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5日 星期日

第43期名人戰第四局解說(1)


譯自週刊碁

第43界名人戰第四局解說

井山第三勝~張栩掌握住局面卻仍然倒退一步

關係井山名人是否能讓衛冕只差一局或是張栩九段扳平的天王山,也就是第43期名人戰七局挑戰賽
的第四局於10月10日、11日在兵庫縣寶塚市「寶塚旅館」舉行。在第一天的對局中,從AI風
格的定石中演變出來的變化產生了難解的戰鬥,張九段從中掌握了局勢;但進入第二天的折衝時張栩
九段卻一下子把領先優勢讓了出去,而被對手逼到了角落。最後188手止,井山不計勝,也讓比數
拉開成3:1。

井山二連勝,然後張九段扳回一城,讓這次的挑戰賽熱鬧了起來。尤其是張栩自從2013年王座戰
五局挑戰賽第三局贏棋以來,將近五年的時間不曾再贏過井山。這次在第三局中獲勝,可說是在不管
怎麼奮戰、卻還是拿不下一勝的討厭氣氛中,徹底消除了這種心理陰影的重要勝利。

接下來,雙方面對的是在寶塚之決戰。不知張栩是否可以將比數扳平?或者井山衛冕即將達陣?本局
就是這麼重要之局不言可喻。雙雄也分別在賽前歡迎會上說出了自己的抱負:「我也算是在地人(關
西),所以能就近感受到認識我、平常照顧我的人的加油心意,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助力。接下來我會
盡我全力來向他們報恩」(井山)、「第三局能夠獲勝給我很大的鼓舞。而且內容上也越來越好,我
覺得接下來一定能讓大家看到更好的棋。如果能下成二勝二敗,大家也會覺得更有意思對吧?」(張)。

此外,負責本局新聞解說的坂井秀至八段帶了自己的高性能電腦來搭配AI(主要是ELF 
Open GO)的評價值在現場解說,也因為AI的助陣,製造出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思考方向。

第43期名人挑戰賽第四局

黑 張栩九段(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名人

第一譜(1~47) 井山苦戰

張栩本局執黑。第一天的進行始終就在AI風格直接進三三後展開的戰鬥中發展。白12是比較罕
見、含有很多變化的一著。本局中井山果敢打出此棋。

黑13尖後,白14扳出可說是只此一手。因為白棋如果在此處脫先的話,黑16、白18、黑15
完全封鎖住白棋,白棋只能後手求活,這實在太痛苦。

黑15切斷後,白16、18扳粘也是理所當然,以下到黑21為止可說是單行道。白22立刻拉
出,應該是白棋走白12時就預定好的行動;但在本局的配置下讓黑棋上邊和右邊兩處都下到,黑棋
並無不滿。就連右下黑棋的二間高締都和右上相呼應起來了。就算檢討棋士群因為「這是井山先生下
的棋...」而試圖分析出井山的計算與意圖,結論還是只有白棋苦戰而已。井山在局後自己也承認
下成這樣是陷入苦戰。

就在白棋需要花費心思來打開局面時,白24、26也算是一種糾纏的下法。接下來黑棋照1圖黑1
於上邊應的話,白2覷狙擊的招數就出來了。因為白棋有▲一子發威,黑棋吃不掉這幾顆子。如果沒
有白▲,則黑A、白B、黑C就讓白棋出局了。

1圖


因此實戰黑27得在右邊防守,而讓白28在上邊連下兩手。不過黑27打吃本身就是好點,上邊黑
棋下到29、31也沒有甚麼受傷,所以還是黑棋掌握局勢。

從佈局階段開始,就讓井山陷入非得拼命不可的階段。因此白棋雖然斷點很多,白32、甚至34都
得下的很撐來用強。不過,這樣被黑35切斷後,一看就是白棋痛苦,很難找出白棋可以無事處理成
功的好變化圖。

黑45碰也是意料中的一手棋。白46之後,黑棋如果照2圖1斷,形勢就已經非常充分了。因為白
棋也只能去救白棋二要子,黑3、5舒服打通,依舊是黑棋優勢。

2圖


上圖張栩應該一看就知道了才對,但也許是覺得此圖還不夠好,於是在實戰47先壓一手,結果卻引
出了白棋意料之外的好手。接下來如果白棋在實戰A位傻傻跟著長,則黑B就可以吃掉白棋中央要子
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