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

煩惱天國(75)


週刊碁2017年10/16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81

[平常心...聽起來就好心痛]

Q1:治勳老師請多指教。我是因為看到了碁世界月刊附錄的煩惱天國精選輯的關係,才開始閱讀週
刊碁,並且成為了您的粉絲。我也買了治勳老師的簽名扇。我現在去上了日本棋院札幌分部的圍棋教
室。我在圍棋教室下棋時,特別是在局面領先時,非常容易下出大惡手,而遭到逆轉敗。到底要如何
才能在對局中保持平常心呢?此外,日本棋院札幌分部中放了一尊小的塑膠製井山裕太的公仔,將來
希望他們也能做一尊趙老師的版本來放啊。

~北海道 S.K 13歲 中學生

A1:好開心,特別是看到這種來信內容。竟然從碁世界月刊追到這裡來了,實在太感謝了!

今年才13歲的S小弟弟可能還不懂。其實啊,不知道是最近、還是很久以前就開始了,我對於我自
己的存在價值抱持著很大的疑問。因為,說要去吃飯都得是我出錢(參照280篇),但請了某女子
職業棋士吃飯也是會被討厭(也請參照280篇),好煩啊!所以我現在看到S小弟弟的來信,真是
非常開心啊!

我真是開心到翻掉了,所以我現在根本無法保持平常心,這樣你懂嗎?因為我現在要是有了平常心,
你的煩惱一定就可以馬上幫你解決了才對。其實啊,要是我知道保持平常心的訣竅的話,應該要拿到
更多的頭銜才對。算了,這種痛苦的經驗也是一種寶貴的財產吧。

Q2:我老公突然說要報名參加函授式的研究所,但是目前我家還有財務性的問題存在,而且老公又
是那種三分鐘熱度的人,我覺得他可能馬上就會放棄,結果他也聽不進去。我其實就是在學校工作,
就會特別覺得學習這件事應該是自己真正想去念才去念的才對。我覺得圍棋職業棋士應該就是靠誠實
面對自己的方式來學習才對,不知是否如此?

~愛知縣 S.Y 學校行政

A2:其實我也有很多稱號---九段職業棋士、名譽名人、二十五世本因坊等等。所以這樣,大家
都說我是大人物。但是啊,這些稱號在真正重要的對局時,是一點用處都沒有的。並沒有因為我是名
譽名人,就多給我一點貼目;也不會因為我是二十五世本因坊,就特別幫我增加一點對局時限。這是
絕對不可能的。

這些稱號對我的對局並沒有正面的效果,這也是無可奈何之事;但負面的方向,倒是屢屢讓我痛上心
頭啊(笑)。比如說,我明明是九段,卻輸給小初段;明明我是名譽名人,歌卻唱的奇差無
比....啊,這好像沒甚麼關係。

所以我啊,完全找不出這些稱號的價值。這種心情,可能也和反對老公去上函授研究所的S女士差不
多。不過啊,就算是對於稱號99%不相信的我,心中某處還是會有卡到魚刺的感覺。甚麼某某大學
畢業、某某教授之類的名詞,真正聽到時,還是會有那種「喔!了不起」的感覺。真是好難的問題
啊!所以為什麼現在才想念研究所的事情,S女士是不是還是直接跟先生討論比較好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