜的工作,最後還是婉拒了這個機會。


這件事後來仍有餘波盪漾,可不是當時的我能想像的就是了。不過,這裡就先告一段落,留待下篇繼續說明。


至於這一篇的結論則是:就算沒有同學朋友的幫忙,最好也不要使用數字求職網站,透過獵人頭公司去找工作,結果與效率都會比數字求職網站好非常多。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