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9日 星期日

煩惱天國(155)


週刊碁2019年 07/22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69


[接觸到異次元的感覺]


Q:治勳老師您好,拜讀「煩惱天國」總是帶給我許多歡樂。這裡我就直接切入主題,我也希望有個像「治孤高手治勳」這樣、非常酷的綽號。可以請您幫我想一下嗎?


說起我和圍棋結緣,主要是源於念小學的女兒去上兒童圍棋教室開始的。因為我是成人,所以一開始還可以輕鬆地當女兒的圍棋對手,但越來越下中,不知何故開始贏不了了,只好忍辱負重跟著女兒一起進圍棋教室去乖乖上課,之後終於好不容易被我進步到了初段的程度。順帶一提,女兒其實早就乾脆放棄學棋了,但我到現在還是繼續學。平常我都是下網棋,很愛下三連星,只要能殺掉對方大龍的棋就能贏棋,但吃不到的時候大致都會輸掉,這就是我下棋的狀況。


大阪府 M.T 48歲 上班族


A:我讀了這篇來諮詢的文字後,覺得M先生應該是很幸福的人。我就明說了,M先生一定很確信自己和我趙治勳其實是站在同樣的水準之上才對。如果這樣還不算幸福?我就真的不知道人還有甚麼覺得好幸福的了。


像這樣幸福之人,其實在我身邊也有幾位。其中一位是久保先生(久保秀夫七段),記得他曾經是日本棋院的理事吧?(譯註:其實久保秀夫在2016~2018年間中斷了兩年的理事職務---因為改任監事,但在2018年已經回任理事,所以趙治勳大師搞混了,此刻他還是理事)


不久之前,我們好幾位棋士聚集在一起檢討棋局,而久保先生也在其中。於是我就稍微問了一下他的意見,現在該怎麼下比較好?結果,他很銳利地指出盤上某點:


「只此一手吧!」


我還真的被他說這話的氣勢給鎮住了呢,只好回答:「啊,原來如此呀?」。後來隨著局面進展,我又問了他一次,他又銳利地指出了棋盤上某一點:


「還是只此一手喔。應該也沒有除此以外的下法了!」


哎呀,只能說他是滿滿的自信就對了。然後他這些自信的一著,其實我完全都無法理解,看起來都像是非常奇妙的迷惑之棋。


或者是說,這些都是我生存的圍棋世界中完全不可能出現的下法。就算真的有這樣的走法,我也想不出來它是怎麼存在的。不過,久保這傢伙,卻是每次都立刻回答出來....。


後來就算經過了很久,我也還是想不出到底該怎麼理解他的下法。只不過這種下法,倒是和第一次看到AI走出的新手法時的感覺很像。難不成,就像M先生可以在不讓子的狀況下和我對局還贏棋的可能性一樣,久保先生也已經到達了一個圍棋的新境界了嗎?當初在檢討時,就是讓我有這樣的想法出現。真是不可思議的感覺啊。


真想把M先生介紹給久保先生認識啊!因為像你們這樣的思考系統,就是應該一直有人繼承下去!聰明的讀者就明白,此時應該還會在心中浮現另外一位的大名才對。對!就是小林光一!你們三位的風格真是完全一致。就是永遠充滿自信。就是覺得本大爺永遠不會錯,到了令人羨慕程度的深信不疑啊。


其實在我心底,也常常想要變成你們這樣的性格。畢竟我總是在否定自我。啊,沒辦法,這是高貴的人常會有的思維嘛。


M先生的「綽號」,我想出來了。我真的找到了一個很酷的名字:


「超異次元的M」


希望你會喜歡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