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5日 星期三

煩惱天國(154)


[不是踏繪而是踏棋盤]


*譯註:「踏繪」是日本德川幕府時代禁止信仰天主教的時代背景下產生的一種檢查方法。就是故意把聖母瑪利亞或耶穌的像畫在/刻在木板或銅板上,在放在地上,故意讓可能是信仰天主教的民眾去踩,不敢踩的民眾就是教徒。


Q:治勳老師您好,我是您的忠實棋迷、也是老師「一目系列」叢書的愛讀者。您剛出版的「一目了然的實戰問題慈風篇」(MAINAVI出版社),我也是馬上就去買了,立刻讓我學到很多東西。接下來要恭賀您重返棋聖賽循環圈(2014年),也請老師努力在循環圈中活躍,好打出來和井山裕太棋聖進行挑戰賽決鬥,這是棋迷們最期盼之事。


接下來就是我要請教的事情了。敝人最近終於買進了長年希望的附腳座棋盤,讓我實在非常高興。然而前幾天,卻看到了我太太把棋盤當作墊腳台來使用的光景,可真是讓我嚇到說不出話來。後來我也試過在棋盤上擺滿棋子的方式來防衛我的棋盤,卻也毫無效果,還是被當成太座的墊腳台來使用。所以既是愛妻家也是懼內家的敝人我就束手無策了。只好請同為大家公認愛妻家的治勳老師務必給我一點建議。


福岡縣 H.S 61歲 公司顧問


A:首先啊,得稱讚一下你真是優秀。這可是期盼已久、終於獲得的寶物啊。結果卻被當成墊腳台,我想應該沒有比這更不開心的事情了。然而即便如此,你還是沒有對太太生氣。我想只能說是太優秀、太傑出了。即便是夫婦的關係,你也不會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於太座身上,這可不是普通人辦得到的啊。


不過,這可是相當麻煩的難題啊。畢竟這對H先生來說是僅次於生命之後第三位(?)的重要棋盤,但對您的夫人卻只不過是塊切下來的木板。我想夫人一定完全不會下棋吧。她心中就算有「竟然給我花了這麼多錢買了這種礙眼的木板,開甚麼玩笑啊!」的想法也不是不可思議之事,這也是沒辦法。


但繼續這樣被太座踩下去,不論是H先生或棋盤,都太可憐了。所以這次我真的就好好幫你想了一下(笑)。答案有兩個。


首先是第一個答案。嗯...老實說,我一直很迷惘,到底該不該建議你使用這個辦法...?說不定不要用這個方法比較好吧?這個辦法就是請你故意把自己的照片放在棋盤上。想這種把自己心愛之人的照片踩在腳下的事情,照理說應該是做不出來的吧?大家都是這樣想的吧?


我也是覺得...夫人應該不會踩吧。不過,踩下去的可能性還是有那麼一點點。萬一真正出現這種情形,就算H先生脾氣再好,也是會生氣的吧?到時候只有大喊:「開甚麼玩笑!離婚啦」就慘了。哎呀,我從您的文字看起來,明明您就是超級愛老婆的說....,所以我想還是不要用這一招吧。雖說我覺得這個辦法我有99%成功的把握就是了。


既然如此,我就教您第二個辦法。這可是我很有自信的超棒解答喔!好啦,那我就要發表囉:


就是把夫人的照片放在棋盤上!!!


如何?這可是一石二鳥之計。因為,萬一夫人還是照踩不誤,這樣您也還是很痛快,等於是一出以往棋盤被踩的怨氣啊。如果夫人不再把棋盤當作墊腳台使用的話,H先生的困擾也就解決了。


....其實我還是很希望H先生冒個險試試看。老實說,我的內心非常動搖。如果H先生想要走堅實保險路線的話,就選擇第二種辦法,但我還是覺得抱持冒險心對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H先生啊,選擇權就在你手上了!


對了對了,不管您選哪個解法,成功的話都請跟我說一聲啊!但是,要是失敗的話,就請忘了我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