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6日 星期日

尼可拉的「絕技影片」之幕後(02) 完


黃楊木製單簧管的可能性


郡:對了,我有一個稍微偏樂器配備狂的問題(笑)。就是您在影片中使用的黃楊木(Boxwood)製的單簧管....那是根據您的想法再請布菲(Buffet)公司製作出來的嗎?其實我想大家都很想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


尼:黃楊木製單簧管其實是阿希農先生、保羅.梅耶先生與我三個人向巴菲公司提案:「想吹看看黃楊木製的樂器」而做出來的樂器。其實巴菲公司一直以來都是使用各式木材來製作樂器而受到注目的公司,因此如果我們能使用黃楊木來製作現代的單簧管,也許就有機會重現以前作曲當時的原本音響效果與感覺。


作為一位演奏家,我們在布菲公司中的任務,就是實際去測試新開發出來的樂器有怎樣的變化,而回饋意見給布菲公司。就我個人而言,是從以前開始就有用過黃楊木製的古代單簧管的經驗,那種獨特的共鳴,讓我覺得真的很符合原曲創作的感覺。所以對於現代的單簧管如果改用黃楊木來製作的話,會有怎樣的音響效果,我是比任何人都有多一倍的興趣。


郡:那您有實際在樂團(法國廣播愛樂管弦樂團)中吹奏過黃楊木單簧管嗎?


尼:有。我在古典時期或初期浪漫派時間的樂曲中使用過。


郡:感覺如何?


尼:這種軟綿綿的音色,很適合小編制的樂團、室內樂或錄音時使用。但是對於要求大音量演奏的近期或現代等等比較積極宏大的作品來說就很不適合。


郡:您的吹嘴或簧片適合黃楊木的樂器嗎?


尼:其實我吹這種樂器時,使用的就是我平常用的配備:Vandoren公司的BD4吹嘴、同公司的Optimum束圈、同一公司的V12簧片。只不過因為黃楊木是多孔質材料,整體的阻力會稍微大一些,所以簧片我就改用三號了。


郡:您認為未來使用黃楊木單簧管的人會變多嗎?


尼:其實我是很期待會這樣發展的。話雖如此,從那樣漂亮的外觀上應該也可以想像得到它是一種相當纖細敏感的樂器,是為了符合特殊音樂需求而製造出來的樂器,所以是不可能會完全取代非洲黑木製的樂器的。不過,真的是一種很適合演奏柔和、特別音色配合樂曲的好樂器。


不曾出現過演奏方法的問題


郡:尼可拉先生好像是才14歲的年紀就進入巴黎音樂院就讀了對嗎?當時,您是用怎樣的方式在練習單簧管的?


尼:當時並不能說是有很充分的練習。因為我是同時在上普通高中與巴黎音樂院的。


所以我就是每天早上八點到下午兩點去普通高中上課,放學後就立刻趕去巴黎音樂院,接受所有音樂院的課程。除了單簧管以外,我也同時學習鋼琴、和聲學與作曲,所以每天都是很晚才回到家。也因此,我自己也覺得時間不太夠用,但就是盡力去學就是了。


郡:您當時是怎樣的學生?


尼:當時的我,現在常常也還被當時的同學拿出來當笑柄...。因為沒甚麼練習時間,所以當我趕不上要帶去給阿希農老師上課的曲子的進度時,就會故意帶著幾個月前上過的練習曲、然後裝做一副完全不記得的樣子去上課。然後被阿希農老師問到:「這曲子你以前都沒上過嗎?」,我就回答:「完全沒有,今天是第一次上」(笑)。不過這一招不能常常使用就是了(笑)。


郡:我想您現在也是一樣的忙才對,最近您是從事怎樣的活動呢?


尼:我在準備很多不同的音樂會,有室內樂或協奏曲的準備,除此之外,當然還有拍攝影片用的編曲。


郡:那您平常都練些甚麼?


尼:複習曲目中比較困難的地方、花心思去維持自己的演奏水準。每日練習的話,也會拿出Paul Jeanjean所寫的「隨身練習基礎教本(Vade-mecum)」來練習手指放鬆。


郡:至今為止,曾經有遇過甚麼演奏方法上的難關嗎?


尼:很幸運的,我曾來沒遇過演奏方法上的問題。就算有,恐怕也是從我開始正式成為職業音樂家以來一直有的背部問題(背痛)。


郡:順便想請教一下,您尊敬哪些人物或音樂家?


尼:其實有很多,音樂家的話,有波里尼(Maurizio Pollini)、巴倫波英、佩拉西亞(Murray Perahia)、凡格羅夫(Maxim Vengerov)、巴蒂亞什維利(Lisa Batiashvili)、帕優(Emmanuel Pahud)...等等。音樂家以外,傑辛達.阿爾登(Jacinda Ardern,紐西蘭首相)、湯姆.漢克、宮崎駿、宮本茂(電玩製作人)...等等也都是我尊敬的人物。


郡:除了音樂以外,您還有怎樣的興趣或嗜好?


尼:其實有很多,但是因為通常沒甚麼時間,也很難選一個出來。我想可能就是喜歡去參訪文藝復興時期或義大利的建築,再來就是美食了。不論是料理方法或吃我都很喜歡(笑)。再來的話,就是巴黎街上散散步。還有就是我從小玩了三十年以上的電動!最近我也和我兒子一起玩,但他已經比我厲害了!


郡:請您給深受新冠疫情影響的讀者們給一些建議?


尼:即便是像這樣艱困的時期,也請不要忘記人類還是需要音樂與藝術的。具備能夠感受到美麗與好事之心、虔誠的心情、做任何事都不放棄的毅力,然後磨練出豐富的感受力與表現力,然後多多練好樂器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