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第43期日本名人戰第五局解說(2)


第43期名人戰七局挑戰賽第五局

黑 井山裕太名人(貼六目半) 白 張栩九段

第一譜(1~34) 少見的四角全部都是星位掛角

一開局雙方就互相以二連星開局,然後請大家看一下至白8為止的佈局局面是不是很特別?

王銘琬九段說:「這種四角都是星位掛角的棋型非常少見,特別是在留有棋譜的棋局中」。

全部都是互相掛角的棋型,大致都是小目掛角。這是因為以往的理解都是覺得被星位掛角之後脫先會
遭受比被小目掛角後脫先嚴厲的攻擊,但自從AI圍棋出現之後,這種概念就改變了。

王九段說:「AI似乎覺得被對方在星位掛角是沒甚麼大不了的事情。反而是覺得對方掛角後如果應
一手才是被對方吃了豆腐。所以現在就連職業棋士都要重頭尋找新定石的手順並且決席起來」。換句
話說,以前的常識,現在恐怕都不能當作是常識了。

白16的飛下就是新手。1圖的白1尖碰是過去的定石,但王九段說:「現在的看法是,這手棋不夠
好」。

1圖

黑17如果照2圖黑1、3衝斷的話,白棋也有4斷回擊的手法,就算黑5、7扳粘,白棋可以不管
角上,改於8立下是成立的。此外,黑5如果於8位從二線打吃出去的話,則白A長出也可以一戰。

2圖

王九段:「實戰到白18為止,顯然張栩覺得這樣下也是一局」。

黑19拆夾是常識性的好點。之後到白28為止,右下角出現了大家很熟悉的定石而告一段落。至於
左上角黑29的掛,王九段說:「這是今後大家主要的研究課題」。

白32長出,是現在的定石。3圖的下法,到白9為止,黑棋實地太大,白棋不滿。

3圖


前圖白3如果改在4圖1斷,以下至白5止,看起來是種定石。但王九段斷言:「這樣下之後也很難
下,一般的看法是白棋太緩。所以現在只能白32長出一手」。

4圖


黑33之後,白棋如果照5圖1擋,則到黑4為止的型態看起來是白棋不行,但接下來走到白7告一
段落後,不管怎麼看白棋也都不差。不過現在這樣下的卻是越來越少。

5圖


上圖黑6如果改照6圖黑1走的話,到黑9為止王九段認為:「這也是白棋不壞,但實戰白34還是
選擇換一條路。畢竟對手是井山裕太名人,就會想看看他會怎麼接應,所以實戰白34應該是張栩本
來就想下看看的棋吧?」。好比說7圖就是一種可能的變化

6圖


7圖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