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8日 星期四

厲害之處在此!第43期名人戰第1、2局回顧(3)


編輯Y:第二局在位於愛知縣渥美半島的「角上樓」舉行。新聞解說是羽根直樹九段,與開幕戰的山
下九段並列,都是非常豪華的成員。

林:T編輯長也去了現場對嗎?

T編輯長:沒錯。對局結束時是晚上八點七分。然後從那時起進行局後檢討,然後羽根老師和兩位對
局者一面吃飯、一面討論對局感想,全部解說完成時已經是正午夜了。然後我再從那時起替週刊碁寫
稿,就這樣熬了一晚...。我年紀也不輕了,所以這樣還滿累的...。

編輯Y:哇,您突然回來了喔。

林:此局特別難解,所以負責解說的羽根先生一定也很辛苦吧。最讓我注目的還是主題圖3的黑6。
之前,白1和黑2交換後,下了白3、5挖粘。

主題圖3 讓你切肉,我來斷骨?!~張栩的大膽構想

黑 張栩九段 白 井山裕太名人


編輯Y:黑△四子被吃了嗎?

林:好問題。好比說,黑棋照1圖1、3逃出的話,也會因為先前白棋下的▲之子而在白12被抓
(接下來黑A~F依序進行成為反提)。所以請記住黑棋四子照這樣會被吃。不過我們先回到主題
圖,黑6是栩哥自豪的一手棋。

1圖


編輯Y:以白棋的立場而言,要是中央一子就這樣被黑棋吞入的話實在太大,勢必要如2圖白▲那樣
拉出吧。

2圖


林:


林:但2圖白▲飛出時,黑棋要是1擋的話,白2以下至8就能接回,黑棋失敗。所以,栩哥想出的
是3圖黑1應。

3圖


以下至白12為止,中央白子逃出,現場觀戰棋士紛紛都說「白棋形勢變好了吧?」,而歡呼起來。
不過...。

林:編輯長,請不要搶我的工作(笑)。不過啊,黑13粘起就能救回黑△四子,這就是栩哥的構
想。雖然右邊大空被破,但黑△四子復活,還能修理白▲大龍,如此就進入了官子大戰。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