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4日 星期二

2021齊格飛試吹記

定期會舉行各式活動的齊格飛樂器公司,在勞動節假期中,又推出了單簧管試吹的活動。這次還特別請出了代言人莊凱圍老師來坐檯...嗯,我是說坐鎮。基於去年年初和莊老師合作的愉快經驗,就算是去聊天都好(喂),去現場看看總是不錯。


更何況就在這個試吹活動的前一天,官方粉專貼出來的照片,隱約看到了降E調單簧管的影子,更加引起我的好奇心,那就非去不可了。


活動是5/1下午兩點開始,由於天氣還不錯,騎著你拜可的我幾乎是準時抵達...



自從在龍江路上的齊格飛藝術中心開張後,我就幾乎沒再來過他們原本的師大路店了。大約經過兩年左右了吧?門口多了一些花圃,感覺氣氛活潑了許多,比起過去比較偏骨董店的氣氛,現在是青春洋溢的感覺(笑)。


一進門就看到了一排單簧管排列於桌上等待大家的測試,其中也包含了官網照片上出現的降E調單簧管,看來我並不是看錯 :)



這次展出的樂器,除了過去以齊格飛自有品牌來銷售、其實也試過幾次的各式降B調/A調單簧管以外,吸引我目光的當然還是正中央的降E調,與之前在龍江路辦過試吹活動的Royal Global的單簧管---旗艦級的Firebird降B調與A調、專業級的Polaris、與學生級的Classica Limited這三種型號。再來則是之前也試過的法國JL牌Diva型號的降B單簧管。


首先當然是想試試看,我自己最好奇的降E調單簧管...



雖然Royal Global自己也有出降E調單簧管,但這把降E調是掛齊格飛自有品牌,看來是想走高C/P值路線吧?



這是這把降E調的定價,相較於B牌的E11降E調或是其他公司中階樂器而言,算是個微妙的價錢,主要還是取決於這樂器到底性能如何。


這把樂器應該也是第一次亮相,就連代言人莊老師事前也不知情,在現場只能以原廠的吹嘴/簧片來測試,無法給予太精確的感想,只能說印象還不錯。


不過,本教主則是早有準備,帶來了新竹涂老闆的自信做JLL吹嘴與簧片,準備好測試一番。



這把樂器在設計上有考慮了一些小細節,比如改善左手C/G音孔乾淨程度而做成了煙囪式音孔



樂器的背面與下管就是比較標準的設計。


整把換上我的吹嘴與配備(涂老闆吹嘴+R牌束圈+L牌歐洲切降E調版簧片)的樣子如下圖囉:


我自己試吹起來的感覺也是印象不錯,音色還算不錯,音準也還平均,特別是高音的E、F還算滿準的,看起來是有拿到不錯的公版(沒禮貌)。


所以以結論而言,應該是把CP值不錯的樂器吧?當然,市場上還有P牌這樣的樂器,或者二手Y牌681在拍賣市場上都有更便宜的價錢,這樂器要在中低階這塊市場殺出一條血路的話,恐怕價錢還要再斟酌吧?


試完降E調以後,則是店家主推的Royal Global火鳥單簧管~


我是先從A調開始,當然我也自帶配備---SS牌改造的BD5吹嘴(值日生)來測試。



如上圖所示,火鳥標準配備了可調整式的調音管,光這個調音管就價值不少錢了!


另外一個很大特點,就是這把樂器搭配了改善喉音音色的連桿機構!

(不過這東西似乎是選配的樣子?降B調上就沒有)




另外一個有趣的地方,則是左手小指的C#/G#音孔也做成了煙囪型,這其實在德式上的標準設計,但在法式上通常只有高階的A調做(Y牌倒是全體都有)



上管側鍵的排列與設計,則很有Leblanc/Backun的影子。



有趣的是,下管的低音音孔設計,竟然與改良貝姆式相同,是三個音孔的設計!!


下圖就是用來測試用的BD5~



試吹這把A調的感覺也是還不壞,不像一般的A調是比較塞/憋的感覺,阻力和降B調相差不大。音色上稍微苦澀一點(我會更喜歡更甜一點的聲音),不過音準和高音域的表現都是水準以上的程度。另外一個稍稍可惜的是,可能是新到的樂器,上下管的連動有一點問題,再調整一下應該會更好。


至於火鳥的降B調,很意外地都.沒.有以上的那些選項(笑)



如上兩圖所示,這把降B調上既沒有喉音改善機構、也沒有C#/G#煙囪音孔的設計。相同的是下管同樣是三個音孔的設計。


但是鍵柱都是鍍金的,這倒是贏了A調。


而且重要的是,這把火鳥降B調非常好,可以說是很迷人的樂器,阻力順暢、音色漂亮、音準也很好,我甚至覺得比一旁的DIVA更好,而且相對來說價格也算合理。雖說我對標準單簧管不太有興趣,但這把樂器絕對是可以列入失心瘋選單之一(笑)


同場我也還是試吹了一下Polaris的降B調(現場只有降B調),這樂器的設計似乎完全和火鳥不同,有點像是B牌RC與R13一樣是不同的系統。我自己吹起來的感覺是Polaris的聲音比較細緻,代言人莊老師說他還滿喜歡這樣的感覺,但我自己吹會有點太細了就是了。


至於Classical Limited這樂器吹起來也還可以,算是符合中階樂器的水準,特別是如果換上火鳥用的可調式調音管的話,音色升級的幅度會讓我覺得喜歡的程度超過Polaris。但說實話,定價上我倒是覺得偏高一點就是了。


到這裡,試吹就告一段落,我就開開心心的再搭乘公車回家囉。


啊,最後才想到,忘了跟莊老師合照打卡啊(苦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