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5日 星期六

尼可拉的「絕技影片」之幕後(01)

譯自Pipers雜誌2021四月號/Vol.476


尼可拉.巴爾迪侯(Nicolas Baldeyrou)線上專訪


尼可拉的「絕技影片」之幕後


除了具有高超的單簧管技巧之外、就連法國號或小號也能駕馭的一人樂團


採訪:郡尚惠(日本單簧管演奏家)


[前言]


不僅能將鋼琴曲或小提琴曲中技巧最高超艱難的曲子輕鬆演奏出來,還能一人演奏多種樂器而重複錄影出類似「盧斯蘭與魯蜜拉序曲(Russlan and Ludmilla Overture)」或「威廉泰爾序曲」等著名序曲的演奏影片,因此現在深受許多樂迷的歡迎。


===


郡:尼可拉的演奏影片的點閱數非常驚人啊。聽起來不僅覺得很爽,在音樂性上不論哪個方面都非常優秀,一旦點起來看後,就會停不下來。


尼可拉.巴爾迪侯(以下簡稱尼):謝謝!


郡:原本您想要開始錄製這些影片的動機是甚麼?


尼:其實我從以前開始就有把自己練習的情形錄音或錄影的習慣了。單純就練習方法而言,也很值得推薦給大家,因為這樣就可以詳細地分析自己哪裡好或哪裡不好。


我最先開始拍出來給大家看的影片是Klose的14首練習曲。如大家所知,這本練習曲非常有音樂性,可以說是超出練習曲的範疇,因此帶給我不少啟發。


*尼可拉的第一部影片:


https://youtu.be/5UcA4PJ7urA


結果這部影片上傳之後,有超越我預期以上的人給予好評,因此我又跟著上傳了好幾首練習曲...這些就是我進化到現在在做的挑戰性重奏影片之前期階段。


*下圖為譯者收藏的Klose 14 Etudes,剛好有機會來亮相。(這裡面也有示範錄音,但速度上完全不能和尼可拉相比,聽起來就稍稍無聊)



「威廉泰爾序曲」前後花了六十小時以上來錄製


郡:錄影是用怎樣的形式來拍攝的?最一開始看起來像是在您府上拍的,最近看起來有的時候像是在歌劇院中、有時像是在小劇場,甚至有時是在寒冬中的阿爾斯山上(笑)。影片中能看到這麼多的場景真是好好玩。混音處理也弄得很棒,不知道背後是不是有甚麼製作團隊存在啊?


尼:沒有喔。錄影、編輯、混音等等工作,全部都是我自己一個人弄得。影片也全部都是在我家拍的。最一開始是在我家的客廳拍的沒錯,後來學會了可以掛上綠色的布當背景來拍攝、再使用軟體把各種不同的風景貼進影片背景中的方法,就能開始玩各式各樣的場景了。


郡:那製作類似這樣的一片影片,大致要花多少時間呢?


尼:這跟影片長度與出場的人數(編制)有關,如果是錄製練習曲的話,大概是要一個小時。如果是拍<威廉泰爾序曲>這樣大編制的影片,因為要找共演的朋友一起來我家拍,總共就要花超過六十個小時以上。


郡:哇,這樣很辛苦啊。光要反覆重拍就覺得很累了。


尼:在開始拍片之前,首先就是必須練習準備到盡可能精確完美的程度。影片是一個聲部、一個聲部分別拍攝的,有個時候卻可能要重拍個十到二十次。因為節奏是最重要的,所以要從擔任根音的低音聲部開始拍;但遇到旋律需要自由速度(Rubato)表現時,就可能從旋律開始拍;總之會因為樂曲的不同而可能需要很多不同的拍攝方式。在這之中,最後會挑選中拍的最好的版本來進行後製編輯。當然,編輯之後,聲音與影像就不會有不同步的問題。


郡:即便如此,影片中的技巧也真的是驚世駭俗的程度。我們到底該怎麼練,才能接近這樣的水準啊?(笑)


尼:總之,就是要有韌性去持續盡力練習。當然,也要有動力。每當聽錄音時,往往都會注意到自己吹的很粗糙的地方,因此就有了「乾脆放棄吧」的想法。碰到這種時候,就要努力忍住(笑)。然後花時間去好好分析自己哪裡吹得好或吹得不好,進而找出解決方法,加入練習之中。這樣真的會有很大的進步。


郡:影片中,您不僅使用了許多種的單簧管,就連法國號與小號都下去吹了。那些真的都是尼可拉先生您自己吹的吧?


尼:都是我吹的。


郡:也太厲害。那曲子的改編呢?


尼:編曲也全部都是我自己。這是拜我以前在巴黎音樂院有學過作曲與和聲學之賜。其實我一直都在觀察與思考著「如果把這首曲子改成用單簧管來演奏的話會怎麼樣」喔。


郡:這些樂譜會公開嗎?


尼:有好幾首已經交給「clarinet-edition.fr」與「Klarthe.com」來出版了,有興趣的人請務必參考看看。現在也還有好多曲子正在規劃改編之中,近期應該就會出版。


郡:我想不僅是吹奏單簧管的人,而是全世界的人都會被您的影片吸引才對。您應該收到很多很多的回應吧?


尼:是的,能收到很多的評語與訊息,真的讓我很高興。甚至有年輕音樂家寫說:「這些影片提高了我學音樂的動力」、也有愛樂者跟我說:「這讓我發現了和以往印象不同的單簧管之魅力」、也有老師說:「我會放這些影片給我的學生看」,還有業餘的愛好者說:「能讓管樂音樂或單簧管重奏音樂受到更高的評價,讓我們覺得很幸福」。當然,我的樂團同事們也給了我不少溫馨的回應。


這些加入一點點我個人幽默的影片,如果能讓這個艱困的時代中的人們開心的話,就是我個人最大的幸福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